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餐娱 > 正文
中国诗酒精神 浸润在这座城市里的人文情怀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9-11 06:40:31 | 编辑:李振兵

中国诗酒精神 浸润在这座城市里的人文情怀

——写在诗仙太白·2019中国(重庆)诗酒文化节举办之际

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等嘉宾,共同揭幕诗人馆藏纪念产品

现场舞蹈表演

首批“馆藏级作品”的诗人签名收藏中国诗酒文化博物馆

诗仙太白为诗人打造的“馆藏级作品”

诗酒文化节开幕式现场艺术装置

无诗酒不香,无酒诗不灵,有诗有酒才有远方。诗酒交错迸出的火花,风花雪夜敞开的情怀,纵横捭阖结出的硕果,都在这一刻凝固成永恒的回忆。盘点本届诗酒文化节诸多亮点,你会惊奇地发现,此刻的重庆因为一首诗、一瓶酒、一个节而变得温文尔雅、风度翩翩:这是因为具有人文情怀的中国诗酒精神,已深深浸润在这座城市的每一寸土地上。

立意高远 潜心铸就中国诗酒精神

酒之故乡、诗之国度,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将诗与酒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中国历史传承数千年的诗酒文化,发酵酿造出了别具一格的中国诗酒精神。酒有形,诗无形,化有形为无形,正是中国诗酒精神洗尽铅华、返璞归真的真情感悟。从杜甫的“白日放歌须纵酒”,到刘禹锡的“暂凭杯酒长精神”,从柳永的“今宵酒醒何处”,到辛弃疾的“醉里挑灯看剑”,从白居易的“绿蚁新醅酒”,到李白的“把酒问青天”,这些诗与酒的萍水相逢,实乃“醉翁之意不在酒”,无一不在昭示中国诗酒精神最为核心的内在本质,那就是摒弃礼仪的枷锁,突破心灵的禁锢,迸发创作的灵感,达到唯美的境界。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说,古往今来,在重庆这片土地上,诗人辈出,留下了大量传世之作,给重庆的山水颜值增添了人文气质。重庆地处黄金酿酒带,酿酒的传统久已有之,此次诗仙太白举办中国重庆诗酒文化节,就是以诗歌的名义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在重庆体验巴人酿酒、善酒的酒文化,对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重庆文化旅游形象具有积极作用。

本届诗酒文化节立意高远,将诗的远方与酒的醇香放在了一本厚厚的书里,放在了一场历史与现实的对话里,放在了一道山水相依、诗酒相融的风景里。短短两天时间,诗酒的交汇让诗人们酒随兴起、诗随心生、谈诗煮酒、纵古论今,发表了诗酒文化的真知灼见,交流了诗酒文化的创作经验,回顾了诗酒文化的千载历程,探讨了诗酒文化的创新途径,为本届诗酒文化节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而这正是中国诗酒精神的精髓所在,也是诗仙太白酒业潜心铸就中国诗酒精神的意义所在。

文化传承 展现诗意重庆全新风采

根植于重庆万州这片风景优美的土地,承继了传统诗酒文化精髓的诗仙太白酒,正是重庆诗酒文化精神的具体体现。当年李白云游天下,三过万州,留下诸多不朽名篇,成就了一方山水的诗仙之约,诞生了独领风骚的太白美酒。如今,走在万州的街头,太白路、诗仙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过天仙桥拾阶而上,来到太白公园的太白岩,登高望远,俯瞰大江,待夕阳西下再飘然下山。在长江边上的西山钟楼前,摆上一壶甘如清冽的诗仙太白酒,举杯邀明月,手可摘星辰……你是否已嗅到一股来自浪漫唐朝的酒香?

品牌的成长离不开文化的支撑,可以这样说,是历史的因缘际会,让李白为重庆置下了一块金光闪闪的金字招牌。本届诗酒文化节正是借助诗歌文化底蕴、诗仙太白酒香的张力,将酒的醇厚与诗的芬芳高度契合,既具当年李白自由、浪漫、豪放的秉性,又现当今重庆开放、包容、刚毅的情怀,可以使人切身感受到文化传承助推品牌成长的重要作用。重庆作协主席陈川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他说,重庆是一座诗歌重镇,对诗酒文化的历史传承非常悠久和丰富,而诗仙太白的品牌就是这种诗酒文化传承最具体、最现实的表现载体。他希望诗仙太白把这个品牌做得更大,让诗酒文化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场景中得到弘扬,让重庆这座文化名城更增添诗歌的风采。

责任担当 重振渝酒推动重庆发展

今年我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提出了《美食之都,需要一瓶地域性好酒——关于重振渝酒产业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有关市领导在会议现场听取汇报后指出:“重庆必须要有一瓶拿得出手的高端白酒。”一石激起千层浪,重振渝酒、推动发展的提案呼声,在诗仙太白酒业引起巨大震动和强烈反响。而今,组织举办本届中国诗酒文化节,正是诗仙太白酒业全力以赴真抓实干的具体举措。

