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纪念南方局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摘编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9-22 07:02:43 | 编辑:李平

关于南方局对新中国政治制度的贡献

中共中央南方局在抗日战争期间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业绩,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的政治格局以及政治制度的确立,也有着密切而特殊的作用和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体是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它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其中,从中国革命历史发展中产生出来的、适合于中国民主政治发展需要的新型政党制度,正是南方局为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全国胜利后形成的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和政治制度所打下的坚实基础,做出的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突出的历史贡献。这在新中国建设事业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李蓉)

关于南方局对新中国成立的贡献

南方局的革命斗争为新中国的成立奠定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基础;在争取中间势力的过程中,开创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道路,在争取民主过程中与各党派遇事协商开创了中国特色政治协商的道路;南方局主动开展外事工作把中国共产党推向国际政治舞台,高瞻远瞩培育人才为新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南方局党的建设为新中国的解放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其培育和践行的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用理想与信念塑造的一座不朽丰碑。

(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徐光煦)

关于南方局文化工作对新中国文化工作的启示

南方局在国统区极其复杂的情况下,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各项工作。文化工作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不仅在当时广泛宣传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凝聚和团结一大批文化界人士,坚持和维护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极大地发展了民族的科学的人民大众的新文化,为夺取抗日战争乃至中国革命的胜利贡献了独特的力量,而且也为新中国文化工作的开展作出了独特贡献,提供了宝贵的启示:一是文化工作必须有正确的思想指导;二是文化工作必须服务于政治目标;三是文化工作必须鼓舞人心凝心聚力;四是文化工作必须团结人才培养人才。南方局的文化工作不仅在当时产生了巨大成效与影响,而且对新中国文化工作产生了重要影响,提供了宝贵启示。

(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江红英)

关于南方局的外事工作与新中国外交事业

1937年12月,中共中央决定在武汉设立中共中央长江局,并在1938年4月成立了长江局下属机构国际宣传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国际宣传组,这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外事机构。1939年1月南方局成立后,在党中央领导下,南方局全方位、多层次的外事工作为中国共产党走向世界奠定了初步的根基;南方局的外事工作是新中国外交不可缺少的前奏曲,对新中国外交事业产生了重大影响。同时,南方局在艰苦的外事工作中,为新中国外交事业培养和储备了一批专业人才,积累了宝贵的国际交往和对外斗争经验。

(红岩联线馆员 丁英顺)

关于南方局军事工作的历史功绩和影响

南方局所开展的一系列军事工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军事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共产党军事斗争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南方局遵照中央指示协同配合对国民党进行有关军事问题的谈判和联络;领导华南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建立东江、琼崖等抗日根据地;领导湖南、广西、云南、贵州和闽粤赣边区的人民抗日武装斗争,建立农村武装斗争据点,为解放战争武装斗争打下了基础;开展了对地方实力派的军事统战及领导所属八路军办事处的工作,建立了重大的历史功绩。南方局的军事统战工作,促成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军队177万多人投诚起义。新中国成立后,他们参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国家、民族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科员 孙莉娜)

关于南方局的隐蔽战线工作

南方局隐蔽战线的工作不但为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贡献,同时也为解放战争的胜利以及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其隐蔽斗争策略成为我党情报工作的宝贵财富;根据“三勤三化”隐蔽下来的广大党员和干部,默默无闻地做了大量工作,在自己周围团结了一批进步力量。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高金虎,研究生 王祥宇)

关于南方局科技人才对新中国的贡献

抗战时期,南方局对科技界给予了充分的关注,成立了“自然科学座谈会”,第一次把科技界知识分子组织起来;在国统区的青年科技人员中,建立了中国青年科技人员协会;二十世纪40年代又有计划地安排科技界的中共党员和积极分子赴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学习并在留学生中开展工作;新中国成立前夕,通过在美、英、法等中国留学人员中的进步团体,在动员留学人员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后,原来参加“自然科学座谈会”的同志,不少人成了知名科学家,大部分留美归国人员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为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其中不少人在教育方面也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弥补了中国基础科学的空白与不足。

(红岩联线馆员 王晓园)

关于南方局与上海局的关系

从历史发展过程看,南方局与上海密不可分,向前可追溯到1930年代以上海为中心兴起的左翼文化运动和抗日救亡运动;向后延伸,南方局的工作经过南京局、上海局的传承和发展,并在上海党组织的全力支持配合下,在上海成功开辟了第二条战线,为新中国的成立与建设作出了直接贡献。1947年5月,中共中央设立的中共上海局,承袭南方局(重庆局)、南京局的工作经验,采取灵活的工作方式和斗争策略,至直1949年5月上海解放后,完成历史使命。在上海局存在的两年时间内,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与国民党进行决战的重要时期。其领导开展全国性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爱国民主运动,扩大爱国民主统一战线,形成配合人民解放军战场的第二条战线。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处长 陈彩琴)

关于南方局党的建设的贡献

南方局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具有普遍性和一般性规律,对新中国成立后执政党的建设具有借鉴意义。一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始终对党员队伍的纯洁性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地、持续不断地清除不合格党员;三是高度重视党内教育,在长期的、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对党员和干部进行忠诚与信念的教育和锤炼;四是把纪律挺在前面,在具体的社会实践中磨练队伍;五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影响和教育身边的党员和干部;六是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一个党员都应当成为团结群众引领群众的战士。

(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南方局研究室主任 刘志平)

关于毛泽东与红岩精神

红岩精神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以毛泽东、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国民党政权统治中心重庆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实践中,锤炼、培育和形成的崇高革命精神。毛泽东作为中共中央的主要领导人和抗战胜利后重庆谈判中共代表团核心成员,直接指导和培育了大后方和国统区的革命精神,对红岩精神的形成与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而毛泽东思想更是红岩精神形成和发展的理论基石和思想源泉。(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 潘洵,研究生 刘小苑)

一方面,毛泽东是红岩精神的重要培育者,毛泽东对红岩精神的形成有着直接的影响,毛泽东思想为红岩精神的形成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培育了延安精神,而南方局的人员大多来自延安。正是在延安精神的熏陶和感染下,战斗在国统区这一特殊战场的共产党人在革命斗争实践中锤炼形成了红岩精神;另一方面,周恩来作为党中央的领导成员和南方局的主要领导者,创造性地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带领南方局在党的建设、统一战线等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极大地丰富了毛泽东思想,为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提供了宝贵历史经验。

(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南方局研究室副主任 黎余)

(记者 张莎 整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