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第19届亚太零售商大会今日开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9-06 08:16:41 | 记者:杨骏 黄光红 | 编辑:肖福燕

第19届亚太零售商大会今日开幕

近千种重庆特色产品借势走向世界

来自法国、加拿大等国的红酒亮相展会。记者 罗斌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骏 黄光红)9月5日,第19届亚太零售商大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重庆悦来国际博览中心开展。本届亚太零售商大会为期三天,5日为开展日,大会将于6日正式开幕。

据介绍,亚太零售商大会是世界三大零售盛会之一,也是亚太地区颇具影响力的零售行业大会,每两年一次在亚太零售商协会联盟成员国(地区)轮流举行。

迄今为止,亚太零售商大会已成功举办了18届,对举办地提升消费、招商引资、扩大进出口等方面都有明显的带动力,也促进了亚太地区零售业的交流合作与发展繁荣。重庆是中国第二个举办该大会的城市,上一个城市是北京。

展区面积约两万平方米

本届大会的主题为“新零售、新消费、新动能——合作与共享”,共有1个主论坛和13个分论坛,展览区设置在国博中心N1、N2馆,展区面积约两万平方米。

大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亚太零售商大会时隔14年,再次在中国举行,体现了中国零售业的世界地位正在日益凸显,这是对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的充分肯定。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称,重庆是“一带一路”的西南枢纽,已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对亚太零售业界有很强的吸引力。

记者在展览区看到,参展商品种类涵盖食品、服装、装饰品、家用品等等。不少零售商都是带着区域特产来参展,比如景德镇的陶瓷、海南的椰汁、西藏的牦牛肉等。展览区也不乏国外零售商品,比如法国的红酒、韩国的化妆品、马来西亚的特产等。

除了常规零售品,展览区还有很多与零售相关的东西,比如自动销售柜、自动食品制作机、支付产品、自动销售柜、云端销售软件、销售后方控制终端,甚至是企业销售解决方案等。

近千种重庆产品亮相

重庆作为本届大会的东道主,积极参与展览。在N1馆,外经贸集团下属渝贸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下称渝贸通)组织19个区县、50余家企业近千种产品亮相大会,面积近500平方米。

展台有不少重庆知名的农产品品牌,比如汇达柠檬、饭遭殃、派森百等。这些产品也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参观、了解。

当天,该展台还举行了“重庆味道·醇香亚太”推介会。会上,新加坡福华控股私人有限公司、香港华丰国货有限公司、香港飘香神州有限公司和上海九曳电子商务公司,分别与汇达柠檬、旭焰实业、百顺药材、芸山农业、鑫池农业等重庆企业签订特色农产品意向采购协议,金额达7000万元。

让更多的重庆特色产品“走出去”

昨日,渝贸通还与上海九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利用自身资源,加快推动重庆中小微企业的特色产品“走出去”。

重庆渝贸通供应链管理公司董事长魏洁介绍,重庆有很多不错的农产品,有出口的条件和基础,但缺少出口的渠道、经验或者资金。此次他们组织这些企业参展,就是希望通过大会,展示各自的特色产品,多拿合作订单,增加“走出去”的机会。

助推消费升级 新零售在渝多点开花

本报记者 黄光红 杨骏

线下购物只刷脸就能快速支付;线上购物,手机下单后,1小时内商家就把商品送到家……在展会之外,在政府和商家共同努力下,新零售已悄然在重庆落地,并呈现出了蓬勃发展之势。

智慧零售带来购物新体验

在位于观音桥步行街苏宁易购的苏宁BIU店,消费者通过App进行绑脸操作后,即可直接进店购物,购物完成后,步行通过付款通道,可以轻松实现刷脸无感支付。

同样的购物场景,也出现在渝北区金科天湖美镇社区天康超市。在这里,农行重庆分行打造了一个无感支付体验点,消费者选好商品后,进入结算通道,检测设备会自动检测所购商品并计算其总价。而后,系统自动检测客户人脸,进行刷脸支付。整个结算、支付过程,最快仅需5秒。

除了刷脸支付外,还有不少智慧零售模式给市民带来了新体验。

在位于沙坪坝区下土湾路的“佰年供销”智慧化农贸市场,消费者将选好的蔬菜放在智能电子秤上,显示器就会直接显示价格和收款码,方便消费者用微信或支付宝付钱。同时,消费者均可凭印有追溯代码的小票,在市场公开查询系统、微信公众号等公共信息平台对商品进行追溯。

在多家超市门店,消费者选好商品后,无需到收银台排队付款,只需在自助收银机上扫描商品条形码就能自助结;在渝北区翡翠华庭小区的苏宁小店,顾客只需要通过App下单,订购的产品一小时内就可送到家。

新零售多点开花

近年来,新零售在重庆已呈现出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

譬如,市商务委与支付宝进行战略合作,合力打造移动支付智慧菜市场100家;重庆百货与北京多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134家门店完成了多点智能购上线、32家门店上线多点O2O;永辉超市推广“永辉生活”App移动客户端,在九龙坡区华润万象里小区开出了全国首家永辉智能体验超市;重庆苏宁采取线下实体门店+线上苏宁易购平台的O2O模式,面向市民销售各类商品;重庆车谷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互联网+汽车销售等等。

此外,无人店更是成为重庆新零售的一大风口。2017年下半年以来,多家无人超市、无人便利店和无人货架纷纷在渝登场。其中包括:解放碑的GOGO无人超市,观音桥步行街的苏宁BIU店,两江新区的无人便利店——一七闪店,进入重庆诸多写字楼办公室的无人货架等。

助推消费升级

在重庆,发展新零售已成为推动零售业转型升级和消费升级,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新零售,先后出台了电子商务、会展经济及进口商品分销等方面的指导性文件。同时,市政府还每年召开全市商务工作会,部署推进新零售发展。

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市商务委结合重庆加快智能化产业发展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实际情况,积极引导、支持企业以新技术推进商业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着力发展智慧商圈、无人店铺、数字交易平台等新兴业态、新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第三方大数据平台监测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市网络交易额达5922.5亿元,同比增长12.4%,比全国增速高1.8个百分点;网络零售额达555.3亿元,同比增长19.5%,比全国增速高4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型网络零售额达337.89亿元,同比增长21.20%,服务型网络零售额217.38亿元,同比增长16.93%。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重庆正在推进智慧商圈示范试点,力图通过打造更多零售业新场景、新模式,助力新零售更好发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