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食野之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9-22 07:00:49 | 编辑:李平

贺芒

烈日当空,我们迫不及待地逃离喧嚣扰攘的城市,去乡村采摘新鲜水果,吹吹乡野的清风,尝尝乡村清新的味道,安享清静、悠闲的时光。

早已听说南岸广阳镇的枇杷园十分有名,但此时枇杷早已下市,枇杷林已空空如也,去采摘什么呢?朋友颇为神秘地说,要带我们去一处世外桃源。驱车前去,一路是宽阔平直的大道,两边林木茂盛,绿树成阴。那青翠的绿变得漫山遍野之时,我们就到了广阳镇大佛村,这就是朋友所说的世外桃源。

大佛村的得名颇有些历史文化渊源,村中紫金山有建于明成化二十年的大佛石刻摩崖造像,除了佛像,还有碑文,均为高浮雕。古色古香,见证了巴渝大地的石窟艺术。大佛村土地阡陌纵横,屋舍俨然,良田美池,鸡犬相闻,真如来到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大佛村与桃结下了不解之缘,2013年发展乡村旅游,家家户户种下白花桃,全部是未经改良的老式品种,不加农药化肥激素,原生态生长,味道香脆、纯甜,那是小时候在乡村才能吃到的味道。村里还流转了200亩土地种植桃树。

春天到来之时,大佛村桃花盛开,一片粉红的花海。沿溪而上,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美不胜收。

收获时节,农人用竹框装着,挑到市场上来卖。框里的桃子饱满圆实,青白的底色上洇染着些许红晕,却远远比不上舶来品车厘子的妖娆魅惑,甚至比不上身为同类的水蜜桃的雍容华贵。才从乡野里来,被农人连着青枝绿叶一起采摘下来,有些桃子上面还带着虫眼,或许还有一两个疤痕,怯生生地从绿叶里探出头来,打量着熙来攘往的人群以及繁华的城市,半掩在绿叶之中的白花桃显得那么朴实稚拙,甚至有些乡气。一年之中,只到城里来一次,其他时节,它们在忙着抽枝、发芽,在春阳照耀下,春雨的滋润下,开出满树繁花,逗来营营扰扰的蜜蜂与蝴蝶。采蜜、授粉,结出青涩的果实,在乡村的土壤上,大自然的风雨里,努力地一点一点地长大,直到沉甸甸地挂满枝头,供人采摘、品尝。

青翠欲滴的桃子,削开皮,露出洁白莹润的果肉,咬上一口,脆甜爽口,桃汁四溅,白花桃特有的清香顺着舌尖,在口腔里弥散开来,令人神清气爽。它们原本属于乡野,带来的是乡野的清新之风与勃勃生机。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那极其清新,没有被尘世污染的乡野味道,让人享受的不仅是口腹之欲,更是一次精神的盛宴,品味民风淳朴的远古之风。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而后男耕女织,安分守己,辛勤劳作,和美怡然。

该开花的时候开花,该结果的时候结果,绝不贸然地去抢占先机、拔得头筹。万物生长,依时序轮回,应时而生。那么,能够应时而食,也是一种福气。

大佛村不但种下200亩白花桃,还有100亩樱桃,100亩柑橘,最近又在规划种植柚子。

朋友带我们来到桃树林里,枝头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果实都是自然成熟,甚至尽量不使用自动浇水设施。果园主人小潘说,雨水浇灌与自然光照的果实口感更好。顺手摘了一个白花桃,咬了一口,又脆又甜,清香宜人,十分清新的乡野的味道,是记忆里的味道。我们边吃边摘,很快摘了满满一篮子,桃子个头不大,小巧结实,有些带着虫眼,有些带着斑点,这些都是大自然留给它们的印记。

最近,大佛村又规划了100亩土地准备种植桃树。桃花盛开的美景,将更为壮观。村里公路平整,四通八达,交通便利,政府还修了水沟水渠,方便坡地灌溉。目前,村民不但可以得到每亩1000元的土地租金,还可以拿到果园收益分红,有管理能力的村民担任管理职位,拿着固定月薪。未来,还希望以水果种植带动家家都开农家乐,吸引更多的游客。

桃树林里,提着篮子前来摘桃的市民络绎不绝,满园的欢声笑语。小潘忙着招呼他们,摘桃,称秤,收钱。汗水浸透了衣衫,黝黑的脸上却洋溢着心满意足的微笑。

我们拎着满满一篮的桃子走出果园,朋友问小潘,这么好吃的桃子不到两天我就消灭完了,到时候上哪里去买呢?小潘笑眯眯地说:“这个放心,网上都在销售了,购买很方便。”

现代农业与互联网+时代相遇,更是如虎添翼。乡村振兴,不日可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