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思想 > 正文
消除贫困文化要走好“四步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01 06:22:06 | 编辑:李平

李玲

贫困是人类社会长期存在的社会现象,也是一种文化现象。文化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内容,对于贫困地区群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自我脱贫能力意义重大。从历史来看,贫困文化是贫困地区和群众长期处于贫困状态的重要因素。脱贫之所以难,除了社会生产力提升是一个长期系统工程之外,最难的就在于消除贫困文化的存在环境。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依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化解贫困地区的文化贫困,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消除贫困文化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因此,通过对地方性文化资源的深度挖掘,弘扬其积极方面,清除其消极方面,从而在文化层面激发群众作为地方发展主体的自觉意识和自豪感,并将这种自豪感转化为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最终形成良性循环,真正实现从告别贫困到乡村振兴的质的飞跃。从长远来看,消除贫困文化,化解文化贫困,将成为贫困地区自主发展能力培育的“关键一招”。在脱贫攻坚决胜阶段,消除贫困文化亟待走好“四步棋”。

第一步是要深入开展贫困文化的普查和评估。在已有的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等文化资源数据普查中,要致力于挖掘地方文化资源的积极因素,还要对与贫困相关的文化因素、文化事象进行专题调查和评估。在这一过程中,需要真正深入到贫困群众的日常生活,探求贫困文化形成和存续的深层次文化逻辑,对一些看似消极、落后的文化形态,要从地方资源状况、族群历史等领域深挖根源。比如在有的贫困地区,曾因为地区资源匮乏,红白喜事需要亲戚、邻居共同筹集资金以完成,因此形成了红白喜事人人送礼的习俗。这一历史因素一方面让族群团结程度持续增强,但另一方面,却又形成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传统文化。随着社会发展,资源匮乏的状况已经改变,但大操大办、人情送礼的习俗却保留下来,而且在近年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而愈演愈烈,甚至出现了“送不起礼”的现象。通过贫困文化普查和评估,就可以发现诸如此类的消极因素,从而找到贫困地区发展落后的文化根源。

第二步是要大力推进贫困文化的消除与调适。贫困文化的形成有其资源、地域、历史等方面的原因,在特定地域和人群中也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对群众的幸福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制约。因此,需要通过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改善贫困地区文化设施状况,在此基础上采用多种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让“中国梦”成为凝聚贫困群众内心认同的共同载体和符号,不断增进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通过对幸福生活图景的描绘,使贫困群众扬弃地方文化中的负面因素。比如针对“送礼风”,在出台政策的过程中,一方面需要尊重群众传统习俗的需求,但另一方面,更要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简办新办,倡导“礼轻情义重”的公序良俗,对攀比性的大操大办,要及时制止。通过正面教育与榜样引导,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真正做到“断穷根”。

第三步是要大力提升贫困地区文化持有者的传播能力和水平。贫困地区之所以贫困,与该地区总体文化和教育水平有直接的关系,总体表现为文化传承传播能力不足。针对这一现状,需要通过正规教育均等化和非正规教育多样化的途径予以改善。正规教育均等化,就是要推进教育资源的城乡均衡,不断丰富贫困地区教育类型,不断提高贫困地区教育机构层次,不断提高贫困地区教育水平。非正规教育多样化,就是要通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物保护体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等路径,在贫困地区培养高水平文化持有者、传播者和弘扬者。通过两个方面的合力,不断提升贫困人群的文化认识能力、文化欣赏能力和文化传承能力,从而为其达成文化自觉,提升文化自信,获得文化尊严提供良好的基础。

第四步是要大力推进贫困地区文化的转化与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对贫困地区而言,就需要在三个方面予以推进:一是对贫困地区文化中存在的负面因素持续加大力度进行转变和清除,真正推动贫困地区在文化层面的本质性转化。二是从国际、国家各种文化项目保护渠道进行挖掘、遴选和提升,使其成为具有国家乃至国际意义的文化名片,进一步彰显贫困地区的文化价值。三是从文旅融合的视角,将贫困地区的优秀文化视为珍贵的文化资源,开展项目策划和产业规划,并充分考虑贫困群众作为项目主体和产业核心人群的成长空间,进而实现贫困地区群众从文化贫困向文化持有者、文化生产者、文化创业者和文化创新者的重要转变。

(作者单位: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