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双晒”:一次建构重庆文旅融合发展话语体系的成功实践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23 07:08:35 | 编辑:李振兵

重庆社会科学院文史研究所副所长、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罗锐华

重庆市“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下称“双晒”活动),通过全媒体传播方式向全国乃至全球游客推介各区县的文化旅游资源,引发强烈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8月9日,“双晒”活动首发作品累计阅读量、点赞量超过24.5亿人次。“双晒”活动的创新实践,丰富和更新了重庆文旅融合发展的表达、陈述、解释与评价话语体系,在建构重庆文旅融合发展话语体系上进行了成功的探索。

以守正创新为统领的文旅融合发展主导话语

文旅融合发展主导话语在文旅融合发展话语体系的总体架构中居于统摄地位。文旅融合发展话语的表达、创造、传播以及文化议题的设置都受文旅融合发展主导话语的支配,都必须体现和贯彻文化发展的主导方向。“双晒”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体现了各区县抓大保护促绿色化、抓大文旅促品质化等发展思路,蕴含着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与使命。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有关历史、文化、旅游专家,对每个区县的“双晒”作品实行三次集中评审,严格把关,确保了以正确的思想引导社会舆论。在“双晒”活动中,全市各区县“一把手”担任“书记晒文旅”电视短片主角,以“金牌导游”的身份亮相屏幕,推介本地的自然山水、历史人文、风情风物,这一创新举措立即吸引了市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以重庆故事为核心的文旅融合发展创造话语

话语内容是话语体系建构的核心要素。文旅融合发展的创造话语,即立足文旅融合发展变革思维方式,创造反映文旅融合发展本质和发展趋势的话语。“双晒”活动使各区县的美丽风光闻名天下,让重庆的厚重文化动人心魄。重庆故事是重庆人民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以及精神气质的集中表达。总体而言,“双晒”创作的“重庆故事”始终立足社会实践,努力挖掘文化资源,创新文化资源运作方式,推动文旅融合话语内涵吐故纳新。重庆是有着三千多年历史文化传统的城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双晒”活动通过拍视频、讲故事的方式,对巴渝文化、三峡文化、革命文化、抗战大后方文化、移民文化、民族文化和山水文化等进行了阐释和演绎,是对重庆风景、文化的再发现、再识别、再提升、再传播,创造出了贴近时代、符合受众需求的新的文旅发展的优美话语。各区县“一把手”对当地优秀的文化传统,做了风格各异的梳理,特别介绍了其中的亮点和特点,脉络清晰,层次分明,展现了对本地区文化发展的高度自信,彰显了巴渝儿女的人文情怀。

以文化自信为灵魂的文旅融合发展表达话语

文旅融合发展表达话语是文旅融合发展话语体系的基础。文旅融合发展表达话语是指宣示文化立场、阐明文化观点、发表文化见解,体现文旅融合发展主体诉求的话语。只有将文化信息资源通过各种形式呈现在世人面前,文化所承载的丰富内涵、秉承的基本理念及坚持的价值导向才能有形、可感,文化也才具备了产生吸引力、影响力与话语权的可能。人民是文旅融合发展话语的创造者和提供者,也是文化成果的享有者。“双晒”活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文化理念,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服务导向。不少区县“一把手”从活动策划开始,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深入实际,从人民群众生动的生活实践中汲取智慧和营养,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表达,使话语更加“接地气”“有底气”“聚人气”。

以媒体互联为支撑的文旅融合发展传播话语

文旅融合发展传播话语是建构文旅融合发展话语体系的重要支撑。它是指运用各种媒介手段,交流、传播文化信息,宣传推广文化价值观念,以扩大文化话语影响力。如果说文旅融合发展话语的创造、表达,是努力让文旅融合发展话语发出“自己的声音”,那么文旅融合发展的传播话语要做的,就是扩大文旅融合发展话语传播的能力和音量,努力将“自己的声音”传得更广、更远、更深入人心。“双晒”活动创新传播平台,运用多种传播载体,推动话语信息的多向度传递,从而提升传播能力,扩大辐射面和影响力。“书记晒文旅”在重庆卫视进行首播,“区县故事荟”在《重庆日报》进行首刊,“炫彩60秒”在重庆卫视《新闻联播》进行首播,“新重庆”“上游新闻”“第1眼”客户端及“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则进行二次传播。根据3个作品的特点和媒体的传播特性、受众特征,各区县在创作上各有侧重,通过报纸、电视、广播、PC端、两微等媒介进行多样化传播,做到“点”“线”“面”紧密结合。同时,注重时间与空间的相互配合。

以“晒文化·晒风景”为焦点的文旅融合发展议题设置话语

文旅融合发展议题的设置话语,是指主动提出议题、设定议题、聚焦议题,以影响文旅融合发展的话语。议题与普通的话题不同,在生活中普通话题俯拾皆是,但参与者往往具有随机性、暂时性、偶然性,无法对人的思想行为产生深远的影响。而议题则是有意构思、精心策划的重大话题。设置成功的重要议题,不仅能制造社会的热点,吸引人们的眼球,还能牵动人们的思想,引导人们的行为,进而有效地影响社会的发展。“双晒”活动设置的“晒文化·晒风景”议题是文旅融合发展话语积聚、生长、发展的圆心。议题参与者在这个框架中不断聚焦、了解、深化话语价值观。“双晒”活动突出了议题策划的互动性、开放性,准确把握受众关注点,采用受众可接受的话语方式,尽可能减少了“言不及义”“言不尽意”的现象,避免了因文化认知差异而带来的“文化损耗”,有效引导了舆论,传递了正能量。

“双晒”活动以文旅融合发展的主导话语为核心,以文旅融合发展的创造话语为灵魂,以文旅融合发展的表达话语、传播话语为两翼,以文旅融合发展议题的设置话语为补充,相互配合,整体发力,主动、及时占据话语空间,凸显出文旅融合发展话语的最大价值,是一次成功的建构文旅融合发展话语体系的生动实践。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