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餐娱 > 正文
中垦乳业 传承两地薪火 实现健康报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30 06:25:14 | 编辑:李平

  华山牧乳业厂区

  重庆奶牛场创建人照片

  延安光华牧场老照片

  近日,在天津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19中国奶业展览会上,一家名为“中垦乳业”的企业展台引起了与会领导、嘉宾的强烈兴趣。国家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一行来到中垦乳业展馆视察,品尝了中垦乳业所属的“华山牧”的巴氏鲜奶。“中垦乳业巴氏奶的口感确实很好!”与会领导和嘉宾们对于中垦乳业的产品品质以及着重传达的“鲜活”概念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对于公众而言,2015年在重庆正式挂牌成立的“中垦”可能比较陌生,然而这家“年轻”的企业却有着不凡的光环加持:源于上世纪渝陕两地的深厚乳业积淀;深化农垦企业改革,践行农业部联合、联盟、联营“三联”战略的重大举措;掌控奶牛总量近5万头,年乳制品加工能力60万吨,整体发展水平位列国内前列;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区域内合作的典范,西部垦区乳企跨区抱团经营的破冰之举……一直埋头于品质乳业建设的中垦乳业,正渐入佳境。

  农垦精神催生中国乳业新领军企业

  “中垦乳业,是一家既年轻又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新型乳企。是重庆农投集团高起点整合西部优质乳业资源,肩负大发展、大投入、大开发战略使命建设百分之百自有奶源,实现与国内乳业巨头差异化竞争,剑指中国乳业领军地位的战略举措。”据中垦乳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邱太明介绍,中垦乳业的历史可以上溯到中国奶牛养殖的发轫:

  1930年代,重庆民营企业家陈氏兄弟创办重庆牛奶场,取名“荷花”牛奶,开启89年的创业之旅,这也是西南地区享有盛誉的“天友”品牌的前身。

  以及1939年,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国营农场——光华农场建立,美国友人阳早和寒春来到延安,从科学家变身养牛人,为敌后战场总指挥部在艰苦条件下补充优质营养。

  由重庆农投、陕西农垦共同发起的中垦乳业,薪火相传,无疑正是中国奶业先驱们艰苦创业、健康报国精神的传承者。

  经过四年埋头耕耘,中垦乳业已经初步整合西部乳业资源,市场优势格局已见端倪:现为中国奶业二十强(D20)成员单位、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农垦乳业联盟副主席单位。成为国内少有的全产业链运行的乳品企业,拥有牧场35个,其中万头奶牛场2个,实现100%自有牧场奶源;拥有4个乳制品加工基地,年乳制品加工能力达60万吨以上;拥有2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天友”、“华山牧”两大液态奶和“恬恩”婴幼儿奶粉品牌系列产品畅销全国。

  以华山牧场、天宁牧场两个“全国标杆、世界品质”万头牧场、大巴山高山牧场等自有牧场为依托,中垦乳业所属液态奶加工企业全部第一批通过了中国优质乳工程认证。西南地区核心业务平台天友乳业,全国液态奶六强,“让爱更美好”品牌理念深受消费者信赖,天友乳品已经成为山城百姓餐桌的必需品;西北地区的核心业务平台华山牧乳业填补了西北市场巴氏鲜奶高端消费空白,成为西北地区特别是古城西安追求高品质生活人群的第一选择。

  中垦供应链公司,立足于全球乳业产业链,以国际化的视野和互联网、大数据等智能化手段,发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现代新零售,开发乳业产业链供应增值服务,开展广泛的乳业全产业链国际合作,打造中国农垦系统创新型供应链平台。

  “华山牧”引领西北市场“鲜活”良品时代

  中垦乳业在陕西高水平、高标准地建成了国内标杆的万头华山牧场以及华山牧乳业加工基地,在重庆市农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勇看来,这就是“华山牧”的横空出世。华山牧乳业,引领着西北地区乳品消费的新时代、新标准、新起点。

  中垦华山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月10日,是中垦乳业所属的现代化大型奶牛养殖企业。华山牧总投资4.6亿元,占地938亩,设计规模1万头,达产后可年产优质生鲜乳6万吨,是国家农业农村部评选的首批8个休闲观光牧场之一。华山牧场配备世界先进水平的以色列、美国、新西兰牧场设备设施,应用国际最先进的以色列阿菲牧管理软件,打造“智慧牧场”。目前,成母牛单产水平已达到12吨,各类生产指标和生鲜乳质量指标全面达到并优于欧美等国际标准。

  华山牧乳业30万吨优质低温乳制品加工基地,于2016年12月建成,是西北首家通过“中国优质乳工程”验收的企业,主要生产优质巴氏奶和美味酸奶,全部达产后年产量30万吨,产值约20亿元。公司以“良品华山牧,鲜活新高度”为核心理念,重新定义好牛奶标准,提倡高品质、高营养乳品消费,是西安市场乳品升级的引领力量。

  一体化运营 全渠道融合

  近年来,中垦乳业在重庆农投集团新时代战略体系指引下,在中国乳业全面振兴的道路上砥砺奋进、再建新功。

  谈及中垦乳业下一阶段的发展,邱太明表示:中垦乳业作为中国奶业D20企业之一,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铸就国家品牌,引领良品生活”的企业理念,按照上市公司的规范要求,坚持乳业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加快乳业全产业链的整合提升,确保出品更加安全健康的乳制品,坚守中垦乳业近90年无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红线不动摇;坚持乳业线上线下的全渠道融合,加快推进乳产品销售由传统模式向新零售转变,确保消费者乳品消费更加便捷,体验感更强;坚持发展低温乳制品(美、英、德等发达国家低温乳制品占比95%以上)立场不动摇,加快低温乳制品特别是巴氏鲜奶的推广,促成国民乳制品消费向高品质、高营养转变;坚持智能化引领战略,加快推进智慧牧场、智能工厂、智能零售建设,以科技和信息化引领产业升级,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坚持品牌化运营,加快打造中国农垦乳品品牌,确保中垦乳业成为可信赖的品牌;坚持中垦乳业外延式扩张,加快推进乳企的并购联合,力争企业跨越式发展,最终实现中垦乳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垦乳业健康报国的初衷和农垦情怀。

  唐勖 图片由中垦乳业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