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思想 > 正文
抓住“双晒”机遇 做好“康养”文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23 07:10:15 | 编辑:李振兵

蹇泽西

6月13日,“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石柱篇推出,以“风情土家·康养石柱”为主题,全面展示了石柱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精彩厚重的人文故事、绚丽多彩的土家风情。“双晒”活动有效提升了“康养石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今年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561.15万人次,同比增长67.3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4.23亿元,同比增长67.34%。其中,“双晒”活动石柱篇推出当月游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87.34%。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石柱将抓住“双晒”机遇,用好“双晒”成果,聚焦“转型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聚力“风情土家·康养石柱”价值定位,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生态资源为依托、以乡村振兴为载体、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动能、以产业项目为抓手,大力实施“康养+”战略,提质发展康养产业,积极创新康养业态,深度开发“六养”产品,全产业全领域全地域做大做强康养经济,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推动康养经济高质量发展。

注重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康养经济

大力实施康养产业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康养经济。一是大力发展以绿色有机为核心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围绕“3+3”农业产业体系,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持续深化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县创建,努力提供优质康养农产品。二是培育壮大特色生态工业,坚守环保底线,大力招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康养项目,着重抓好存量企业生产服务和增量企业引进培育,突出发展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充分发挥工业对康养经济的支撑作用。三是做优做强康养休闲生态旅游业,以创建大风堡—太阳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加大旅游景区景点开发力度,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让游客玩得开心、玩得安心、玩得康养。四是促进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农业、工业、旅游、文化、医疗、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突出抓好农旅、文旅融合文章,全力打造乡村旅游、民宿旅游精品,加快开发文旅融合项目,不断激发康养旅游产业发展活力。

注重实施“康养+”战略,丰富“六养”产品和服务

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康养+”战略,充分发挥“六养”引领作用,丰富优化康养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康养需求。一是以高山、森林、草地、湖泊、河流等景观为依托,打造风景宜人的“观养”胜地;二是以土家康养小镇、休闲旅游地产、康养主题酒店、民宿旅游、乡村民居等为依托,打造“住养”的世外桃源;三是以山地户外运动、高端赛事、土家特色体育运动为依托,打造“动养”的竞技乐园;四是以特色土家文化和巴盐古道、银杏堂、三教寺为依托,打造“文养”的静谧之地;五是以莼菜、中蜂等绿色有机食品和土家摔碗酒、土家咂酒等特色饮食文化为依托,打造“食养”的风味长廊;六是以高山温泉、中医康复等为依托,打造“疗养”胜地。

注重成果转化运用,叫响“康养石柱”品牌

我们将更加注重成果转化运用。一是以“双晒”促发展,通过“双晒”活动石柱篇推出带来的积极效应,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提升“康养石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二是以实践促发展,通过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持续深入做好康养经济研究,适时发布《“康养石柱”白皮书》和康养指数,提升石柱在康养产业领域的权威性和话语权,切实增强号召力和影响力;三是以气候促发展,通过对气候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充分释放“中国天然氧吧”和“中国(重庆)气候旅游目的地”等气象红利,切实叫响“康养石柱”品牌。

(作者系中共石柱县委书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