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葡萄架下的七夕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06 06:44:07 | 编辑:李平

杨莙

嘘!谁的食指在嘴边一顿,便立刻将葡萄架下的声响悉数收缴,连一直唱个不休的蟋蟀,也得了令似的,停止了弹拨,闭上了嘴巴。

“牛郎和织女出来了吗?”“他们开始说话了没有?”葡萄架下,一溜儿黑乎乎的脑袋瓜子更用力地往后仰,眼睛瞪得更大,耳朵也齐刷刷支了起来。

七夕节,大人们说,每年的这个夜晚,就是牛郎和织女在鹊桥相会的日子。四面八方的喜鹊都会飞向天河,为牛郎织女的团聚搭建鹊桥。

七夕节,大人们说,姑娘们在夜里可向织女求赐一门好手艺,或是一桩好姻缘。

七夕节,大人们还说,晚上藏在葡萄架下,不要说话,就可以看到牛郎织女提着灯笼相会银河,还能听见隐隐仙乐中,牛郎和织女的轻声细语。

那个晚上,糖果厂里,少不了有姑娘为了精湛的技艺,为了美满的姻缘,面朝星空,悄悄地许下心愿。

对于还在幼儿园里瞎折腾的小人儿来说,绣花、织衣都是些八竿子也打不着的事,至于姻缘,更是远在十万八千里之外,所以,葡萄架下等待牛郎织女的现身,才是七夕节最吸引人的事情。

那时候的潼南糖果厂,桉树多,芭蕉多,还有就是,葡萄长得分外的好。盛夏时节,那一道葡萄长廊在人的头顶搭起的凉棚,碧绿、厚实,任阳光凶猛,在侧着身子挤进来后,也会变得温柔,以致多年以后,一次次走在新疆的葡萄廊道下,会一次次想起童年时代,糖果厂的那道葡萄架。

七夕夜,白日里浓翠的葡萄架黑魆魆一片,葡萄架下,挤挤搡搡的小脑袋装满了问号:今年的七夕节,能不能看到牛郎织女?他们提着的灯笼是大的还是小的,红的还是黄的?能不能听到仙乐飘飘、声声细语?葡萄架下,蟋蟀们又开始了悠闲的弹唱,一颗颗等待的小心脏,兴奋与忐忑交织,激动与急迫缠绕,片刻不得安宁。

葡萄架下的七夕节早已随风远去,那两颗星辰——牵牛与织女,却从银河走了下来,闪烁于心底。

牛郎织女只是一个神话传说,但那又怎样呢?我依然相信,正是牛郎织女坚贞不渝的爱情,让一个原本不大容易记得的寻常日子,变得温馨,变得意重情深。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真正的爱情,何惧时间与空间之距?又岂是快餐爱情可比?牛郎织女的故事,正是这个快餐时代里的一杯清茶,热气缭绕,清香阵阵。

真爱难觅,所幸,那些古老而美丽的爱情故事不会凋零。

七夕之夜,若愿意,就去葡萄架下坐坐吧,安安静静地。或许,不用抬起头来,也可以看到牛郎和织女提着灯笼,相偎着走过天街;不用竖起耳朵,也可以听见,被夜风送过来的深情的呢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