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文博会12日至15日举行 亮点抢先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9-10 07:26:24 | 记者:赵迎昭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第八届重庆国际文博会9月12日至15日在国博中心举行

文博会亮点 请你抢先看

万州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东绣品”代表性传承人石勤等绣制的《万州大瀑布》。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柯愈勄之子柯昌熠创作的黄杨木雕作品《守望》。

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易宗成制作的《古钓鱼城》砚台。

(本组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9月12日至15日,第八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文博会设5个主题展馆:N1馆“晒文化·晒风景”成果馆、N2馆“一带一路”国际文化馆、N3馆国家文化传统工艺馆、N4馆特色文化产业交易馆、N6馆融合创新文化艺术馆。

9月9日,记者现场打探到,文博会举办期间将展出国内外文创精品,每天都有丰富的演出,还有特色美食等着市民前去分享。

赏巧夺天工的工艺美术品

据了解,荣昌陶器、城口山神漆器、万州三峡绣、巫溪宁绣、酉阳彭水苗绣、垫江角雕、奉节阴沉木雕等工艺美术精品,都将亮相N3馆国家文化传统工艺馆,广东、辽宁、云南、贵州、山东等多个省区市的工艺美术大师也将推出一批工艺美术精品,供市民参观、欣赏和选购。

这些参展的展品有哪些亮点呢?

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易宗成将携20余方合川峡砚参展。据了解,峡砚选用天然峡石手工雕琢而成,制作出来的峡砚具有磨墨快速等特点,加上雕刻精湛、造型美观,颇受文人墨客的青睐。在参展作品中,《古钓鱼城》和《吊脚楼》两方砚台是其中的代表。“钓鱼城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雕刻《古钓鱼城》是为了助力申遗,表达对家乡文化的热爱。”他说。

万州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东绣品”代表性传承人石勤,也在参展作品《万州大瀑布》和《三峡红叶》中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万州大瀑布》宽1.2米、高0.6米,4个人耗时70多天才绣制完成。这幅兼具层次感和纵深感的作品中,瀑布一泻千里,激荡在山石上的水花晶莹剔透,画面中一片水气淋漓,引人入胜。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大石竹编”传承人赵向阳的作品也将参展。“50多件参展作品中,有竹编提包、果盘、平面画等类别,以垫江牡丹和金陵十二钗为主题创作的平面画将和市民见面。”赵向阳介绍,《金陵十二钗》长2.2米、宽1米,4个人耗时8个月才创作完成,是他创作过的尺幅最大的竹编平面画作品。这幅作品重10斤,耗费的竹材却达200斤,可见工艺之反复、制作之精巧。

市民还将在文博会欣赏到10多件渝派黄杨木雕作品。“黄杨木材质非常细腻,像婴儿的肌肤一样。因此,黄杨木雕作品非常适合把玩,时间久了,木雕表面会有一种岁月的沉淀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柯愈勄之子柯昌熠介绍,父亲对青蛙情有独钟,创作了众多表现青蛙动态和神韵的作品。这次,柯昌熠将携两件以青蛙为主题的作品参展,表达对父亲的追思和文化的传承。

观异彩纷呈的各类演出

在去年的文博会上,日本馆的和太鼓表演吸引了不少观众。今年,位于N2馆“一带一路”国际文化馆的日本馆又将带给观众怎样的视听享受呢?据介绍,为丰富展出形式,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将邀请日本爱媛县三味线表演团队在展会期间进行演出。

三味线是日本的一种传统弦乐器,源于中国乐器三弦,有着重要的历史艺术价值。演奏者在演奏时需要用象牙、玳瑁等材料制成的拨子,拨弄琴弦,其音色清幽而纯净,质朴而悠扬。

记者了解到,在N1馆“晒文化·晒风景”成果馆中,可观赏的表演也不少。江北区展厅融入书店、文创产品、珠宝饰品、婚纱等新兴文化产业元素,重点突出美观、大气、时尚的格调,打造沉浸式、互动性观展感受。该区文旅委相关人士介绍,市民可以在文博会现场欣赏到模特现场演绎的婚纱礼服情景秀。

大足区文旅委人士介绍,大足展区将展示丰富多彩的非遗类表演性项目,如石雕技艺展演、双桥狮舞表演、汉服表演、香道表演等,让市民感受到大足的人文底蕴。

本届文博会还设置了禅茶文化体验展演区等展区。该演区将茶艺、古琴、插花等内容融为一体,将让市民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典雅之美。

记者还了解到,9月12日,N2馆主舞台的演出非常丰富。当日上午10点至11点,市民可欣赏“多彩贵州民族民间文艺精品展演”;11点至12点,可欣赏“巫山县民俗风情表演”;下午1点至2点,主舞台将上演“重庆市特殊艺术巡演”;随后2点至2点半,日本爱媛县传统乐器表演——三味线将揭开面纱……

文博会期间,精彩纷呈的表演将集中呈现于市民面前。可以说,任何一天参观文博会,都可欣赏到表演。

购精美文创和特色美食

文博会,也是文创的海洋。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创产品将汇聚重庆,方便市民选购。

据悉,大英图书馆文创商店将亮相重庆文博会。他们带来了最新推出的文创产品,其灵感来源于经典童话《绿野仙踪》。该系列文创产品包括购物袋、徽章、贴纸等,设计素材均出自插画大师威廉·华莱士·丹斯诺为《The New Wizard of Oz》所绘制的书籍插图。

荷兰的创意典范“米菲兔”、比利时Choclito巧克力艺术等也将与多个国际文化品牌一起,与市民见面。

国内的文创精品也毫不逊色。组委会人士介绍,北京故宫博物院将首次赴渝参加文博会,展示爆款文创产品,让市民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当代魅力。在本届文博会上,故宫博物院展厅面积达180平方米,外观大气典雅。效果图显示,展厅外观主色调为朱红色,与故宫博物院朱红色的宫墙相契合,细节装饰也充满了古典气息。进入展厅,市民将欣赏到众多爆款故宫文创产品。值得一提的是,该展厅将展出故宫博物院与化妆艺术大师毛戈平合作的联名系列彩妆。

本届文博会和中秋节相遇,市民还可以前来品味美食,过一个香气四溢的中秋节。

杏花楼创建于清朝咸丰元年(1851年),是以餐饮起家、月饼发家的百年名店。据介绍,杏花楼将参加本届文博会,并带来了4款招牌月饼——玫瑰豆沙、奶油椰蓉、蛋黄莲蓉、伍仁,市民可品味到正宗的老字号月饼。

文博会上的美食还有很多。松露牛卤饭、台式厚切牛排、台南府城炸春卷、甜酥饼等来自中国台湾的美食令人垂涎欲滴,日本的三色丸子、比利时的Choclito巧克力等外国美食也将呈现在市民面前。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