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做良善社会的“播火者”
时间: 2019-09-06 08:59:57 | 编辑:肖福燕

 

刘江 阙克俭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揭晓,重庆人徐前凯、谢彬蓉当选全国道德模范,李菊洪等8名同志荣获提名奖。他们善行闪光的瞬间在此刻定格,刻画着当今时代的道德年轮,成为映照我们心灵的“光源”。

道德模范是鲜活的价值观。从子债父还的吴恒忠,到坚守信义的陈淑梅夫妇,再到舍己救人的徐前凯和大凉山上的“铿锵玫瑰”谢彬蓉,每个人的工作岗位、成长经历不尽相同,但他们的事迹都直接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集中表达了人民群众的道德追求。

上善若水,道德的滋养虽润物无声,却是事关国家发展、社会和谐、百姓幸福的重要力量。当前,重庆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尤其需要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为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要在制度层面尊崇道德模范,大力弘扬他们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在全社会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点燃起持续不断的精神火炬,让崇德向善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心态、行为习惯。

道德模范用平凡中的伟大温暖人心,为我们树立起身边的榜样。评模范、选模范,最终是为了让更多人学模范、做模范。具体到现实生活中,当一些失范行为冲击到公序良俗时,与其感慨“人心不古”,不如自己去做身边人的“道德光源”,争当良善社会的“播火者”。因此,在传播道德模范感人事迹的同时,更应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示范者和践行者。

你我都能够成为感动他人的人,而不只是一次次被感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