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9-12 07:20:40 | 记者:罗静雯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唐良智作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九月十一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京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重庆专场新闻发布会。记者 罗斌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罗静雯)9月1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京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专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代表重庆市委、市政府作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唐良智作新闻发布时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重庆人民走过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巴渝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97年,重庆成为直辖市后,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圆满完成三峡百万移民搬迁安置任务,综合经济实力快速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363亿元,是1949年的1466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964美元,是1949年的758倍。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赋予重庆新的重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十分突出”,希望我们“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遵照总书记殷殷嘱托,重庆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推动全市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今天的重庆,政治生态整体向好,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唐良智围绕重庆“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从五个方面作重点介绍。一是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自觉把践行“两个维护”放在首位、落到实处,确保重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切行动听党中央指挥、向总书记看齐,确保重庆所有工作部署都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确保重庆各项事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二是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治本之策,巩固提升汽车、摩托车、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培育壮大装备、材料、生物医药、消费品、能源、技术服务、农副食品加工等产业集群;坚持把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作为战略选择,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用实干实绩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坚持把城乡融合发展作为内在动力,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去年全市战略性新兴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1%、13.7%,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1.4%。三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着力拓展开放通道、提升开放平台、发展开放型经济,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行超过4100班,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突破1200班,去年全市进出口总值5222.6亿元、增长15.9%。四是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加强生态修复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推进绿色发展,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化路”,全力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去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至316天。五是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重点推进18个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统筹解决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问题;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唐良智表示,重庆70年的发展变化,从一域印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了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信心和决心。重庆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随后,媒体记者踊跃提问。唐良智以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富有说服力的事实,全面展示了重庆70年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和生动实践。

市领导张鸣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有关提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主持。

会前,还举办了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