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中国(重庆)—菲律宾经贸交流论坛举行 共话发展机遇 共商合作大计 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深化互利合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9-18 06:45:36 | 记者:杨帆 | 编辑:李平

中国(重庆)—菲律宾经贸交流论坛举行

共话发展机遇 共商合作大计 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深化互利合作

重庆和菲律宾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陈敏尔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卡洛斯·多明格斯致辞

本报马尼拉9月17日电 (记者 杨帆)9月16日,中国(重庆)—菲律宾经贸交流论坛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正在菲律宾访问的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菲律宾内阁经济管理团队首席、财政部长卡洛斯·多明格斯,菲民主人民力量党总裁、参议员皮门特尔和民力党副主席、能源部长库西等执政党领导人,菲贸工部副部长罗伟尔·巴尔巴,中国驻菲大使赵鉴华,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市领导吴存荣、王赋等参加。

来自重庆和菲律宾的政府、工商界和媒体代表齐聚中国(重庆)—菲律宾经贸交流论坛,共话发展机遇,共商合作大计,携手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中迈出新步伐、更上一层楼。

陈敏尔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好时和势,引领中菲关系发展,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菲方“大建特建”规划对接,为中菲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菲律宾是著名的千岛之国,被誉为“西太平洋的明珠”。中菲两国隔海相望,一衣带水,传统友谊源远流长。重庆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当前,重庆正全面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大力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陈敏尔指出,重庆与菲律宾友好交流紧密、合作基础坚实。菲律宾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正积极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重庆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枢纽。双方具有高度战略契合,合作空间广阔。重庆愿同菲律宾一道,不断深化全方位互利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贡献力量。共同扩大投资贸易规模,利用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平台,发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作用,拓宽投资领域,优化贸易结构,推动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共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依托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着力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共同推动企业务实合作,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发挥商协会作用,加强投资信息交流和重点项目推介,拓展两地企业在能源、机电、汽摩、建筑等领域深度合作。共同加强地方人文交流,推动教育、医疗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推动文化旅游交流合作,促进人员往来更加频繁。

多明格斯在致辞中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伟大倡议,有助于把地区各国联系得更加紧密,增强贸易纽带,创造投资机会,菲律宾将继续积极参与其中。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推动下,菲中关系日益紧密,各领域交流合作富有成效,特别是中国成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对菲投资和旅游蒸蒸日上,使菲律宾人民感受到菲中关系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果。菲律宾正大力实施“大建特建”规划,创造更多投资机会,释放经济发展活力。菲律宾愿深化与重庆的务实合作,推动合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果。菲方将为企业在菲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论坛上,吴存荣、巴尔巴分别作重庆和菲律宾经贸交流合作推介。来自菲律宾工商总会、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和两地企业的代表在论坛上做主题发言,就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等深入交流,寻找合作新空间,拓展合作新领域。

当天,重庆和菲律宾签署9项经贸合作协议,签约金额46亿美元,涉及摩托车、专业商用车、汽车及零部件、钢板生产、新零售、国际冷链物流等。双方还举行了企业一对一投资贸易对接会,加强沟通交流,促进互利合作。

菲方有关负责人,我市有关部门和两地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