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餐娱 > 正文
诗仙太白倾力打造首届中国(重庆)诗酒文化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9-04 06:34:17 | 编辑:李振兵

点燃重庆骨子里的诗意 品味历史长河中的酒香

诗仙太白倾力打造首届中国(重庆)诗酒文化节

诗人洛夫曾经说过,要是把唐诗拿去压榨,至少会流出半斤酒来。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诗与酒结下的不解之缘,让诗意与酒香绽放出流金的岁月和人生的芳华。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独特的山水造就了重庆独特的城市品格。巴渝文化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更是被写入《重庆市“十三五”文化发展纲要》。在大力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浪潮中,挖掘地域文化、打造重庆人文特色文化大IP,是增强文化自信、讲好重庆故事的重要抓手。

9月9日,由中国作协诗歌创作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指导,重庆诗仙太白酒业有限公司主办,重庆市作家协会、《青年作家》杂志社、《草堂》诗刊社、《环球人文地理》杂志社承办的“诗仙太白·2019中国(重庆)诗酒文化节”将在重庆丽笙世嘉酒店举行。诗意晚会、诗酒论坛、文化采风、花车巡游、公益馆藏项目……此次文化节不仅是一场久违的诗酒盛宴,更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宣言、一次振兴渝酒的重大契机。

诗酒联姻,相映生辉

谱写中华文明绚烂篇章

从远古时代,中国的诗与酒就水乳交融。

古代帝王祭祀山川、祖宗和举行朝廷大典,都奉献酒诵颂诗。中国诗酒文化最早记录于距今2500多年前的《诗经》,其中,提及酒的地方多达数十处——“八月剥枣,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鲁侯戾止,在泮饮酒”,“以御宾客,且以酌醴”……无不沾满诗与酒的香气。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诗酒文化不断丰富和发展,秦汉时期《古诗十九首》中,酒成为人们消解生存压迫的策略;建安风骨和魏晋文学中,酒是人们渴慕贤才、追求功业的愁绪,也是守拙田园、故渊旧林的慰藉。曹操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成为广为传诵的名句。陶渊明的名篇《饮酒二十首》,正是借酒为题,表达了对历史、对现实、对生活的感想,袒露出生命深层的本然状态。在诗中,他不但畅叙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梦想,还倾尽“一觞虽独进,杯尽壶自倾”、“故人赏我趣,挈壶相与至”的诗酒情怀。

到唐代,诗成为人们澎湃的母语,酒更浸染着整个时代的华光,诗与酒的交融造就了中国文学史的盛世巅峰。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维、孟浩然、陈子昂……无数伟大的名字被铭刻在历史的岩壁上。那时,诗与酒几乎形影不离,每时每刻,人生仿佛都要有诗酒相伴——欢宴时,“一生大笑能几回,斗酒相逢须醉倒”;送别时,“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咏怀时,“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丰收时,“桑拓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归”……

从庙堂到江湖,酒与诗不仅是人们物质生活的需要,更成为人们一种精神生活的追求,中国诗酒文化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特行的文化体系和传承载体。诗借酒神采飞扬,酒借诗醇香飘溢,二者相映生辉、相融交汇,形成悠久绚烂的一大文明景观。

“诗酒联姻,源远流长。”诗人艾青如此形容诗与酒的关系。而诗人贺敬之更是把诗酒交融誉为“诗情如酒,酒意如诗”。每个喜酒之人都清楚,酒给人们带来的绝不仅仅是口腹之快,更是精神上的自由与愉悦。自古以来,一壶好酒本身就盛满着“诗与远方”。

以酒为梦,以诗抒怀

造就一方诗酒写意土壤

以酒为梦,以诗抒怀,这是诗人永恒的理想。而重庆丰厚的文化底蕴正造就了这样一片充满诗酒写意的理想土壤。

重庆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以重庆为中心的古巴渝地区是巴渝文化的发祥地。这一古老的文化发端于200万年前旧石器时期早期“巫山人”及新石器时期“巫山大溪文化”,随后巴人先民们在此生息繁衍,历经先秦巴国、秦时巴郡、汉之江州、隋唐渝州、宋之恭州时改为“重庆府”,重庆由是得名,元明清相沿,近代以来绵延至今。作为中国文化的一个分支,巴渝文化在众多地方文化里面具有鲜明的特色。

