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思想 > 正文
传承红岩精神重在铸牢忠诚之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08 06:39:43 | 编辑:李平

冉彪

以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培育形成了光耀千秋的红岩精神。在我看来,红岩精神的核心要义是忠诚。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今天,我们传承红岩精神,重在铸牢忠诚之魂。

用初心坚守忠诚。要增强核心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赢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传承英雄精神。近现代史上,没有对党的忠诚,就不会有江竹筠“在渣滓洞的牢房里绣出鲜艳的五星红旗”,就没有许云峰“越是关键的时刻,我们越要叫敌人知道,共产党人是不可动摇的”。无论是我国传统政治文化中忠诚思想,还是建党以来无数革命先烈对党无比忠诚的精神,都是新时代培育优秀党内政治文化的宝贵财富。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要把“强国一代有我在,奋斗青春最幸福”变成一种行动,让“干事创业敢担当”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强化“八个本领”。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等八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此我们要坚持把学习作为生活习惯、精神追求,作为安身立命、履职尽责的内在需要。我们要把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转化为一种自觉行动。

用使命彰显忠诚。要牢记使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目标越接近,问题也就越复杂。许多问题往往盘根错节、相互交织,需要同时平衡多种目标,稍有不慎,一些问题就会有连锁式、系统性的反应,会给我们的事业造成重大损失。我们要以敢于斗争的革命胆略和善于斗争的科学方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排除障碍和干扰,化解危机和风险,增强动力和活力。新时代,我们只有对党忠诚,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勇挑重担,才能做出对党对人民有益的业绩,才能以奉献精神召唤亿万人民接续奋斗,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要牢记责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牢记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我们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我们更不能在赞扬声中迷失方向,更要居安思危,更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要聚焦改革目标,抓住机遇,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迎难而上。要自觉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永远奋斗,是我们推进伟大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是我们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要牢记人民。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我们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要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最大凝聚力,我们就必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是我们不变的工作方针。

用担当践行忠诚。要保持先进。对党绝对忠诚,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我们要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潮,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我们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差距。用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感染身边人,用身边典型的崇高精神激励身边人,用身边典型的高尚人格引导身边人,让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要保持警惕。坚持为实现伟大梦想与远大理想、共同理想而奋斗,是我们党在理想信念上对全体党员的党性要求。然而,我们有的人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丧失了理想信念;有的人不信马列信鬼神,热衷于烧香拜佛;有的人在大是大非和原则立场面前,不敢亮剑用剑。所有这些表现的形式虽不尽相同,但性质是共同的,就是对党不忠诚,丢掉了共产党人基本的政治品质。这是值得我们高度警惕的。要保持定力。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愿意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屹立于世界东方,多方面打压中国的快速发展。一方面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沉着应对挑战,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情,保持政治定力;另一方面我们更要正视在网上争夺阵地、争夺人心、争夺青年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努力做好、做强、做大我们的队伍。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副编审、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