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中老铁路跨湄公河特大桥实现首桥合龙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 2019-07-31 11:10:55 | 编辑:肖福燕

  

  7月28日,随着最后一个合龙节段混凝土浇筑,由中铁八局一公司承建的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成功合龙,实现了全桥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了整整7个月。中老铁路两座跨湄公河特大桥实现首桥合龙和贯通,标志着中老铁路2019年土建决战决胜取得关键性胜利,“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建设取得重大成果。

  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位于老挝世界文化遗产古城琅勃拉邦,横跨流经老挝全境的湄公河,全长1458.9米,共计34跨,5个主桥墩均位于湄公河中,跨越湄公河处为60+4×104+60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为全线施工难度最大,技术最复杂的桥梁。

  2017年6月29日开工以来,建设、施工、设计、监理等参建单位,认真落实中老两党两国决策部署,2018年9月中老两党高访团视察大桥工地时重要指示,坚持质量核心,动态优化施工组织,科学配置建设资源,同步开展环水保设计施工,以精品引领建设行为,用匠心铸就工程品质。施工过程中,中铁八局一公司克服了湄公河河水较深,河流湍急,雨季水位涨势凶猛,河床无覆盖层,水下基础爆破开挖难度大,栈桥钢管桩和钢护筒锚固施工技术难度大等技术难题,所需机械设备和钢材量大,施工组织难度大等重重困难,经历了25个月的艰辛努力,提前7个月完成大桥合龙任务,为2021年12月全线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中老铁路北起中老边境口岸磨憨/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14.332千米;该铁路全部采用中国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每小时160千米,为电气化客货混运铁路。2016年12月开工建设。

  (李昌伦、 罗俊森、 焉海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