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大艺术家养成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9-22 07:00:31 | 编辑:李平

万晓

重庆出版集团近日出版上市的《父亲:罗中立传记》,是一本全方位记录罗中立人生和艺术道路的纪实作品,全书56万字,并按创作年代顺序配以罗中立绘画作品。

作者匡渝光写作的缘起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上世纪80年代初,匡渝光第一次看到油画《父亲》时,还是四川外语学院的学生,美术馆墙上巨幅的“父亲”闯入视野,他感到自己的心被猛烈撞击:老人花白的头发,沟壑纵横的脸,浑浊迷茫而沧桑的眼神,善良,淳朴,温和,忧伤但是完全认命的表情。

这一切把他的思绪带回了乡下,想起那些和“父亲”相像的老人。离开农村数年后,猛地在画框里又见到这曾经熟视无睹的脸,带着久远岁月的沉淀,和“父亲”彼此凝视。对于他们的命运,匡渝光有了迟来的关注和思考:这样的老人,他们是怎样在人们的漠视中度过了艰辛的一生?他们如何看待这个世界?

被艺术作品深深触及灵魂,那是年轻的匡渝光感受最强烈的一次。《父亲》获得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一等奖,并成为现象级事件广为传扬,匡渝光觉得名至实归。

1991年的一个机缘巧合,让匡渝光和罗中立相识并成为相交密切的朋友。2000年匡渝光调入四川美术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和罗中立成为同事,因此有了更多交流。

平时热爱收藏的匡渝光,大概应归为一个天生有历史感的人。在走进四川美术学院之前,他是完全置身于艺术圈外的,并不能在宏观上判断油画《父亲》及其作者是会如昙花一现,被快速前进的时代遗忘?还是会成为人们对那个时代记忆中注定要被提及的一个标志?但他知道至少自己曾被它深深地打动过,自己的许多朋友被它深深地打动过,哪怕仅为这一份单纯的情感,他觉得也应该把那个时代里这一批人的真实感受写出来。

为有一天写出这本书,匡渝光准备了二十多年:他在工作之余坚持写作和翻译;他自己也拿起画笔,去体会怎样在画笔下表达出内心波澜;他陪同罗中立会见大量国外艺术家,体会他们交流时的乐趣和精进;他多次和罗中立回到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看他上世纪80年代的艺术工作室、租住的小房子,了解他早年的学艺经历,体会当时的西方艺术是如何与他的东方灵魂碰出火花;他还和罗中立一起走进平昌大巴山上那个已经很出名的“邓家大院”实地感受……

《父亲:罗中立传记》这本书,完整而忠实地记录了艺术家罗中立的人生和艺术成长史。他懵懂顽劣的童年,爱上画画并以成为大艺术家为人生目标的青少年求学时代,在思想封闭的年代想自由表达却又被束缚的痛苦,后来客居异乡邂逅一生挚爱,他如何苦苦地追求爱情、又如何在恋人的鼓励下终于抓住了改变命运的机会,怎样偶然也是必然地被时代选中,并一鸣惊人,成为当代美术史绕不开的里程碑……这一切都在书中有原汁原味的讲述。它让我们见证了一个成名的艺术家,思想和技艺的进步和成熟,全身心对艺术苦心孤诣的追求,以及他艺术和人生的一个又一个高峰。

匡渝光和罗中立都是恢复高考后走进大学的第一批学生,被称为“77级”。这一代人的出生和成长,有独特的节奏,他们认真生活,努力创造,交出了无愧的答卷。

这部传记,是关于罗中立的故事,也是整整一代人的故事。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