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思想 > 正文
关于做好思想舆论引导工作的思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01 06:22:25 | 编辑:李平

吴明永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强调,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思想舆论引导,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做好思想舆论引导工作,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是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维护社会稳定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当前,就国际形势而言,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深入发展,使各国之间的竞争空前激烈。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尤其是互联网的介入开阔了人们视野的同时,也给各种鱼龙混杂的信息提供了广泛传播空间。就国内而言,新时代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经济政治形势、社会发展主要矛盾、发展动力、发展目标、实现方式等都产生了深刻的变化。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许许多多的新问题、新矛盾,需要我们积极做好思想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回应民情关切、引导舆论正向传播。面对严峻挑战,我们必须迎难而上、多措并举、科学发力,切实做好新时代思想舆论引导工作。

一是始终坚持思想舆论引导工作的党性原则。思想舆论引导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思想舆论引导工作的领导。宣传思想部门的领导权、管理权始终要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要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爱党、护党、为党。思想舆论内容要充分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的团结,要不断充实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内容。

二是不断提升思想舆论引导工作的认识水平。科学引导思想舆论的前提是提高认识水平。立足现实,这种认识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要清醒认识到加强思想舆论引导的重要性。做好思想舆论引导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必须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思想舆论引导工作的重要性,要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思想舆论引导工作,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中扎实推进。二是要划清思想舆论的“三个地带”。“思想舆论领域大致有红色、黑色、灰色‘三个地带’。”做好思想舆论引导工作,重要问题是划清纷纭激荡的各种社会思想舆论,要守住“红色地带”,打击“黑色地带”,争取“灰色地带”,要历史地看问题、动态地看问题、发展地看问题,才能推动系统内部各因素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转化,真正从系统上解决问题。

三是在重点突破中科学推进思想舆论引导工作。思想舆论引导工作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思想舆论引导工作的过程是一个思想触动思想、思想感化思想、思想引导思想的过程。做好思想舆论引导工作既要立足全局、整体推进,也要考虑局部做到重点突破。既要做好党政干部、知识分子等关键群体的思想舆论引导工作,又要着力做好其他群体的思想舆论引导工作。根据不同年龄段群体的思想和心理实际,我们需要进行差异性宣传、分层化传播,提高思想舆论引导工作的针对性,增强正面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尤其要抓好青少年这支可塑性较强的生力军,结合他们的身心特征、思维习惯、行为方式等特点,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切实做好思想舆论引导工作。

四是有效凝聚思想舆论引导工作的强大合力。做好思想舆论引导工作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首先,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担负起全面领导思想舆论工作的职责,牢牢掌握思想舆论引导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思想舆论引导工作。其次,各级宣传思想工作部门要敢于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客观辩证地引导舆论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最后,个人要积极作为。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党政干部、知识分子要以实干促宣传,要做党的事业的建设者、社会风气的引领者、先进事迹的表率者;广大人民群众要增强学习能力和辨别能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辨别各种错误思潮和观点的能力。

(作者系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