近年来,三峡库区考古发现更雄辩地证明,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是中华民族文明的摇篮,而三峡文化也成为重庆独特的文化形态。1500年前,著名地理学家郦道元写下了巨著《水经注》,其中就有对重庆三峡的精彩描述:“自三峡七百里中,两岸连山,略无阙处……”生动地描绘了长江三峡旖旎瑰落的自然风貌,开启了历代文人吟咏重庆的先河。

巴渝文化、三峡文化、移民文化……在重庆3000多年的发展史上,多元、丰富的文化形态也沉淀出山城诗与酒的浪漫气息。而说到诗酒重庆,我们不得不将历史的时针拨到一千多年前,将追光灯投向那个放荡不羁的伟岸身影——唐代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酒仙”的李白。作为中国诗酒文化的突出代表,李白曾三次经过重庆,留下无数诗词佳话。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这首《峨眉山月歌》,正是李白的首次入川之作。公元759年春,李白途经白帝城时获得赦免,欣喜若狂的他提笔写下千古传诵的《早发白帝城》:“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整首诗流丽飘逸,令人神远,充斥着重获自由的喜悦、轻松,成为李白诗作中流传最广的名篇之一。

历史的因缘际会,让重庆与诗仙李白产生了紧密的联系。据载,李白三过万州,特别钟情于万州的大曲酒。为此,1917年,热爱李白的万县人鲍念荣跋山涉水,重金购买窖泥和母糟,重建酒坊“花林春”,结合唐代沿袭下来的古老酿酒技艺,以景仰诗仙之情、敬畏自然之心、顺天应时之责,进行制曲、发酵、取酒和存储,他所酿造的大曲酒正是“诗仙太白”的前身。

从此,李白的诗酒精神以一壶美酒的形式与重庆人民举杯言欢,与渝州大地血脉相连,讲述着属于重庆人的诗酒年华、快意人生。

“自信、豪迈、热情、诗意、优雅,是重庆这座城市独特的人文个性,浪漫的诗酒文化是这座城市气质的重要组成部分。”说起诗酒与重庆的关系,《环球人文地理》杂志社总编辑、著名诗人李海洲侃侃而谈。他表示,重庆浪漫的诗酒文化持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本土诗人们,在中国新诗百年里,重庆诗人占据了重要地位。从何其芳、梁上泉、方敬、雁翼、沙鸥,到梁平、李钢、李亚伟、傅天琳,再到更年轻一代的唐力、欧阳斌、吴向阳、何房子、李元胜、姚彬、刘清泉等,无一不是中国诗坛各时期的重要人物。

运筹帷幄,重装出发

众擎易举奉献家国情怀

如今,诗仙李白早已西去,而诗仙太白则随着中国新诗走过百年时光。百年的起伏跌宕,诗仙太白早已成为重庆地区家喻户晓的著名白酒品牌,曾先后荣获了中国优质酒、全国酒类评比金奖等200多项奖项和荣誉。2017年,重庆诗仙太白与泸州老窖集团进行战略重组,迈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而今,诗仙太白已发展成为以浓香型白酒的生产研发为主业,集产、学、研为一体的大型专业酿酒企业集团。

但在现实的市场竞争面前,诗仙太白仍面临巨大挑战。根据重庆市酒类协会发布的消息,截至2018年7月31日,重庆酒类市场白酒年营业额近50亿元,但川酒、黔酒等市外白酒却占了九成以上。重庆虽有69511家酒类企业,但所占市场份额不足10%。业内专家认为,在重庆的菜食谱中,一直都缺少一瓶能呈现重庆人特有豪迈气质的地域性好酒。

今年我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围绕重庆渝酒发展,提出了《美食之都,需要一瓶地域性好酒——关于重振渝酒产业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有关市领导在联组会议现场听取发言后,尤其是在了解到诗仙太白的百年历史和战略重组后的发展规划、战略定位时指出,“重庆必须要有一瓶拿得出手的高端白酒”,要求在文化上下功夫,并与旅游结合起来。

“重庆的确需要一瓶拿得出手的好酒,与这座城市气质最为契合的百年诗仙太白正能担此大任!”重庆诗仙太白集团董事长赖家国认为,重庆自由、豪放、浪漫的城市品格正是诗仙太白的品牌性格,加上其高端品质的保障,诗仙太白有责任更有义务为振兴渝酒贡献自己的力量。

