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给文化加码 为旅游赋能 涪陵:“双晒”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23 07:06:27 | 编辑:李振兵

涪陵城景

武陵山大裂谷—天门洞索桥

大木花谷·林下花园—海棠花

816地下核工程—七号主导洞

涪陵大剧院夜景

白鹤梁石刻全景

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南天门日出

这里,坐拥两江画卷,环抱青山绿水,钟灵毓秀美美与共;

这里,承袭千年文脉,自古俊贤辈出,璀璨人文熠熠生辉。

在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间,“两江福地·神奇涪陵”正焕发出新的恒久魅力。

5月6日,“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简称“双晒”活动)推出涪陵篇,旖旎多姿的山水胜景,悠久浓厚的文化底蕴,三个作品一经推出便引起热烈反响,社会各界广泛点赞,各大媒体转载霸屏,舆论不断好评如潮……涪陵“双晒”写下一份精彩答卷。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双晒”是推动文旅融合的极佳切口。涪陵以此为契机,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三篇大文章”,努力建设长江上游知名人文风景旅游目的地,精心铺排“书香涪陵、榨菜文化、三线丰碑、山魂水魄”四条线,加快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彰显品牌魅力

山水颜值人文气质齐飙升

鬼斧神工的自然风光,历史悠久的文化气韵,为了让更多人认识涪陵、了解涪陵、爱上涪陵,全面展现这片神奇土地上的“诗与远方”,在“双晒”作品的筹备上,涪陵匠心独运仔细谋划,通过激活创意,在文旅融合上巧做文章。

在“书记晒文旅”、“区县故事荟”和“炫彩60秒”3个作品的创作过程中,涪陵本着真实严谨、精益求精的态度,从地方史志等专业资料中收集大量素材,并由区内有关历史文化专家组成专家组,对作品进行创意策划、方案评审,在历经反复讨论、数次修改后确定了最终精品力作。

围绕“两江福地·神奇涪陵”主题,“书记晒文旅”短片围绕“坐拥两江画卷,承袭千年文脉”,区委书记担任“金牌导游”,在他声情并茂的介绍中展开了一场有温度、有情怀的山水人文之旅;“区县故事荟”聚焦文化遗产和历史人物两大篇章,讲述了引人入胜的历史人文故事;“炫彩60秒”观白鹤梁水下博物馆、探816地下核工程、游武陵山大裂谷、品涪陵榨菜……在全景化、多角度中呈现出神奇涪陵的无穷魅力。

涪陵“双晒”三个作品一经上线,用别具一格的方式向天下游客发出诚恳邀约,瞬间掀起点赞热潮,一时间成为热点话题。

为深度推介涪陵人文风光,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的文化自信,全区围绕“晒大美涪陵,为家乡点赞”的宣传主题,策划开展了“我来晒涪陵”有奖参与活动、“大V晒涪陵”达人行活动、“跟着书记游涪陵”精品旅游线路推广等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两江福地·神奇涪陵”让人印象深刻,旅游品牌愈发响亮,截至目前,涪陵“双晒”作品全网阅读量超过2000万余次,点赞量超过200万余次。

激发干劲动力

社会各界点赞提振精气神

“得知涪陵‘双晒’作品闪亮登场,我专门把‘区县故事荟’的专题报道,‘书记晒文旅’‘炫彩60秒’视频看了几遍,太震撼了!”涪陵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张正武称,专题文章版面大气、设计新颖,内容引人入胜、可读性强;视频拍摄精致,扣人心弦。

这些作品对涪陵历史文化的深度挖掘、提炼和表达,也让张正武产生共鸣。在他看来,这次“双晒”活动不仅推动了涪陵文旅融合发展,更是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表现。

“走过不少地方,觉得涪陵是最宜居的城市,包容、和谐、宁静”“涪陵是我的第二故乡,处处充满着人间烟火生活气息,现在已经完全离不开这里了”……通过“双晒”,让许多在涪陵的外乡人更多了解了涪陵的文化旅游资源,增强了认同感。

“要加强乡村绿色发展和改善乡村生态环境,把乡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推进乡村实现‘绿富美’。”涪陵一位村干部激动地说,“双晒”晒出了发展自信,他对涪陵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字里行间,每分每秒,涌动的是浓浓的乡愁乡情,令人倍感振奋坚定发展信心。

“本次‘双晒’活动,不仅充分挖掘、提炼了涪陵的文化旅游资源,还掀起了涪陵儿女热爱家乡、为家乡点赞的热潮,推动了涪陵文旅融合发展。”涪陵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涪陵将不断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把旖旎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积淀、浓郁的人文气息和炫目的文化特色呈现给更多的人。

汇聚发展合力

纵深推进文旅融合谱新篇

“高耸入云的树木和澄澈见底的潺潺流水,将一切烦恼抛至九霄云外,只想全身心享受这里的凉爽。”8月17日,看了涪陵“双晒”作品后,来自上海的游客肖琳慕名前来武陵山大裂谷,感受这份舒爽的夏日清凉。

无独有偶,看了涪陵“双晒”作品,专程从安徽赶来的旅游达人于磊更是将作品中推介到的景点都打卡个遍,美景、美食让他流连忘返。“涪陵美景确实名不虚传,地道的涪陵榨菜更是让人一吃难忘!”

大美涪陵晒出文旅资源“家底”圈粉无数,赢得了各地游客青睐,涪陵各景区也掀起了打卡热潮,游客数量激增。数据印证热度,今年上半年,全区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108.98万人次,同比增长57.92%;旅游总收入83.17亿元,同比增长87.11%。

随着“双晒”持续为涪陵文旅增添动能,也进一步汇聚了发展动力,下一步该如何转化成果,推动文旅融合再升级?涪陵已写下清晰答案。

接下来,涪陵将深化“书香涪陵”建设,打造有温度的文化之城,着力书香建设,文艺精品创作、公共服务投入等;深入“榨菜文化”挖掘,传承百年非遗文化精髓,着力开发榨菜工业研学旅游产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延续“三线丰碑”精神,开发816工程景点集合,以景区成功创建4A为起点,力争将816景区打造成集核科技知识研学、爱国主义教育、文化创意等功能于一身,具有世界级吸引力的旅游景区;做好“山魂水魄”文章,丰富自然景观人文内涵,深入挖掘白鹤梁题刻在科学、历史和艺术方面的价值,加快推进白鹤梁题刻申遗工作。

此外,涪陵还将投入运营的17个景区景点和71个区级及以上文保单位串点成线,打造“人文研学、休闲度假、乡村采摘、民俗体验、红色教育”等多主题精品旅游线路,扩大城市影响力,让涪陵的文旅产业焕发出持久魅力。

赵童 刘玉珮 蓝倩 图片由涪陵文旅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