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学习榜样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9-20 06:21:57 | 编辑:李平

吴晓平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于敏等8人“共和国勋章”。这看似是对8位为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人的表彰,实质是以先进典型为“镜”,树立榜样精神,鼓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屠呦呦是药学家,袁隆平是杂交水稻之父,张富清是战斗英雄,孙家栋是航天专家,于敏是核物理学家。这些获得共和国勋章的榜样,除了有行业标兵、专业技术人才,也有不怕牺牲的普通战士。他们不仅有自己的专业特长,还有不计个人得失的奉献精神。新中国的建立、发展和强盛,少不了他们不辞辛劳、流汗流血,以及锲而不舍的精神,获此殊荣堪称实至名归。

在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如孙家栋一样60年如一日地坚持航天研究,有多少人如张富清一样以付出生命的决心冲锋陷阵、攻城拔寨,又有多少人像袁隆平一样,把一生都用在对水稻的增产研究上。现实中的人们,往往有目标、有理想,但一旦面对重重困难,就缺少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在干事创业过程中左顾右盼,不能坚守初心,践行奉献,做到始终如一。

新时代新时期,需要榜样的力量。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颁发共和国勋章,表彰有特殊贡献的先进人物,鼓舞着我们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有利于激发干部的干事创业精神和讲奉献、讲担当的责任心。我们要充分发挥榜样作用,不断弘扬正能量,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明确目标、强化责任,在自己的岗位上展现出新时代的改革创新精神。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