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思想 > 正文
山水为依文化为魂 做好文旅融合文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23 07:10:52 | 编辑:李振兵

周少政

“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是对“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一次生动诠释,是对“行千里·致广大”的一次立体解读。涪陵区在此次活动中,以“两江福地·神奇涪陵”为主题,晒出了好山好水、风景内涵,晒出了历史底蕴、文化自信,充分展现出涪陵传统与现代相融合、自然与人文相辉映的蓬勃生机。

“双晒”是面向国内外发出的一封邀请函,为加快文旅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涪陵将认真落实抓大文旅促品质化等要求,做靓颜值增添新看点,彰显气质打造新亮点,提升价值培育新增长点,让这座历史之城、文化之城、神奇之城焕发出新的持久魅力。

做靓山水之城颜值,增添全域旅游新看点

我们始终把推动全域旅游作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提质核心景区做靓“风景眼”,打造精品线路做靓“风景线”,推动城景融合做靓“风景城”,加快建设“全景涪陵、全域旅游”。我们将对照一流标准,提质武陵山大裂谷、白鹤梁水下博物馆、816地下核工程等“风景眼”,尽显自然风光之美、文化艺术之韵、三线军工之秘,努力打造全国知名、全市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旅游品牌。我们将立足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深度开发两江都市游、乌江画廊游、乡村采摘游、避暑休闲游等“风景线”,努力形成新亮点、新卖点。我们将加快城景融合,认真做好构筑绿色屏障、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家园“三篇大文章”,依托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聚焦两江四岸、城周山体、景观通廊,开展增绿添园、增花添彩行动,实施景观灯饰提升工程,打造以社区游园为绿荫、广场花园为绿洲、郊野公园为绿肺的生态体系,形成“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城市景观。

彰显人文涪陵气质,打造文旅融合新亮点

涪陵千年历史厚重、文脉源远流长。我们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用好用活涪陵唯一性、多样性的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打造文旅融合新亮点。一是把文化精髓“挖”出来,深度挖掘白鹤梁历史、人文、科学价值,打造世界级的长江历史文化名片;全面阐释816地下核工程背后蕴含的豪情壮志和使命担当,打造三线建设精神丰碑。二是让历史文化“活”起来,精心打造榨菜文化载体,通过《飘香·涪陵记忆》等艺术形式演绎和展示榨菜文化之美;把枳巴文化、白鹤梁题刻文化、易理文化、榨菜文化等元素融入城乡建设、融合到文旅产品开发,留住涪陵的历史印记和乡愁记忆。三是将优秀文化“传”下去,与时俱进丰富拓展“涪陵精神”,将“横渠四句”的精神境界和价值意义融入其中,编纂涪陵历史文化丛书,让涪陵优秀文化传承后继有人。

提升文旅产业价值,培育旅游经济新增长点

我们将深化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文旅产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引擎。一是做响旅游品牌。以白鹤梁申遗、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武陵山大裂谷争创5A为引领,创造更多优质旅游产品,进一步提高旅游过程中的独特性、体验性、功能性和品质性,全面提升涪陵文旅知名度、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二是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各类文化活动与旅游相结合,推动文化旅游产品从单一观光型为主,向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等一体化的复合型产品转变,引导旅游文化消费从单一性低层次消费向多样性高端化消费发展。三是打造智慧旅游。加快完善全域旅游数据库,以信息化手段提升涪陵文旅综合服务水平。四是服务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优势,唱好“春赏花、夏消暑、秋采果、冬玩雪”乡村旅游“四季歌”,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努力开启涪陵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系中共涪陵区委书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