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西郊示范片 引领乡村谋振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08 06:32:05 | 编辑:李平

  俯瞰西郊绿道成王果业基地

  村民整治农家环境获得生活用品奖励 摄/赵武强

  西郊绿道

  游客观赏荷和原乡美景

  乡村振兴,国之大计。党的十九大以来,铜梁对标对表中央和全市工作部署,突出抓好铜梁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建设,以此作为新突破,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西郊展开,西郊绿道的建设让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现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村民开始乐享高品质生活。

  “西郊示范片按照‘串点连线,成片扩面’的规划,整合资源、资金、项目、要素,推动农业‘接二连三’,是铜梁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创新性实践,目的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铜梁区相关负责人说。

  绿道贯通 串起田园好风光

  3月24日上午8:30,2019重庆铜梁原乡风情马拉松赛在铜梁区人民公园鸣枪开赛。本次赛事共吸引来自国内外2000名马拉松选手同场竞技。此外,还有大量群众自发参与。

  奔跑于原乡风情的赛道,感受着大美铜梁的魅力。“玄天湖赛段真的很美!”最终夺得季军,有重庆马拉松“一哥”之称的赵浩感慨。

  此次赛事的举办,离铜梁西郊绿道全线贯通仅仅4天,也是这条道路首次向世人全面展示它独特的魅力。

  西郊绿道全长50公里。其机动车道以绿色为主基调,辅之红色的非机动车道。黄、白色的交通分隔线加之道路两旁各色植被,把整条公路衬托得宛若一道彩练,挥舞在龙乡大美的田园风光中。

  路通产业兴,景美人气旺。铜梁以西郊绿道沿线为重点,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工程,精心打造景观小品,实现行业标准和景观风貌完美融合,推动产景融合发展。

  全线贯通以来,西郊绿道和它所串起的田园美景已经成为铜梁乡村旅游最新“打卡地”,已有超100万人次涌入西郊绿道观光、健身、休闲,带动沿线农民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西郊绿道建设,是铜梁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下称“西郊示范片”)项目的关键环节。后者是铜梁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大手笔”。

  西郊示范片涉及巴川、南城、太平、土桥、侣俸5个镇街的13个村和社区,以及沃柑基地、果苗世界、牧堂纯基地、桂花基地、苗木基地、荷和原乡、新陆有机农场、西部农林大世界、奇彩梦园、巴岳山玄天湖等众多产业基地或景区景点。

  铜梁通过西郊绿道串点、成线、连片、扩面,将众多区域、产业、美景串联整合,形成高颜值、有内涵的“绿网”,最终达到“建成一条绿道、发展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的。

  示范带动 产业引领富百姓

  西郊绿道所串联的西郊示范片加快着铜梁城乡融合的步伐,引领带动着铜梁乡村全面振兴。

  近两年,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铜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着眼基本面、不撒“胡椒面”,突出抓好西郊示范区建设,以此串点成线、连片扩面,整合资源、资金、项目、要素,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城乡一体融合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铜梁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以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为引领,走好“六要”路径,培育壮大农村产业。成立了区、镇指导组,逐村落实特色产业和集体经济项目,向闲置土地、闲置产业、流转土地、农村电商、大户带散户、产业融合发展六条路径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今年,已发展新型农业项目315个,村社集体收入817万元,198个“空壳村”已消除174个。

  在成王果业苗木基地内,蜿蜒通过果苗基地的绿道两边花树相伴,还建起了多处景点。业主陈贵虎说,绿道建设把环境变得既生态又美丽,来购买果苗的客户赞不绝口,大大提升了企业的形象,这给他们今后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增添了信心。

  玉皇村地处绿道经济圈核心区,村里有11家农业企业,全村有200多名留守村民常年在企业务工,加上100多名短期务工的村民,全村村民年创务工收入在500万元左右。

  综合治理 农村环境更宜居

  在培育壮大农村产业的基础上,铜梁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通过狠抓基础设施补短板,大力整治农村面源污染,全面推行“积分制”等激励机制,激发了群众参与的内生动力。

  绿道环线的干部、群众齐动手,在绿道沿线栽种景观花树;沿途农户也不甘落后,在房前屋后栽种果树和丛生月季、野菊花、旱金莲等多年生开花植物,把自家院落装扮得花枝招展。

  玉皇村地处绿道圈核心区。行进在穿村而过的绿道公路上,两边农户庭院干净整洁,柴草物件堆码整齐,家禽实行了圈养,不少农户的房前屋后种上了花草。

  在11社,农户黎龙芳的鲜花步道格外引人注目。这段她家连接绿道长10多米的步道两边,撒播的格桑花、木春菊行成花带,与绿道葱茏的花草相映成趣。

  在12社农户邓时民的绿道边上的小院里,院外竹树葱茏,院内七八种盆花花开正艳。

  “在我们玉皇村3公里的绿道两边的150多户农户都随绿道建设自发展开了农家人居环境整治,有的农户还在院前栽种了竹树,放置了盆景,把环境装扮得更加美丽。”村支书柏小林说,7月中旬,村里开展对最美庭院、最美农家的积分兑奖活动,获得先进的农户高高兴兴领到了村里奖励的生活用品。

  “现在,政府在门前修好了彩色路,路边种上了美人梅、观赏桃、三角梅、紫薇等树草,环境变美了!”村民黎龙芳高兴地说,大家也不能闲着,大伙都动起手来,自觉投入到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中去。

  西郊绿道的建设让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现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成了组织群众、教育群众的过程,群众积极参与,自己动手、美化家园,呈现出了人人动手、人人出力、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铜梁还大力推进村庄“五化”、房屋“五改”和乡村庭院绿化美化提质工程,一个“菜园变花园,田园变公园,产业园区变旅游景区”新景象正在呈现。

  赵武强 刘玉珮 王琳琳 图片除署名外由铜梁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