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思想 > 正文
正确把握四个关系 推动北碚高质量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01 06:22:45 | 编辑:李平

中共北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为新时代重庆发展导航定向。这既是我们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也是我们肩负的重大时代责任。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正确把握和处理四个关系,加快推进“一区三地”建设,推动北碚高质量发展。

正确把握和处理破除旧动能与培育新动能的关系,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进入新时代,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释放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关键靠创新。我们要充分发挥北碚科教人才优势,着力构建以需求为导向、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体制。要紧紧抓住西南大学这个建设发展的思想库、创新创造的动力源,深化校地合作,打开“一圈多点、以点带面”的生动局面。要筑好合作平台,高标准建设西南大学(重庆)产业技术研究院,高水平打造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大力实施天生创新创业街、国家大学科技园、亿达创智广场、朝阳文创大道、天生丽街商圈业态升级、环西南大学城市品质提升“六大工程”。完善“双创”政策支持、先进技术研发、创新人才培育、创新资本扶持“四大链条”,优化高新技术研发和“双创”企业成长“两个生态”,不断优化创新生态环境。要拓展合作领域,以科技创新为带动,全方位深化乡村振兴、基础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领域合作,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推力。要强化支撑保障,落实科技创新券和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等优惠政策,用好“嘉陵创客”种子基金,支持“双创”型企业成长发展;兑现“碚有引力”“缙云英才”等人才政策,全力引才留才,让更多高校师生和各类人才在北碚安居乐业、拼搏创业。

正确把握和处理生态环境保护同经济发展的关系,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生态环境也是生产力,坚持绿色发展也能提高生产力水平。我们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坚决扛起建设重庆主城重要生态屏障的重大责任,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要坚持保护自然、保障民生方针,持续抓好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坚决完成拆违整治任务,科学有序实施生态搬迁,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大力发展生态产业。要不断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坚持把生态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实施重点生态工程,严格落实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统筹保护自然生态和历史文脉。要统筹推进“三水共治”,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要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五大环保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着力解决生态环境问题,让北碚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正确把握和处理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的关系,坚定不移走转型发展之路。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战场,是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我们要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两条腿”走路,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创新的主攻方向,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产业结构不断迈向中高端水平。要优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布局发展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以仪器仪表、汽车为基础的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要加快发展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要统筹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业,推动旅城、旅农、旅商融合互动发展。要着力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在延伸产业链条中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在拓展农业功能中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打好“生态、滨江、人文、温泉、乡村”五张牌,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和休闲度假旅游业,培育一批生态游、观光游、康养游等新产业新业态。

正确把握和处理“主体”和“支撑”的关系,坚定不移走协调发展之路。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体,而经过改革开放,民营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和创造财富的主要来源。北碚作为全市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区,必须扎实落实市委“三个率先一个努力”要求,发挥好政府主导作用,在深化国企改革、壮大国有经济的同时,强化服务效率效能,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扎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打造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示范区,落实公职人员政企交往正负面清单,强化相关工作机制,鼓励公职人员坦荡真诚同企业交往、积极主动为企业服务,引导企业人士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要对标一流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巩固“中国营商环境十佳城市”成果,以“最多跑一次”为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权力、责任、市场准入负面及涉企政策“四张清单”,建成区级政务服务“一张网”,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全面提升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质效。要持续深化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活动,构建政企无缝对接长效机制,坚持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解决民营企业问题“直通车”制度,着力解决“四难一重一缺”突出问题,促进民营企业轻装上阵、蓬勃发展。要加强领导催生内在动力,完善区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狠抓各项政策兑现落实,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强化民营经济工作考核督导。要广泛弘扬卢作孚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中国(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作用,引导民营企业家恪守社会责任、大胆锐意创新、不断做优做强,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