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格格香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9-04 06:25:50 | 编辑:李振兵

向墅平

我的家乡重庆万州,历来以美食闻名。其中,万州格格算得上本土美食中的一道奇葩。在本城不少街巷,格格店面或者摊位都可见到,深受大众欢迎。满城几乎都可闻到格格的香气。

万州格格,作为一种经典美食,做法大致是这样的。一般以芋头、红薯、土豆为垫底食材,肉类则以肥肠、排骨、羊肉为主,分别叫肥肠格格、排骨格格、羊肉格格;把格格拌好酱油、豆瓣、辣椒面等佐料后,盛入竹篾小笼里;再一笼笼叠着放到蒸锅上,叠成高高的圆柱体;锅上留有气孔,锅里加水,水蒸气在火上出来后,慢慢钻进笼子里,食材的香气就在水汽蒸馏下慢慢飘散出来。不消片刻,就可食用了。

万州格格的起源,还有一段历史典故。相传,三国时,刘备为给被东吴杀害的关羽报仇,屯兵于万州天生城。为不扰民,刘备下令城内所有食物、用具等都不得从百姓处掠取。蜀军缺锅、缺罐、缺鼎,只得就地取材,用竹片编织成碗口大小的蒸笼,再拌上杂粮蒸羊肉食之。不曾想,这食物却香气扑鼻,吃着更是爽口。从此,格格成为一种美食,渐渐在民间流传开来。

万州格格,带着经年累月的沉淀,留下了本土饮食文化的精髓,融入了万州人的热情、淳朴的秉性。时至今日,万州格格以其色香味俱佳的魅力,兼之食用方便的优势,还有不过几元一笼的实惠价格,成为一种亲民的大众化美食。它不仅已是万州人引为骄傲的一种美食,更已和万州人的日常生活水乳交融。

常常上街去,或闲逛或办事,转悠半日,肚子有了饿意时,我便喜欢循着那诱人的香气,去到格格店面或摊位前。人还未坐下,便会迫不及待喊上一声:“来两笼格格。”“好哩——”随着一声应答,两笼香气扑鼻的格格,便会即刻端到面前桌上。外搭一碗海带汤,或者一碗萝卜汤,和一碗白米饭。

我一般爱点排骨格格和羊肉格格。师傅会在格格上面临时抖上一些胡椒粉、香葱末,以增加格格的美味。先喝上几口汤,疏通进食通道;然后,用筷子夹起一坨格格肉,往嘴里一送,贪婪咀嚼而下。哇,那麻辣鲜香的美妙感觉,顿时强烈地刺激着味蕾,令食欲勃发,就着同样香喷喷的白米饭,吃起来怎一个爽字了得!

我身边有一位朋友,可是吃格格的超级吃货。他可以一边蘸着又辣又香的油煎干海椒面,一气吃上七八笼格格,吃得不亦乐乎,那叫一个“嗨”!

格格香气不散,人间烟火不绝。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