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思想 > 正文
要勇于找差距查问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30 06:35:57 | 编辑:李平

马善祥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要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而找差距查问题是其中一个特别重要的环节。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其常态化制度化。现在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什么要连续开展主题教育?因为人在不同的条件下会面临不同的考验,比如党员领导干部就面临为谁用权,对谁负责,以及树立怎样的价值观,防止以权谋私,拒绝各种诱惑等问题。所以,党员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紧学习,时刻以党章为镜对照检查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坚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差距查问题,并结合自身实际,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作为人生的一部分,成长的一部分,工作的一部分,力度不能减,要“吾终日三省吾身”;毕生不能停,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和现实紧迫性。找差距查问题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忘学习的重要性,不忘自律的重要性。自律的重点就是自查问题,自改问题,自我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通过对照先进不断学习,使自己发生新的质变,锤炼更加坚定的品格。

查找什么?改变什么?每个人的薄弱之处是什么?要做到自己心中有数。要从检视剖析的问题中,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找准自己需要整改的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列出最突出的能够解决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搞好主题教育的关键在于把主题教育做实。党员领导干部只有经常找差距查问题,激励自己保持先进,发扬先进和传播先进,把更多的精力都用在学习和工作上,从每个细节上严格自律,才能把主题教育做到实处,踏踏实实地开展起来,洗礼思想,回溯初心,升华使命。

(作者系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曾荣获全国时代楷模、改革先锋等荣誉称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