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三改”行动美了1678户人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9-23 07:43:26 | 记者:汤艳娟 实习生 吴志杰 | 编辑:肖福燕

大足区棠香街道惜字阁村村民从漂亮的“棠香人家”前走过。通讯员 罗国家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汤艳娟 实习生 吴志杰)干干净净的院落、漂漂亮亮的房屋……最近一段时间,大足区棠香街道惜字阁村村民严廷福家的老屋“火”了,迎来一批又一批城里游客前来拍照留恋。自大足区棠香街道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先后争取7000余万元投入“棠香人家”建设,并以“三改”行动美化了1678户农村人家的“颜值”。

严廷福的老屋处于市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区,属“棠香人家”改善人居环境项目。为了建设“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美丽幸福新村,棠香街道以改庭院、改水、改路“三改”行动重塑乡村人居环境,着力让惜字阁村、和平村等村的1679户“棠香人家”“颜值”提升。

“我们重塑‘棠香人家’的人居环境,按照旅游景区的标准来打造。”棠香街道党工委书记汤伟介绍,在改庭院方面,主要将“棠香人家”统一按“川东民居”建筑风格改造,并为有条件的农房外墙绘制漂亮的彩绘画。同时,实施农村厕、厨、圈舍集中整改,清理公共空间及农村院落乱堆乱放杂物,并种植了1000平方米景观植物、打造了5个景观广场、建设了4个旅游公厕。

重庆日报记者在惜字阁村看到,新建的26.26公里乡村公路上,彩色慢行系统、人行便道、生态停车场正加紧建设,一条乡村旅游环线已见雏形。而公路两旁的格桑花、玫瑰花、美人蕉等在花坛里次第盛开,与一幢幢白墙灰瓦的“棠香人家”相互映衬。

来到严廷福干净整洁的老屋时,他正在坝子里打扫卫生。带着记者参观了家里新装的自来水、冲水厕所、三格式化粪池后,严廷福一脸满足地说:“政府帮我把这老房子美化了,我要把这么好的环境保持下去。你们看,这是我新刷的大红门窗,是不是很喜庆?”

就在严廷福的老屋不远处,两湾碧水萦绕着农田向东流去。“以往,这两条长5公里的溪流污染严重,常年散发出恶臭味。后来,政府启动实施了生态河道治理工作,清理了500余吨河道垃圾,拦截生活污水接入污水处理站,关闭了沿途排污不达标的畜禽养殖场,这两条溪流才慢慢变清澈了。”棠香街道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工作人员王伍伦说,如今,严廷福等40个村民主动申请成为河道清漂员,负责日常河道漂浮垃圾清理工作。

“我们希望以‘三改’行动改善人居环境,让村民过上高品质的生活。”汤伟介绍,“棠香人家”吸引了众多城里游客前来踏青赏花、休闲度假。今年以来,“棠香人家”共接待游客60万人次,创旅游收入3000余万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