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思想 > 正文
加强对传承红色基因的理论研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08 06:40:06 | 编辑:李平

周廷勇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红色基因,是我们共产党人冲锋陷阵的勇气、改天换地的志气和决胜未来的底气。我们要加强对传承红色基因的理论研究,并钻研探求其内涵与外延、源流与本质、问题与路径。理论作为概念、原理的体系,是系统化了的理性认识,具有全面性、逻辑性和系统性的特征。科学的理论是客观事物的本质、规律性的正确反映。加强对传承红色基因的理论研究,就必须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政治与学术等维度回答好“传承什么样的红色基因”与“如何传承红色基因”等重大问题,并将这些书斋里的学问外化为现实中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的重要遵循,转化为“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的生动实践。

加强对传承红色基因的理论研究,必须在全面性上下功夫。全面性的研究,就是要杜绝“只见树木、不见森林”,避免研究的片面化、碎片化。具体而言,一是从研究的主体维度上看,既要发挥党史研究部门的主力军作用,又要发挥高校专家学者的生力军作用,还要发挥民间智库、热心人士的后备军作用。二是从研究的客体维度上看,要突出重点,彰显特点。就重庆而言,既要突出对中共中央南方局、红岩精神来龙去脉的研究,又要突出对中国共产党组织早期在重庆活动的研究,还要注重对中共中央西南局成立后的历史的研究。三是从研究的时间维度上看,要明确红色基因研究的起止点,既要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主,又要兼顾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四是从研究的空间维度上看,既要立足重庆研究重庆,也要跳出重庆研究重庆,着重研究重庆在红色基因传承上的独特影响。

加强对传承红色基因的理论研究,必须在逻辑性上下功夫。逻辑性的研究,就是要坚持以抽象性为特征,撇开具体形象,揭示事物的本质属性。传承红色基因研究,必须秉持“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等重要理念,避免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更不知其所必然的肤浅化、表面化研究。具体而言,一是要在理论逻辑上下功夫,要对红色基因的定义、范畴、表现、特征等进行科学的界定,不能似是而非,人云亦云。红色基因,从理论逻辑上看,既发韧于老祖宗的《共产党宣言》,又体现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探索与实践过程。对于重庆而言,就是要真正把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拉通,开展历时化、共时化、聚焦化研究。二是要在历史逻辑上下功夫。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基因,既汲取着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历史经验与教训,更体现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不断探索的伟大历程之中。对于重庆而言,应把“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研究准、研究好。三是要在实践逻辑上下功夫。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等维度,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既“不仅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自己也不能迷失”又 “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对于重庆而言,就是要把红岩精神研究实、研究活。

加强对传承红色基因的理论研究,必须在系统性上下功夫。世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处于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制约之中。加强对传承红色基因的研究,既要从系统论角度来加强对红色基因的理论研究,又要从系统工程角度来加强传承红色基因的落地运用,避免研究的悬浮化、空转化。一是要坚持系统论的基本思想与方法。要把传承红色基因当作一个系统,全面研究系统、要素、环境三者的相互关系和变动规律,不断优化和调整系统结构,协调各要素关系,使系统达到更优化的目的。具体到重庆而言,既要注重人化、物化、可视化研究,加强对英雄人物、历史遗迹、红色旅游等研究,又要注重对精神内涵的研究。比如就红岩精神研究而言,必须重点围绕其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地位与作用,红岩村、周公馆与渣滓洞、白公馆,桂园、林园与特园之间的关系,红岩小说与红岩精神的关系,红岩精神的科学内涵与现实作用发挥等维度来进行集成研究。二是要坚持系统工程思维抓落实。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就必须加强对传承红色基因的总体规划、分步设计、综合研究、先行试点、应用评估等环节的组织管理。具体而言,就是在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上,宣传部门要牵头,统筹党史、哲社、教育、党校、高校、文旅等专家学者的力量,在理论研究的立项、资金、组织保障与成果转化上吹响集结号,形成大合唱,打好组合拳,形成最优解,研究出一批有影响、能转化的理论成果。在传承红色基因的硬件建设上,要坚持规划、建设、使用相结合,实现历史规律、市场规律与教育规律的有机统一。在传承红色基因的软件建设上,既要提高展陈水平,更要建设一支高水平的解说队伍、研究队伍,还要开发系列的党性教育课程,办好特色的党性教育基地,真正让红色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