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主城投放200辆纯电动新能源出租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02 06:40:57 | 记者:杨永芹 | 编辑:李平

8月1日,重庆南坪会展中心广场,200辆纯电动新能源出租车投入试运营。记者 崔力 摄

本报讯 (记者 杨永芹)“小风、小风!到解放碑怎么走?”瞬间,车前显示屏就显示出多种可供选择的路线,司机、乘客可选择最便捷、不堵车的线路。这是8月1日,在主城区巡游出租车行业投放的200辆纯电动新能源车中,100辆SUV车配置的“人车对话”智能化操作系统。该系统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巡游出租车绕路投诉问题。

8月1日,主城区巡游出租车行业投放200辆纯电动新能源车,开始试点示范运营,标志着重庆巡游出租车进入新能源电动车时代。

1978年,重庆开始出租车运营,车型是拉达、波罗乃茨等。重庆直辖以来,主城出租车依次投放的是奥拓、羚羊、天宇和启悦,此次是直辖以来重庆主城出租车投放的第五代车型。

市运管局称,这200辆采用车型分别是长安集团新能源公司生产的逸动EV460新能源车100辆,小康集团金康新能源公司生产的东风风光E3新能源车SUV100辆。两者市场价格都在16万元左右,是之前主城投放的巡游出租车价格的一倍。不过乘客放心,新投放的200辆巡游出租车运价保持不变。

和之前市场投入的巡游出租车相比,新能源,自动挡,车厢更宽大,是其特点。特别是自动挡,避免了手动挡车型在道路拥堵时驾驶员频繁操作。

“车辆后备箱不配置气罐,放置行李更加方便。”市运管局出租处处长王伟表示,这两款车座套配置高档PVC。同时,车辆还统一配置LED智能顶灯,根据运营状态,显示“空车”“有客”等字样。

对新能源车来说,续航里程最受关注。这两款出租车综合续航里程达到405公里,即一次充电52度,可续航405公里。据统计,目前主城出租车每天巡游公里数在500公里左右,这意味着一天只需充一次电就可以。

据介绍,这两款车型都可采用快、慢充电模式。快充模式,半小时左右可充20%-80%,慢充模式要几小时。这两款电动车更节能:平均每公里成本在0.1元左右,而传统出租车在0.6元左右。这也是为何车价高运价不变的重要原因。

新能源车要运行,充电桩是重要制约因素。为方便新能源出租车充电,厂家已为出租车司机提供客户端充电桩地图,司机可根据这个地图,选择合适的充电地点。

新能源车是未来市场发展趋势,我市正积极鼓励引导公交车、网约车、货运车和汽车租赁行业使用新能源车。目前,我市网约车、分时租赁车、出租车等新能源车已达1.3万多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