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新能源时代,小齿轮如何转动大机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24 07:57:36 | 记者:颜安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齿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綦江举行

新能源时代,小齿轮如何转动大机遇

重庆日报记者 颜安

  8月23日,2019智博会齿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中国西部齿轮城”綦江举行。通讯员 王京华 摄

  8月23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齿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中国西部齿轮城”綦江举行,国内齿轮行业的专家和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分析齿轮产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答疑解惑。

  如何认识当前市场“寒流”

  众所周知,2018年的中国汽车市场遭遇了“寒流”,经历了28年来的首次下滑,进入2019年之后,这一趋势依然没有好转。

  “寒意”有多浓?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开国用数据说明:“汽车产业在近10年平均增速达到了7%,但在2018年却降至-2.8%,今年1-7月的同比降幅更是有增无减,总体而言,在经历了前面10多年的两位数高速增长后,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趋于平稳。”

  作为汽车的重要零部件,齿轮行业自然不能独善其身。

  “齿轮行业不仅仅是受到了汽车市场下滑的影响,也受到了产品结构性变革的影响。”中欧协会齿轮传动产业分会轮值会长吕超认为,在车市“寒流”中,新能源汽车却像一股“清流”,保持了高增长的趋势,但新能源汽车的变速器结构大大简化,齿轮需求量就相应减少,齿轮产业也因此遭受了冲击。

  中欧协会齿轮传动产业分会秘书长李盛其坦言,当前齿轮产业的发展呈现四大特征:一是同质化竞争白热化,中低端产品产能严重过剩,成本上升,价格成为主要竞争手段,盈利能力大幅降低,生存压力越来越大;二是分化重组与艰难转型并存,国内外并购进入多发期,其中50%的企业处于以价换量的艰难维持状态,25%的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陷入生存困境,部分企业关闭破产,20%的企业处于量减利增状态,产品附加值增加,正在艰难转型中,只有5%的企业量增利增,转型升级初见成效;三是转型升级成功的希望与转型踏空的风险并存;四是从产品国际化配套向企业国际化经营转变。

  “但我们也不用过于悲观。”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龙兴元称,不管怎么变,齿轮不会消失,也许量会减少,但档次会越来越高。他列出数据为证:“截至2018年,我国齿轮行业销售收入达到了1776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了10%左右,齿轮专利公开量近3万项,是2017年的一倍还多,这些都说明我国齿轮行业的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品正处于从中低端向高端的转变过程。”

  如何在困境中寻找机遇

  与会嘉宾认为,面对现状,齿轮企业首先需要理清思路,发现“危”在何处,然后找准方向,识别“机”在哪里,最后抓住机遇,有效配置资源并付诸行动。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副院长、智能汽车研究所所长席军强在演讲中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是大势所趋,而纯电动化则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因此,传统的汽车齿轮行业将面临四大危机:一是面临电直驱而无需齿轮传动的颠覆式危机;二是传统齿轮面临转型带来的压力,导致危机,这些压力来自于新能源汽车的减速器结构更简单、轻量化、噪音低、效率高等;三是传动控制系统匹配标定更复杂;四是尽管新能源车辆中的齿轮传动将长期存在,但新能源车辆的多技术路线、电气化等给齿轮传动带来新挑战。

  “总体来说,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是未来产品的发展趋势,这对于传统齿轮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李盛其说,动力的电动化使传统齿轮传动面临挑战,传统齿轮变速器企业不仅要研究如何满足电动化对超高转速下齿轮传动噪声控制的要求,抓住当前电动汽车爆发式增长催生的新型变速器增长的机遇,也要高度关注未来无齿轮电直驱技术和电磁传动技术对传统齿轮传动及齿轮行业带来的革命性威胁。

  而在智能化方面,控制技术在机器上的广泛应用,使机器实现了自动化,同时控制技术、信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的综合应用,使机器和制造具备智能化。对于传统齿轮制造企业来说,面临的挑战是缺乏电气工程、电子工程、控制技术、网络技术和集成技术的人才。

  最后是轻量化,轻质高强度材料、结构减重和表层改性强化,需要跨行业合作与先进仿真技术。

  如何高质量发展

  专家表示,有困难并不可怕,机遇与挑战永远并存,齿轮企业应提前布局,迎难而上,坚持创新,才能抓住机遇,创造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二次创业”奇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零部件部部长杜道锋表示,齿轮行业具备标准化、批量大的特点,转型向智能化方向更加容易实现。目前,齿轮制造企业最大的问题就是急需改变生产模式、提高工厂自动化水平,由制造转向智造,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他说,在当前形势下,齿轮行业需做好四件事: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凝聚行业智慧,提振行业信心;二是协调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三是加快改革创新,提高全产业链发展水平;四是融合与合作,实现产品国际化发展。

  中欧协会齿轮传动产业分会副秘书长薛殿伦博士则认为,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体现在高效、高精、高可靠性、高附加值、可持续等方面,企业应围绕这几个方面做文章。

  “的确如此,汽车行业虽然销量下滑,但体量还非常大,我们企业应该心无旁骛攻主业,逆势而上谋发展,通过不断创新打造高质量产品,满足市场需求。”綦齿传动公司副总经理刘韶东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綦齿传动就是凭着创新精神,曾创造了共和国汽车工业史上的“五个第一”。而在齿轮行业亟待创新的今天,他们又确立了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思路。2018年,该公司建成了重型商用车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工厂关键设备数字化率达到100%,产品合格率达到99.999%,制造及技术水平处于行业领先。

  李盛其认为,在动力系统深刻变革的今天,齿轮传动装置正由过去的纯机械传动向机、电、液、控、信息技术高度集成的复杂产品升级,因此传统齿轮企业想继续存活并持续发展,就必须具备四种能力。

  第一种能力是现有的成熟产品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技术质量水平,且盈利能力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生存发展策略是注重工艺创新,工艺诀窍、成本控制能力、质量水平和对市场的快速响应是其核心竞争力。

  第二种能力是能及时与主机企业合作,同步或超前开发出市场急需的应用性产品和未来发展方向的产品。其生存发展策略是打造产品开发能力,产品创新与工艺创新并重,产品创新和正向设计能力是其核心竞争力。

  第三种能力是拥有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其生存发展策略是实现产品升级,开拓国际高端市场,拓展发展中国家市场以释放已有产能,从国际化配套向国际化经营扩充。在具备前两种能力的基础上,国际化人才是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四是拥有产业核心技术,包括技术领先的全新产品、独有独到的工艺诀窍,具备机、电、液、控和信息化集成的能力,在拥有前三种能力的前提下,形成机械设计、机械制造、自动化和互联网的能力,具备未来产品研发能力、资本运作能力和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其生存发展策略是具有全球视野,进行国际化经营。团队认同的众创共赢的企业文化和人才的使命感、责任感是其核心竞争力。

  “我们希望齿轮企业能顺势而为,抓住市场机遇,提升制造水平,开拓市场,迅速引进、消化、吸收各种先进技术,在新的发展机遇到来前打好基础,让中国齿轮产业得到质的提升。”李盛其最后表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