于是,一首诗、一瓶酒、一座城,在这个炎热的夏天之后,被一场盛大的文化节日把它们关联起来。

8月16日,重庆诗仙太白酒业有限公司召开发布会宣布,9月9日 “诗仙太白·2019中国(重庆)诗酒文化节”将在重庆举行。这只是诗酒文化节的第一届。赖家国表示,此后,该文化节将在每年的9月9日定期举办,希望通过诗酒文化节持续推动重庆城市文化建设,打造重庆文旅IP新形象,提升诗仙太白的品牌影响力,助推当代中国诗歌文化的发展。

“重庆有诗仙李白的故事,有山有水有诗有美酒,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更有丰润多姿的城市风貌和热情好客的重庆人民,这一切都为诗酒文化在重庆的生根开花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新诗研究所所长、重庆市文联荣誉主席、著名评论诗歌理论家吕进认为,作为重庆美酒的典型代表,诗仙太白酒蕴含着历史文化沉淀、本土人文情怀的表达,“重庆有这样的美酒,有如此久远的诗歌传承,在这里举办诗酒文化节是再适合不过的了!”

创新载体,助推发展

打造“中国第一诗酒”品牌

据了解,此次诗酒文化节并非一场简单的全民狂欢,其主题活动将从9月9日持续到10月9日,包括“诗意重庆,致敬祖国”诗酒文化晚会、中国诗酒文化主旨论坛、诗酒文化采风、诗意重庆画舫游等内容。此外,活动期间,全城还将举行花车巡游和火锅美食节,集合重庆千家火锅,巡游全市所有区县,让市民和游客尽享花香和美食,展现重庆的魔幻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中,诗仙太白将启动“1000名诗人、1000瓶诗酒”的公益馆藏项目,每瓶酒上都印有当代诗歌名人的名言佳句,入选的诗人诗酒将收藏入“中国诗酒博物馆”。目前,已定制了邱华栋、叶延滨、梁平、李亚伟、张新泉、李海洲、李钢、尚仲敏、邱正伦、赵晓梦、熊焱、刘红立12位诗人的馆藏级酒。

不仅为诗人造酒,诗仙太白还将组织当代诗人“重走诗仙路”,追随诗仙李白的足迹,激发当代诗人的创意空间。

不难看出,即将举办的“诗仙太白·2019中国(重庆)诗酒文化节”,无论是从内容、形式还是创意上,都处处昭示着诗仙太白的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我们就是要打造‘中国第一诗酒’品牌!让这瓶百年渝酒不只有浓香,更要有思想的香味、文化的香味、诗意的香味。”赖家国坦陈,对“中国第一诗酒”这一定位,诗仙太白不仅有满怀信心,更有“壮士断腕”的无畏勇气。

事实上,这样的勇气并非空穴而来,其背后正是重庆日益递增的综合实力。在《2018城市文旅新引力排行榜》中,重庆就入选文旅新引力城市十强,排名仅次于北京、上海。当前,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重庆正以建设文化强市为目标,以文旅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创造为动力,统筹兼顾自然生态和历史文脉的保护和传承,催生出一大批具有重庆符号的“重庆新名片”,使重庆的城市形象和文化品位得到很大提升,极大地推动了重庆本土企业的发展壮大,增强了重庆文明进步、持续发展的社会影响力。

“经济是城市发展的肌肉,文化是城市繁荣的血脉。”赖家国说,作为重庆新名片,诗仙太白酒业深知,品牌的发展必须依托于强大的城市文化氛围,只有企业品牌与城市文化产生共振,才能迸发出更强大、更持久的生命力。他希望在政府、社会、消费者的支持下,以今年的诗酒文化节为契机,打造一个诗酒文化的狂欢节日,使其成为推动中国诗酒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为重庆城市经济与文化建设的发展添砖加瓦,助力将重庆打造成为中国当代诗歌文化名城。

“重庆具有酒的性格,而李白的诗酒精神和山水纵横的诗意重庆,有着天然完美的高度结合。”吕进说,对于“诗仙太白·2019中国(重庆)诗酒文化节”,诗歌界早已充满期待,“酒生诗韵,诗浓酒酣,在诗仙太白的氤氲酒香中,我们真切希望重庆能作为当代诗酒文化的代表城市,璀璨于世、飘香于外。”

汪正炜 图片由重庆诗仙太白酒业有限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