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人体写生”争议:审美不能降到如此寒碜地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9-20 06:23:22 | 编辑:李平

任平生

制图/王铎

近日,有网友上传了一组大学美术课堂教学照片,图中有正在上课的学生,也有教师画的人体图,配文称“川美院长亲自写生示范确实厉害”。没想到,这样再正常不过的授课行为,居然引发了争议,还上了热搜。有网友感叹说,都2019年了,美院人体写生也能喷?

只要有起码的常识,都知道人体写生是全球美术院校普遍使用的教学方式,在中国,使用人体模特也早就属于合法行为。只要有起码的主流审美水平,也不至于再以流氓、猥琐、邪恶的眼光来看待这种艺术行为。在追求思想解放和文化价值早就成为共识的时代,还有人把人体写生简单地打上低俗、肮脏、淫秽等标签符号,真是一种极大的无聊、无知。

尽管很遗憾,但我们也不得不接受,这个世界不仅存在着“美盲”,还存在着太多制造话语暴力的网络“喷子”。不过,对这种现象,也必须重申一个常识,那就是绝不能因为这个世界上有疯子存在,我们就也成为疯子。还好,至少在人体写生这件事上,主流媒体迅速形成共识,厘清了相关专业、审美、法律的边界,不仅没有被所谓的“舆情”牵着鼻子走,反而迅速对这种丑陋的审美形成反制。这样的结果,无疑令人欣慰。

通往文明的道路,经历过一代代人填沙铺石,才将路面踩磨得无比坚实锃亮。在面对各种风雨的时候,文明大道上也会短暂出现泥泞污垢,但终究还是会被和畅的风和明媚的阳光祛除得干干净净。人体写生引起的争议,暴露出寒碜的审美以及贫弱的心智,这才是一种更值得围观的所在。从舆论议程设置的发展来说,这一次我们没有被低俗无知包围,反而形成了围观丑陋的舆论反转,这既体现了开放舆论场本身具有自净功能,也表明主流价值必须通过及时有效的发声来传递正能量。

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人体写生,就会被常识之镜照出“美盲”“价值盲”的真实面貌。这让人们看到,要走向文明社会,实现美学普及还任重道远,要形成对文明价值的认同,仍需要各方努力。特别需要警惕的是,绝不能因为“美盲”的存在,就将审美降到寒碜的地步。雅俗共赏固然不错,但审美更应该是有层次的。如果只是简单地把那种人人一看就懂、人人一看就笑的东西认定为好作品,就容易掉入浅薄无知的陷阱。种种事实也证明,正因为有一些曲高和寡的作品在引领艺术前行,人类的审美品位才得以不断提升。

鲁迅当年早就这样批评,“一见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臂膊,立刻想到全裸体……”当年先生说中国人的想象唯在这一层能够如此跃进。现在都是2019年了,还有人在揪着那几张人体写生的教学照片来喷,想想真是丢人呐!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