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班子自身建设 把初心写在行动上 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23 07:35:37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班子自身建设 把初心写在行动上 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8月22日,根据中央统一要求和安排,市委常委班子用一整天时间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全面查找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深刻检视剖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第十指导组组长杜宇新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中央指导组副组长张百如和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

市委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会前,市委常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史新中国史以及党中央关于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等,强化理论武装,开展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会议通报了2018年度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陈敏尔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主动接受批评。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副书记任学锋和其他常委同志逐一开展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言中,大家紧扣会议主题,突出问题导向,联系班子和个人思想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了预期目的。

陈敏尔在总结讲话时说,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开出了高质量、新气象。大家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作为检视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查摆严肃认真、批评客观中肯、整改具体实在,起到了红脸出汗、鼓劲加油,相互教育、共同提高的效果。

陈敏尔强调,市委常委班子是全市各项事业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肩负着总书记的嘱托、党中央的重托和全市人民的期待,担负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凝聚力量的重大责任。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为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作好示范、作出表率。

陈敏尔对加强市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带头提高政治能力。要把“两个维护”放在首位,既体现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不断筑牢理想信念,自觉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善于应对复杂局面,增强政治洞察力、政治执行力,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二是带头加强理论学习。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推动理论学习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学得更深,经常学、反复学,用心感受真理的力量。悟得更透,深入准确理解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用得更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行动、做好工作的思路举措、解决问题的能力本领。三是带头践行党的宗旨。要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把群众的事情当作最大的事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学好走好群众路线,下大力气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做到一切为人民着想,为人民当前利益服务,为人民长远利益打算,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四是带头坚持实干担当。要用责任诠释担当,努力把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办得更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用实干书写担当,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钉钉子精神把工作抓实抓准。用导向激励担当,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五是带头保持清廉本色。要警惕特权思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同特权现象作斗争。严于律己修身,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自觉接受监督,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的监督管理。六是带头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要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聚焦个人问题、班子问题、全市面上问题抓整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注重健全制度,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不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杜宇新在讲话时指出,市委常委班子开了一次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位同志都受到了一次严肃的党性锤炼。下一步,要重整行装再出发,注重用好会议成果,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入,把班子建设推向深入。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的自觉行动,带头走好群众路线,带头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切实取得让党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第一批主题教育已近尾声,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持续用力、一抓到底,圆满完成第一批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谋划准备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会议讨论了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和市委常委会加强制度建设推动问题整改的工作意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