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 大力推进户外运动 打造运动休闲示范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30 06:39:31 | 编辑:李平

在巴滨路上举办的重庆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已经成为知名品牌赛事

近几年,在颜值不断刷新的巴滨路上,绵延着一条长约10公里的沿江自行车道,这条耀眼的彩色车道,花木环伺,四季缤纷,刚一开通就圈粉无数,每天都吸引着大批市民打卡健身。这只是巴南大力推进户外运动,着力打造运动休闲示范区的一个缩影。

巴南沿江、傍泉、依山、靠林、临湖、环岛,发展户外运动有着天然的优势。如何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顺势而为?从发展规划、项目打造和效果呈现上来看,巴南体育已经走上了稳步发展的快车道。

政策激励

吸引社会资本助力

据巴南区体育局透露,继《巴南区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9-2023)》《加快体育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意见》等保障政策出台后,今年上半年,巴南按照重庆体育“1+5+1”行动计划总方向,接连出台了《重庆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巴南实施计划》,重点打造低空飞行、漂流、探险、露营等以健身休闲为特色的户外运动项目。同时,为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在项目招商、用地、税费、融资等方面明确了优惠条件。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为发展全民健身和户外运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环境。

依托优势

水陆空全领域打造

森林面积占主城50%、拥有大小河流93条、占据长江黄金水道60公里……为最大程度利用好这些优势,巴南从水陆空三线发力进行了全领域打造。

一是依托区域内丰富的水域资源,大力发展水上运动,成功打造了圣灯山佛影峡、接龙欢乐谷漂流及二圣云林天乡皮划艇等大型水上运动项目。二是依托区域内良好山地条件和森林植被资源,大力发展山地越野探险和露营项目,重点打造了二圣蓝调天境全国青少年户外活动营地、融创孙继海足球基地、麻柳天盟汽车露营基地项目。此外,还依托亚洲最顶尖的华熙LIVE鱼洞体育文化中心,打造了攀岩、滑雪、轮滑冰球等户外运动项目。三是依托区域内的优美乡村风光,大力发展低空飞行运动,重点打造安澜昊宇低空飞行基地、麻柳天盟航空飞行基地和云篆山滑翔伞飞行基地。

突出特色

加快体旅深度融合发展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巴南坚持突出户外运动项目特色,使户外运动项目和乡村体验游深入融合,助推巴南全域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目前,依托已建成的户外运动项目和基地成功策划组织了重庆国际马拉松赛、重庆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二圣天坪国际山地自行车越野赛、圣灯山佛影峡国际漂流赛、南平坝岛乡村嘉年华暨天盟航空节、NBL篮球职业联赛等精品赛事,每年吸引数万名运动爱好者参赛、数十万名游客观赛和体验。体育产业尤其是户外运动已成为巴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目前,巴南区覆盖水陆空全领域的户外运动项目体系已初见雏形。巴南区体育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巴南将持续深入推动《巴南实施计划》落地生根结果。一是强力推动以低空飞行、漂流为龙头的户外运动。二是力争通过3-5年的时间,将重庆国际半程马拉松、二圣天坪国际山地自行车赛、圣灯山佛影峡国际漂流赛发展成为影响全国乃至世界的品牌户外运动赛事。三是广泛开展美丽乡村四季跑、山地骑行、登山等户外运动,实施“一镇一品”“一村一色”行动,全力将巴南打造成为重庆户外运动休闲示范区。

韩成栋 石慧萍 图片由巴南区体育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