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酉阳龚滩是唐街,是宋城,是爷爷奶奶的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30 06:32:31 | 编辑:李平

  龚滩古韵

  在重庆与贵州的崇山峻岭之间,乌江与阿蓬江宛如两条巨龙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蜿蜒交汇,形成一处水流湍急的险滩,再因岸边多是龚姓人家,因此取名叫龚滩。

  龚滩,并不只有群山与峡谷、险滩与江水,这里还有亚洲最大的吊脚楼群、迷人的乌江画廊、著名的石板街、遗留的盐文化印记、土家族粗旷爽朗的性格……

  1984年,著名画家吴冠中称龚滩“是唐街,是宋城,是爷爷奶奶的家”。古老的龚滩留在了记忆深处,迁建后的龚滩呈现出新的景象。现在,旅游让沉寂的龚滩又“火”了起来。

  记忆里的龚滩

  走进龚滩,就如同走进了一幅大写意、大泼墨的山水画。龚滩是大山大水成就的峡谷古镇,至今已经快1800年历史了。

  龚滩古镇源于蜀汉,位于阿蓬江与乌江交汇处的凤凰山麓,是重庆酉阳县、彭水县和贵州省沿河县的结合部,周边是河谷地貌,古镇沿河岸山势而建。

  “一次山体垮塌改变了龚滩。”对龚滩古镇颇有研究的酉阳民俗文化专家汪胜华介绍,在明朝中期以前,龚滩只是乌江上的一个不起眼的小地方。但在明朝万历初年,龚滩所依凤凰岭山崖垮塌,巨石落入江中,阻断乌江水道,龚滩段乌江水深变浅,船只必须在龚滩卸货,然后空船牵拉过险滩,或者登岸后转船方能继续前行。“龚滩的繁华从明朝万历年间一直持续到了民国时代。”

  巨大地质水文变化,让龚滩成为川盐古道的涪岸线重要市镇,川(渝)、黔、湘、鄂客货中转站,长江水运可经过涪陵进入乌江到达龚滩,从龚滩向东可经短途陆运,到达酉阳的龙潭古镇继续进行东线转运,从龚滩还可向南水运达到贵州的思南地区。龚滩也逐渐演变成一个货物集散、商业繁华之地。

  民国时期,龚滩修建的公路隧道又实现了货物的公路运输。处在交通要道的龚滩,以土家千年文化为底蕴,以水运交通为势,接纳包容着来自各地的富商巨贾。连汇丰银行都在龚滩设有分支机构。古镇极盛期,龚滩码头的年货物吞吐量在500万吨以上,是食盐、布匹、桐油等商品的重要集散地。

  “‘钱龚滩’因此得名。”汪胜华称,“钱龚滩”实际上是指龚滩的区位与繁华带来了挣钱的机会。繁华的交易、川流的人群也带动了龚滩古镇规模的扩大,留下了独具特色的建筑,从上码头到下码头,绵延两公里。

  这些依山傍水的民居,都是纯木结构悬空而吊,独具匠心,一排排穿斗房、吊脚楼,“蛮”味依旧,古风犹存。

  1984年,著名画家吴冠中到龚滩创作,并称龚滩“是唐街,是宋城,是爷爷奶奶的家”。这话是对龚滩历史的繁荣再现,唤醒了人们内心深处的乡愁情结。

  迁建了的龚滩

  龚滩老街虽然被淹没了,但原来老街河岸边的木结构吊脚楼,已经迁建到了距离原址1.5公里的小银滩。虽然规模略小于原先的老街,但龚滩古镇的精华风貌得以迁建保留。

  据介绍,2005年10月,龚滩古镇搬迁复建工作正式启动实施。“复建工程让古镇得到了极大的保护。”龚滩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复建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采取“原物原样”搬迁,对石板街按照区位归安的原则搬迁复建,对风貌民居的平面、立面、剖面进行规划设计并严格按照设计进行复建。“古镇不但受到了保护,还得以修缮和提升。”

  龚滩古镇整体搬迁,从规划、设计到复建,一条街、一间屋的布局、大小都原样照建;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都是编号还原。古镇搬迁复建了西秦会馆、川主庙、董家祠堂、三抚庙、武庙正殿、董家院子、冉家院子、周家院子、杨家行、半边仓、第一关石刻、永定成规碑等文物保护单位,现在的古镇里都可以找到这些古建筑的身影,西秦会馆还恢复了地方文化和戏剧的演出,让地方的非遗也得到了继承和保留。

  据统计,古镇上的主要景点以及150余堵风火墙、200多座四合院、50多座吊脚楼,都得到了到了保护、修缮,甚至提升。

  2007年4月底,龚滩古镇完成移民搬迁;2008年4月底前完成了复建,2009年5月1日复建后的龚滩古镇正式开放。

  “古镇虽是复建,但从老街的真实物件上面的石刻、文字,以及打磨的印记,依然传递出浓浓的历史沧桑。”龚滩迁建之后,原来的吊脚楼和院落房屋顺序格局,没有大的变化,原来的邻居迁建之后依然是邻居,很多房子从原来的货仓和客栈,变为了餐馆和民宿,但古镇的生活依然平静淳朴。相关专家人物认为:“在中国所有的古镇迁建之中,龚滩古镇的搬迁堪称是样板和典范,古镇精华得到了重建。”

  旅游中的龚滩

  今年“五一”小长假,龚滩古镇景区接待游客7.6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32.9万元,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创新高。据悉,进入5月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人纷纷前来打卡,旅游接待一路高涨。

  “龚滩古镇依然是活着的,并且越来越火。”在复建的新古镇里,与盐运相伴而生的很多东西已经成为过往,当年的背夫、挑夫、马帮、骡子客及船工,以及扁背、背架、翘扁担、簸箕船、歪脑壳船、大艄船、牯牛船、茅村船等,都已经成为了历史名词。“龚滩依旧是龚滩,但旅游让她以另外一种方式迎来了新的生机。”

  龚滩古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最美山水园林小镇。现在,景区在提升景区观赏性和游览性的同时,还精心策划“全国高校师生龚滩写生艺术节”“重庆市青年水彩粉化作品展览会”活动,做精“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品牌和“古”文章,全力打造“鲜花小镇、写生小镇、非遗小镇”三大旅游文化品牌。

  在龚滩古镇景区,不但可以感受龚滩繁华过沉寂下来的历史沧桑,还可以领略乌江画廊的壮美。从龚滩至贵州沿河100余公里的乌江河段,两岸风光奇异、碧波秀美、叠彩峰岭,是乌江流域景色最为壮丽的一段,船行其中,水碧山青如水墨长卷。因此有了“千里乌江,百里画廊”的美誉。

  现在,龚滩古镇景区还倾力打造旅游文化演出精品项目《梯玛古歌》,汇集酉阳国家级、市级非遗项目,以及上刀山等精彩绝伦的傩技表演,为游客带了一场异彩纷呈的饕餮文化艺术盛宴。

  “当龚滩遇上旅游,它涅槃重生了。”龚滩镇负责人称,作为历史名镇,复建后的龚滩用旅游的方式开始了新的崛起。

  文/赵童 张亚飞 刘钦 图/邱洪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