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 诗和远方触手可及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9-09-18 06:36:39

  横山花仙谷 摄/陈星宇

  山际见来烟,竹中窥落日。

  中秋时节,走进綦江,巍峨古剑山、雄奇老瀛山、秀美綦江河、古韵东溪、咫尺横山……2000多平方公里土地,山之峻、水之润、林之幽、城之秀,滋养勃发、交融共生,既可回味古今、咀嚼历史,亦可纵情山水、放飞心灵。

  “荡胸生层云,一览众山小”的古剑山,被评为“新巴渝十二景“之一。在古剑山大山深处,有一座艺术村,一座座造型独特、极具艺术感的艺术家工作室散落坡地、梯田间,与比邻农家的土墙房相映成趣,时尚前卫的现代艺术家与綦江传统农民版画家互融互鉴,碰撞的思想火光四溅。而半山腰的帐篷露营地,天为被地为席,悦享宁静星夜、聆听虫鸟蛙鸣,晚风夜夜来香。到山顶的净音寺,听松涛阵阵、缭缭梵音,品一壶茶、看一本书,涤荡人心。

  “咫尺横山,无限享寿”。重庆主城近郊的千米高山养生小镇横山镇,翠竹掩映涓涓溪流,草长莺飞阡陌田园,春赏百花秋望月,夏沐凉风冬听雪,袅袅炊烟唤起儿时记忆,让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如果想逃离城市的喧嚣,到古镇走走,感受淳朴的生活气息,建场2200余年,素有“川黔古道上的第一山水古镇”之称的东溪古镇是不二选择。西汉时期开辟的川黔青石板古道穿场而过,古黄葛树掩映着明清穿斗结构的吊脚楼民居,与清澈溪流相映成趣,营造出“小桥、流水、人家”清幽意境。万天宫、南华宫、西南最早的邮局麻乡约等人文景观韵味悠长。只要你停下里、坐下来,即可浸润多彩文化、踏寻千年文脉传承。

  花仙谷的粉黛乱子草,幻化成粉色云雾,犹如打翻的调色板。綦江国家地质公园,探秘世界最大古鸟足迹、中国保存最完美鸭嘴龙足迹、中国数量最多翼龙足迹,穿越侏罗纪,重返白垩纪;赏丹霞地貌神韵,赤壁如丹、红崖若霞,兼有古木参天、小溪潺潺,一派灵山秀水的动人景象。

  都说,唯有美食与美景不可辜负。中华老字号“老四川”牛肉干、中国名菜“北渡鱼”、重庆老字号“饭遭殃”、赶水“草蔸”萝卜、横山贡米、安稳黑山羊、石壕糯玉米等总让走进綦江的人在“舌尖上回味”,美不尽言。

  除此之外,每年开展四季主题养生季活动,由点联线及面,串珠成链,形成“众星拱月、群星闪耀”局面,让八方游客“想来、想留、想念”。

  贺娜 图片除署名外由綦江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