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国内水利行业首次成功应用超长距离岩石顶管新技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13 14:14:32 | 编辑:李振兵

8月12日,在重庆召开的超长距离岩石顶管新技术应用专题交流研讨会上获悉,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国家首批12个水利工程PPP投融资改革试点项目的重庆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在国内水利行业首次应用超长距离岩石顶管新技术,创顶管施工单洞全长3224米的最长世界纪录,该项目目前已获得专利、工法及论文等成果20余项。

重庆市观景口水利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绍炜介绍,重庆市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重庆市巴南区东温泉镇,被列为水利部“示范推广项目”、“创新性施工研究与实施项目”。该工程由枢纽和输水线路组成,采用4台微盾构岩石顶管机施工,这也是该技术在国内水利行业的首次应用。

据中铁十八局集团观景口项目经理赵彦春介绍,相对于传统钻爆法施工,超长距离岩石顶管施工技术效率可提高5倍,且实行地面自动控制系统,实现洞内智能化作业,封闭环境,能有效避免地下水和有害气体进入隧洞,使施工更加安全环保。

为探索超长距离岩石顶管施工新技术,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组织中坚力量,投入大量技术骨干,多次邀请国家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中国铁建水利工程专家及相关领域专家进行指导并组织专题研讨,并联合重庆大学进行了一系列科研攻关,为超长距离岩石顶管施工工艺积累宝贵的经验。在微盾构顶管机施工卡管问题、掘进长度适用性、提高施工效率等关键性问题上下功夫,成功研发超长距离岩石顶管施工技术,并以此为依据,通过线路优化将原设计线路长度由26.67公里调整为21.91公里,长度减少4.76公里,极大程度上减少了征地面积,降低了征迁成本,技术创新和创效成果显著。

在重庆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中铁十八局建设者使用超长距离岩石顶管施工技术创造了最高日进尺32米,最高月进尺441米的全国同类隧洞最高施工纪录,特别是在今年3月21日,全长3224米的控制性工程3号无压隧洞顺利贯通,创造了顶管施工单洞最长世界纪录,充分体现“持续、均衡、快速、和谐”的大型机械设备施工理念。该项目荣获水利部“助推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长江”重庆水利工程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该技术的成功应用,为超长距离岩石顶管新技术在国内水利行业的进一步推广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曾贤荣 通讯员李慧楠、陈凡)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