忆往昔,重庆当年有诸多名酒百花齐放,各展雄风;到如今,几番风雨,大浪淘沙,曾经一时辉煌的渝酒几乎全军覆没。两年前,诗仙太白与泸州老窖集团进行战略重组,全面引入泸州老窖的生产技术,实现了诗仙太白脱胎换骨的品质升级,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孙跃表示,泸州老窖集团有责任成为诗仙太白强大的后盾、强大的战略合作伙伴,来帮助诗仙太白实现“中国第一诗酒”的梦想。目前,诗仙太白酒作为为数不多的渝酒名片之一,自当站在全市全局的高度,以“壮士断腕、易擎众举”的无畏勇气,承担起振兴渝酒、助推发展的历史重任。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评价说:“诗仙太白酒业努力打造中国诗酒这个品牌,是一件值得赞许的事情,也是中国诗人们非常支持的事情。”本届诗酒文化节全力推进企业与文化、品牌与发展双轨并行,体现了诗仙太白酒业的文化自信、品牌自信、质量自信、发展自信。诗仙太白酒业以诗酒文化节为契机,以诗仙太白酒为载体,以诗人齐聚重庆为平台,通过诗酒文化节展示城市文化旅游品牌,打造重庆诗酒文化名片,致力于将重庆打造成为中国当代诗歌文化名城做出应有的贡献。

匠心独运 节中自有诗酒文化精华

本届诗酒文化节内容丰富,场面壮观,全民参与,互动热烈,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正式启动“千诗千酒”公益馆藏项目,首批推出了诗仙太白馆藏级系列9位诗人联名诗酒。在开幕晚会上,当一本巨大的诗集缓缓打开,一瓶流光溢彩的诗人定制诗仙太白馆藏美酒徐徐从书中升起,人们顿时发出阵阵惊叹,赞不绝口。

这是诗仙太白酒业精心打造的著名诗人定制馆藏级项目。诗集犹如一本厚重的古典书籍,包装典雅,色泽沉稳,让人爱不释手。狂草书写的“诗酒”二字龙飞凤舞,飘逸轻灵。翻开书的目录,可以看到中国诗酒精神传承的文化印迹,可以看到诗仙太白走过的百年历程,可以看到“境、粮、窖、匠、艺”的高超工艺,还能看到诗仙太白酒业对于品质的追求,对于文化的诠释,对于责任的担当。书中有9名著名诗人的名篇佳作、简介、肖像、签名,更有他们对重庆、对诗仙太白的一片真情,可谓一书在手,装尽所有诗酒文化精神。诗仙太白精心打造的中国诗酒文化精神,彰显了孜孜以求、不懈进取的创新理念,体现出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企业文化,通过一本书,让重庆的山水融入到诗酒的醇香之中,让来自全国的诗人感受到诗酒带来的一片美意。

本届诗酒文化节还特别注重传统文化的演绎、诗酒氛围的营造、全民参与的激情。情景再现,让李白穿越来到公元2019年,亲身感受重庆交通的快捷畅通和城市发生的巨大变化,无疑是预示着诗仙太白历经百年创业的艰辛历程,现正走向光明的未来;花车巡游,用最好的“诗”、最醇的“酒”、最“美”的人,向世界彰显品牌的纯度和文化的深度,向世人展示中国诗酒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品牌实力;全民参与,在全城范围内举行的千家火锅美食节,则在最大程度上让市民和游客参与到文化节的活动中来,使诗酒文化节成为能给广大参与者带来身心愉悦的诗酒狂欢节。

扬帆远航 全力打造诗酒文化节日

本届诗酒文化节是一个新的起点,诗仙太白酒业将持续打造这一重庆诗酒文化节庆IP,每年的9月9日不见不散,以推动中国诗酒文化精神深入人心。

创新是发展不竭的动力,诗酒文化节将在今年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再领风骚。诗酒文化节今后将组织当代诗人“重走盛唐诗仙路”,从千里江山、广袤天地之中,追随李白的足迹,品悟人生的百味,激发当代诗人的创意空间;广邀诗人作家和社会名流,以诗会友,以酒叙情,打造一出现代版的“曲水流觞”,在追慕古人雅致生活的同时,助推诗歌文化的发展;促进诗酒文化节提档升级,诚邀世界著名诗人和全国诗界名流,吟诗歌、品美酒、观风景、论古今,收获重量级的诗酒文化丰硕成果;切实体现全民参与,多地开展同庆活动。诚如诗仙太白酒业董事长赖家国所说,将举企业之力传承诗歌文化,借诗歌之力重塑品牌形象,不断提升诗酒文化节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使其成为推动中国现代诗酒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成为塑造重庆文旅品牌的新名片,让诗酒文化节成为每年一度“以诗为媒、以酒会友”的中国诗酒文化狂欢节日。

谢刘湘 图片由重庆诗仙太白酒业有限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