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300余场特色活动庆丰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9-20 06:30:18 | 记者:汤艳娟 实习生 吴志杰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汤艳娟 实习生 吴志杰)9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重庆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秋季“收获体验”精品线路新闻发布会获悉,9月23日至10月底,我市将在广大乡村开展“3+7+N”系列庆祝活动,诚邀广大市民参加300余场乡村活动、畅游83条秋季“收获体验”精品线路,与全市千万农民朋友共迎丰收、庆丰收、享丰收。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于2018年设立的,时间设在每年“秋分”,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去年首届丰收节期间,重庆先后举办了456场特色活动,实现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2460余万元。

2019年丰收节,重庆又精心准备了哪些庆祝活动?各区县又有哪些看点亮点?广大农民朋友又是怎样迎丰收、晒丰收、庆丰收?

“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被纳入全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办好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具有十分特殊的重要意义。”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高兴明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市农业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业生产实现由量的发展向质的提升转变,农民生活实现由追求温饱到全面小康提升的转变,农村发展由城乡分割向城乡融合迈进。其中,全市农民收入从1978年的126元(从1978年开始统计农民收入)增长到2018年的13781元,增长了108倍。

高兴明介绍,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坚持“农民主体、因地制宜、开放创新、节俭热烈、广泛参与、安全有序”等原则,将在全市乡村开展一系列以“我的丰收我的节”为主题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庆祝活动从8月开始持续到10月底结束,特色鲜明的活动多达300余场。

按计划,今年丰收节主要活动为“3+7+N”,其中,“3”为特色乡村庆丰收活动,具体为梁平区安胜镇龙印村、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江津区吴滩镇郎家村举办的活动,已被纳入“全国70地庆丰收全媒体直播活动”;“7”为大足区拾万镇长虹村等7个村举办的市级层面重点乡村庆丰收活动;“N”为陆续开展的专项庆祝活动。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庆祝活动主要呈现出紧扣乡村主战场、紧扣农民参与度、紧扣活动乡土味、紧扣多层面联动、紧扣农业信息化、紧扣时代主题性、紧扣农产品销售等七个鲜明特点。

如,今年不再设立主会场、分会场,策划的活动全部下沉到区县乡村的田间地头、农家院坝、工厂车间;活动与智慧农业展示、农民手机应用培训、电商直播、网红培育等方面结合起来,全面展示农业信息化为农业、农村带来的新动力;积极开展“庆丰收消费季”活动,吸引众多市民下乡参与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下乡购买优质农产品等。

发布会上,市农业农村委还发布了以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底色的83条巴渝醉美乡村秋季“收获体验”精品线路。线路紧扣“收获体验”主题,以粮食、畜牧、渔业、水果、蔬菜五大种养品类和农村民俗文化作为载体,满足“观赏乡村美景、采摘丰收成果、品尝农家美食、参与民俗活动、采购农家特产”五大乡村旅游体验等需求,包含296个休闲点,时间覆盖9—12月。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