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携山水共舞 邀文化齐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25 06:46:19 | 编辑:李振兵

饶思锐

巴蜀由来古,殷周已见传。但提起重庆,人们首先想起的还是“江城”和“山城”。这大抵是因为初识重庆时,人们眼中所见到的,便是这座城市的轮廓——隆起的山脉为骨架,奔腾的江水为血脉,山环水绕、江峡相拥。水添山色、山涨水势的山水之美,便是这座城市留给人们的初印象。

两江交汇地,巴渝文化昌。再看重庆时,这里山高少原、水急路陡,生产生活甚是不便,便会心生巴渝儿女为何扎根于此的疑惑?大山的乏味、江河的单调,看久了总有看厌的时候吧?这里为何能成为巴渝文化的中心?为何能凝聚人们对美好家园的执念和向往?越是深入了解重庆,不解越多。

2019年3月25日到8月8日,一场轰轰烈烈的“晒文化·晒风景”活动,席卷重庆,扬名全国。这一活动既以“颜值”吸引人,更以“内涵”打动人,不仅让自然风光走了出去,名扬天下,也让历史文化活了起来,映照古今。或许通过这个活动,我们可以窥其一斑,找到可以释怀的答案——

其实,“双晒”的过程何尝不是扮靓风景、演绎文化的过程?如果没有文化的旁白,三峡就只剩江峡相拥的壮美,而没有醉人千古的诗篇;如果没有文化的附注,巫山就只有孤零零的云朵,而没有襄王神女的爱情;如果没有文化的穿凿,涂山终将寂寂无名,而没有候人兮猗的一声长叹……正是一个个流传千古的故事演绎,我们才能记得住巴清这样的奇女子,才能记得住忠县的忠义故事、长寿的长寿文化,才能回味起诗乡奉节的历史风貌……如果没有文化作为的底色,如果缺少历史咏叹的基调,我们如何能够认识一个更加真实、更加丰满的重庆?

古老的崖居,神秘的穴居,美丽的吊脚楼……依山伴水,道法自然,是生活的智慧,也是自然的哲学,是千百年来巴渝儿女审美观的集中体现。钓鱼城中的坚守、大轰炸下的不屈、红岩精神里的坚定……铮铮铁骨,顶天立地,是城市的秉性,也是重庆的底蕴,是千百年来重庆人民价值观的锤炼凝结。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水善利万物而不争。面对外人的品读和不解,重庆人总是淡然处之,不争不辩。“没有什么事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顿。”仿佛一切分歧都不足挂齿,正如火锅有鸳鸯,尽可“一锅煮”,都付笑谈中。

这种开放包容的气质、包罗万象的文化,正如那江汇百川的胸襟、合流东进的情怀,让人深刻感受到——千里为重,广大为庆,兼收并蓄,是为重庆。

青山未孤,绿水有幸,“双晒”活动无疑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了重庆这座城市。从初来重庆时,目之所及,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到走读重庆后,文化勾连,山已不是那山,水已不是那水;再到历经“双晒”,增广见闻,发觉山还是山,水还是水,只是人已不一样了。

从只能看清朦胧的轮廓和粗壮的枝干,到看清每一朵花、每一片叶子,“双晒”活动让我们顿觉重庆文化的肌理更加生动,重庆风景的“像素”更加清晰。对于中外游客而言,“双晒”所晒出的文化、风景正是打卡重庆的必备清单、“按图索骥”的鉴赏指南。可以说,“双晒”让重庆人更爱重庆,让外地人更懂重庆。

“行千里·致广大”,当下的重庆正是我们所追求的“诗”和“远方”!

因应山势、顺乎水文,是大自然的美学;因应时势、以人为本,是发展的哲学。从立体的城市公园,到升级的公园城市,扮靓城市、美化乡村,改善人居环境,是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题中之义,也是创造高品质生活、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必然之举。

“双晒”活动以山水美、城乡美、人文美的“美美与共”,让更多的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也让重庆成为了无数人心向往之的理想之城,成为人们择一地终老、诗意栖居的美好家园。

当然,“双晒”带给我们的惊喜远不止于此。“双晒”活动本身“收割”了无数流量,其所践行的新发展理念必将深入人心,所激发的文化自信亦将荡漾开来,所凝聚的情感共鸣更将影响深远。

相信接下来,各地会借势发力、整合营销、优化服务,更好地融文化于风景、合产业以发展,从而把各地的风景、文化串珠成链,把外地的客人、商人请进门来,继续打好“双晒”活动的“下半场”,进而变现流量经济,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促进乡村振兴,不断满足百姓对高品质生活的美好愿景。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