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实招 施良策 重实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9-18 06:38:21 | 编辑:李平

截至今年8月,綦江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52431户,占全区市场主体的98.40%;全区现有249家重庆市科技型企业、45家高新技术企业。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綦江区委统战部协同各职能部门,出实招、施良策、重实效,在服务民企上下功夫,助推全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

出实招

改善发展环境

“没有多跑一趟路,没花一分钱,就轻松在网上把营业执照申请下来了。”近日,来自一家初创公司的杨先生在拿到綦江区颁发的电子营业执照后高兴地说。

据綦江区委统战部负责人介绍,去年8月,该区出台了《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在建立“四张清单”、推行“全渝通办”、推进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加强诚信建设等方面综合发力,极大地改善了营商环境。

2017年以来,该区修改完善涉及民营企业发展的区级和街镇(部门)规范性文件63件。比如,区政务服务办牵头建立和规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并进行动态调整;区发改委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草案,推动实现行政执法信息、企业减负政策、招标投标信息等涉企政府信息集中公开。

目前,綦江区已完成区县通用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认领,编制完成了实施清单、办事指南,已定制录入全市网审平台并上网运行。截至今年7月底,该区各行政审批部门及单位共受理审批服务、便民服务事项43万余件,按时办结率100%。

同时,全面推进公正监管,编制形成18个总投资350亿元的PPP项目储备库,PPP项目民营资本比重达到90%。大幅放宽对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选择发包方式的限制。

着力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行为清单已形成框架,包括“正面清单”7项、“负面清单”13项。

施良策

破解民企“四难”

“园区对企业的服务,超出我的预期。”重庆友利森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翱在谈到园区服务时竖起了大拇指。友利森从去年5月签约落户綦江到今年1月实现试生产,只花了半年左右时间。

今年,綦江区围绕解决“融资难”“办事难”“创新难”“维权难”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进一步缓解了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

破解“融资难”。区财政安排融资增信基金4000万元,截至今年8月,累计发放增信贷款118笔4.55亿元。建立1亿元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建立1亿元规模的产业投资基金;创业种子引导基金增资到1000万元。开展商业价值信用贷款试点,建立规模5000万元的企业发展基金,累计办理企业转贷借款301笔共计10.7亿元,累计为企业节约“过桥”成本约2000万元。

解决“办事难”。该区将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精简至“四个阶段”,累计取消建设项目审批13项。逐步打通部门“信息孤岛”,严格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将涉及建设项目审批的14个职能部门全部进驻综合服务窗口。同时,实行主协办制度,施行“限时办结,超时默许”制度。

化解“创新难”。按照《綦江区科技创新扶持办法》,对45个企业114个项目给予扶持补助资金288万元。今年,优选52家企业进行重点培育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推行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等。

解决“维权难”。今年7月,綦江区设立区长民营企业专线电话,主要负责听取和处理民营企业向区政府反映的投诉请求、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等事项。

重实效

健全保障机制

今年1月,綦江区召开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活动情况汇报会议,对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活动进行专题研究,解决了一大批民营企业反映的实际问题,受到企业普遍欢迎。

今年5月,綦江区成立了民营经济发展促进委员会,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民营经济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

近两年来,该区各部门通过加强组织推动、培育市场主体、完善政策落地机制、强化统计监督考核等方面工作,进一步健全了保障机制。该区以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契机,大力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2018年培育“专精特新”企业3个,获得市级补助资金75万元;支持企业改制上市,区级财政累计上市奖励270万元,争取市级奖励100万元。

同时,綦江区纪委监委以整治干部作风问题专项行动为抓手,坚决整治党员干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中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吃拿卡要等问题。

不仅如此,今年起,綦江区统计局将根据市统计局反馈结果,对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作分析通报,一年通报一次。民营经济发展指标完成情况和优化营商环境情况已纳入区内各级领导班子实绩考核。区委组织部还将相关评议要素常态纳入每季度组织的民意调查中,并通报调查结果。

华官林 陈小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