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我市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9-06 07:42:29 | 记者:余虎 陈国栋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用初心使命照亮逐梦征程 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担当

——我市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

今年6月以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和141个市级部门、41家市属国有企业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在中央第十指导组精心指导下,全市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始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最突出的主线,贯彻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这个最大的实际,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着力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全市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以上率下,“两个带动”整体推进主题教育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市委书记陈敏尔担任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主题教育一直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

主题教育启动后,市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全市第一批182个单位在市委的示范带动下,迅速启动相关工作。

市委常委会带头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始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最突出的主线,贯彻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这个最大的实际,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全市上下要来一次理论大学习、工作大落实,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委常委所在单位分别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所在单位主题教育工作。

中央有部署,重庆有行动。对标中央部署,市委结合实际制定了全市主题教育实施意见和市级领导班子、市级部门、市属国企工作方案,列出重点工作,把中央部署要求转化为重庆的“施工图”。

按照这张“施工图”,市级领导班子和市领导率先垂范,以“两个带动”统筹推进主题教育——

市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全市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并主动带动182个单位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182个单位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同时,带动第二批单位该学的学起来、能改的马上改。

主题教育“四个贯穿全过程”,市级领导班子和市领导始终走在前——

带头学习教育。市委常委会班子累计安排集中学习研讨34次、25天。市级领导班子用两天时间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用6天时间在市委党校举办读书班,深入研讨交流,带动第一批主题教育182个单位党委(党组)同步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研讨。

带头调查研究。聚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我市突出10项重点任务,确定了43个调研课题,每个市领导负责1—2个课题。市委书记陈敏尔围绕“加快建设出海出境大通道,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推动市级机关为民服务解难题”两个课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摸实情、解难题。我市党政代表团赴广西、四川集体学习考察,市领导赴石柱县集体调研……这些调研成果转化为全市的工作思路、政策举措、发展成果。

带头检视问题。市级领导班子和市领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检视反思、深入剖析。市委常委会严肃认真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对照“18个是否”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开出高质量新气象的民主生活会。

带头整改落实。市级领导班子和市领导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10项重点工作任务、67条措施,以钉钉子精神逐条抓落实;围绕8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由市领导牵头,加强上下互动和部门联动,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突出问题。

主题教育中,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生动局面,把主题教育不断推向深入。

学习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

学习理论的深度、力度决定着认识的高度。

创新方式方法,促进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市委组织部把以讲促学作为重要抓手,开展全员讲学,推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6月20日,市委组织部举行部机关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年轻干部专场,各支部选派的27名青年干部逐一登台,忆初心、谈使命,激情澎湃、青春飞扬。

市发展改革委开展的“重温入党申请书”活动——入党申请书复印件被逐一送至党员手中,每名党员回顾个人入党初心、价值追求、成长历程,认真找差距并撰写心得体会,情真意切。

“刚入党时,我的初心是把重庆的城市规划好建设好。接下来,我要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历史人文保护方面再‘补课’。”7月1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创新开展了入党介绍人与党员回顾入党历程谈心活动,年轻党员赵萌正向入党介绍人杨兴建倾诉内心感悟。

用好红色资源,弘扬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6月11日,市领导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集体瞻仰红岩村、渣滓洞、白公馆,聆听“红岩精神”专题讲座。

缅怀革命先烈,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滋养如磐初心。市委宣传部、重庆高新区、市人力社保局、市委党校、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等市级部门、单位纷纷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岩村、周公馆、渣滓洞、白公馆等地,重温“红岩精神”“狱中八条”。

“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我们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更好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

营造学理论、用理论良好氛围——

“宣讲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深入浅出,为我们全面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扎实地推进主题教育提供了重要指导。”6月19日,听了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陈全作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重庆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平川认为,这样的宣讲很及时、很管用。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市委宣传部对全市的宣讲工作作出部署,统筹组建市、区县两级宣讲团。市领导带头深入区县、机关、企业、社区和农村开展宣讲。各区县也参照标准组建宣讲团。市委宣讲团集中宣讲105场,受众3.5万人次;区县委宣讲团和基层宣讲小分队开展巡回宣讲6260场,直接受众51.3万余人次,营造了良好思想舆论氛围。

“虽然我今年已经90岁了,但我觉得自己还很年轻,浑身充满干劲,革命人永远年轻!我要永远跟党走!”7月16日,市委党校报告厅座无虚席,已有71年党龄的老党员李玉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上,与台下700多名党员干部分享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市委宣传部会同市委组织部,在全市遴选15名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组建先进事迹报告团开展巡回报告,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7月15日至8月15日,报告团面向主题教育第一批182个主题教育单位举行了20场报告会,14141名干部现场聆听了报告,引起强烈反响。

市高法院在深学笃用基础上,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报告,增强理论认同。

市国资委采取“线上听有声书+线下读有字文”“支部30分钟晨会学习+党委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加强学习。

市妇联充分利用自媒体矩阵,采取“巾帼微晨读”“巾帼微课堂”“巾帼微讲座”“巾帼大讲堂”等形式学深悟透、学以致用。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

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党员干部们表示,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把新时代重庆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成美好现实。

整改落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我提了4个建议,每一个都有相关领导回应。”6月19日,56岁的南岸区涂山镇蓝光COCO小区居民夏利亚参加了由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级机关为民服务解难题调研工作座谈会。市领导如此重视民生工作,让她感到很欣慰。

“我真切感受到,政府作风很实,对企业的关心和扶持力度越来越大。”6月28日,在重庆两江新区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世康一口气提了6个建议,每一项都得到了回应。

7月1日,轨道环线南岸弹子石站、罗家坝站开通,困扰沿线近10万市民出行不便的问题得以解决。“解决了老百姓的烦心事,我为政府和轨道集团点个赞!”在罗家坝附近上班的市民冯嫣说。

……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努力用实际行动解决基层、企业和群众的实际困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奔着问题抓整改,带着任务抓落实,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市纪委监委机关主动梳理9个方面28项具体问题,细化为35项整改任务清单,逐一抓好落实。

市政府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也直奔问题去,深入查摆、列出清单,制定措施、抓紧整改。

市委办公厅、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两江新区等单位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10项重点任务,聚焦为基层减负、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集中力量抓好群众关心、事关发展的工作。

广大党员干部以自身的奋斗指数提升全市的发展指数,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对照市委对市级部门提出的9个方面重点专项整治任务,结合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反馈等问题,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

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等难题,市金融办、市银保监局等金融监管部门,推动各金融机构加大力度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

为让办事群众有一个好的体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推出“只跑一次”“周六办证”“急事急办”等举措,还要求工作人员要跟到柜台办证的群众“有柔和的眼神交流”。

通过主题教育,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今年6月,当乌牛村的水果遭遇运不出去的困境时,渝北区政府及时帮我们引进山地单轨运输车,解了燃眉之急。”8月20日,在我市第一批主题教育评估座谈会上,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杨大可说,主题教育的开展让基层受益良多。

“‘主线’意识强,启动布置快,学习理论深,检视问题准,整改落实实,教育效果好。”受邀参与评估的市第五届政协委员、保税港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唐林这样评价道。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我市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初心使命照亮逐梦征程,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担当,更好地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庆篇章。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