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智能制造为引领 发展走向高质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28 08:03:59 | 编辑:肖福燕

华芯智造微电子(重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8月23日,一场以“智联世界·传动全球”为主题的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齿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綦江举行,国内齿轮行业企业代表、高校专家学者、商协会代表等300余人汇聚一堂,分析齿轮产业的机遇和形势,中欧协会齿轮传动产业分会授予綦江齿轮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并于当天成立了綦江齿轮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綦江齿轮产业发展悠久,目前已聚集了100余家大大小小的齿轮企业,齿轮产品涵盖汽摩齿轮全领域。此次论坛的举办,体现出了綦江致力推动齿轮产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促进传统产业智能升级

“减轻了劳动强度、减少了安全事故、提高了产品品质。”重庆荆江汽车半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荆江半轴”)副总经理潘明军每每提起智能化,眼睛里都泛着光。“工效可以提高40%!”

近年来,綦江区不断夯实智能产业发展的基础,在助力像荆江半轴这样的传统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同时,还抢抓机遇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去年,荆江半轴投资近2000万元,对原有设备进行数控化、智能化改造,从对位打孔到清洗全是智能化操控完成。

“既引进智能化生产线,又自主研发智能化装备。”潘明军介绍,荆江半轴先后与装备公司联合研发了静压式锻造设备、自动校直机、搓齿机、超声波自动清洗线、闭式锻造模具5款智能化设备。智能化提高了生产精度,产品质量稳步提升,现在荆江半轴通过奔驰戴姆勒审核通过,成为奔驰戴姆勒商用车2级供应商。“智能化改造让产品合格率提高40%,减少用工20余人。”

綦江区曾是重庆著名的老工业基地,煤炭开采和齿轮制造两大支柱产业曾是西南地区工业翘楚,像荆江半轴这样的传统产业不少。近年来,綦江产业正处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

“智能化带来了生机。”綦江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綦江区在不断研发新产品同时,对齿轮、电铝等传统产业也进行智能化、数字化改造,不断实现企业的节本增效。“打造智慧工厂,实现传统产业智能化发展。”

綦江区计划遴选30家以上有意愿的企业进行智能制造综合诊断;打造赛之源智能化产线等3个区级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同时今年上半年,已引导区内近30家传统企业正在实施智能化装备普及行动。

截至目前,赛之源、旗能电铝、綦齿传动、百科鼎昱、荆江半轴5家成功获批成为市级数字化车间,其中荆江半轴公司成功申报成为綦江区首家市级智能工厂。

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今年4月29日,华芯智造微电子(重庆)股份有限公司在綦江区启动试生产。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预计2021年企业年产值将达30亿元。

“华芯智造的产品主要销售到德国、美国、韩国、印度等海外市场。”綦江工业园区负责人介绍,华芯智造主要从事芯片生产、研发、设计、封装、软件技术、控制系统、集成电路板及电子产品等系统技术开发、产品生产和销售。其研发的一款主要用于低轨微小卫星的电源控制模块,已成功应用到卫星上,并已随卫星上天。与以往的卫星电源控制模块相比,华芯生产的这款模块功能强大,但体积更小,功耗也更低。“接下来华芯重庆公司生产的芯片也有望‘上天’。”

綦江区相关负责人称,按照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重大决策部署,因地制宜选择发展新兴战略产业,綦江区合理布局智能制造、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发展。他认为,华芯制造的顺利投产,填补了綦江区芯片制造领域的空白。下一步,将全力助推博远高科、伟安视科技、多次元等数字产业项目建成投产。

今年2月,腾讯云基地项目落户綦江工业园。腾讯云将在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领域,与綦江和重庆市的工业企业实现深度融合,打造世界齿轮电商交易平台、新能源汽车及配件电商交易平台、交通用铝电商交易平台、工业企业上云等。

“进一步补链成群,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水平。”綦江区相关负责人称,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建设大数据智能化等新兴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库,重点引进、支持工业传感器、汽车电子、新型能源、大数据、5G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因地制宜构建“芯屏器核网”产业体系。

目前,綦江区已成功引进奥森通讯、物联网终端制造等项目,在芯片制造、电子元管件、通讯器材等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领域取得从无到有的突破。

智能化领跑区域经济,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1-6月,綦江区工业增加值增速10.3%,连续6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其中铝铜材料、汽摩整车及零部件、建筑产业现代化这三大主导产业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7.6%。

夯实智能产业发展基础

今年6月,綦江区组织区内32家传统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共40余人,前往浙江大学接受智能制造专题培训,提升企业管理者智能化改造意识。

“向智能制造转型发展,人才是关键。”綦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綦江区围绕国家和市重大战略部署,出台了《綦江区发展智能制造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重庆市綦江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指导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升级和智能产业的培育。“夯实智能产业发展的基础,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同时,完善园区及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智能产业园,筑牢产业发展平台,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发展以大数据、智能制造等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渝南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以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引领,突出智能制造和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业经济稳健发展。

此外,綦江区还结合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实际情况不断创新机制,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优化水电气、通讯等保障要素供应流程、规范收费行为,降低企业成本。

一手抓传统产业智能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做好建设智能化园区、推进智能化改造、发展智能化产业三篇大文章,綦江正向高质量发展稳健前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