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思想 > 正文
理论精编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01 06:21:23 | 编辑:李平

理论学习要有“攻书”精神

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一刻也不能没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学习理论的有效方式,也是培养和锻炼理论思维的根本途径。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谈读书时曾说:“在中国,本来读书就叫攻书,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攻书”,是一种不畏险阻、锲而不舍的读书态度,是一种穷究于理、学习到底的读书精神。开展主题教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只有在“攻书”上下功夫,“把书当成敌人来看,一字一句地攻读”,才能精通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增强对思想理论的自觉性与坚定性。

(作者:魏建国 原刊于《光明日报》)

短视频如何实现长发展

传播实践证明,以优质内容传递主流价值,是短视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观察那些迅速走红的“爆款”,不难发现它们的共同点:以正能量吸引高流量。与社交媒体时代“负面内容更吸睛”不同,短视频时代更看重“记录美好生活”。点赞风雨中坚守岗位的交警,记录消防员逆行的“最美背影”,歌唱普通人的亲情与爱情……优质的短视频,往往紧扣“美好”二字,为网络空间增添亮色。这也启示人们,相信美好、选择美好、呈现美好,才能多创造高品质原创内容,也才能收获更多用户点赞。

(作者:荣翌 原刊于《人民日报》)

莫以所夸者为荣

事实证明,怎样对待夸奖,反映一个人的头脑是否清醒、行为是否坚决。有记者曾问华西村原党支部书记吴仁宝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吴仁宝不假思索地说:“就是因为我们做到了‘三不倒’:难不倒、吓不倒、夸不倒。”党员干部有了“夸不倒”的精神,才能保持头脑清醒,不骄傲自满,不迷失自我,一如既往地砥砺前行、干事创业。然而,现实生活中,很多党员干部常常经不住别人尤其是上级领导的夸奖,听到一句表扬就自我膨胀飘起来。须知,任何一项工作,只有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才能赢得口碑、留下政绩。对待夸奖唯上不唯实,最后只会害了自己。

(作者:桑林峰 原刊于《中国纪检监察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