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三人扶贫工作队 脱贫攻坚显身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26 06:42:11 | 编辑:李平

土坪村位于酉阳东北的兴隆镇,距县城80多公里,全村面积38.8平方公里,下辖15个组1220户3916人,建卡贫困户161户638人。截至2018年底,全村尚有未脱贫困户26户76人,低保户106户239人。

2018年1月,重庆移动酉阳分公司先后派驻彭朝军、石敦炎、冉力3名员工赶赴土坪村扶贫工作一线。3人组成的扶贫工作队肩负重托与信任,扎根在土坪的田间地头,奔走于土坪的山野小道,在脱贫攻坚路上留下了一串坚实而闪亮的脚印。

“三驾马车”动力强

扶贫工作队队长彭朝军是一名2000年加入酉阳移动的老同志,曾先后任渠道经理、客户经理、片区经理,多次获酉阳移动“优秀个人”。2018年度他获得酉阳移动“扶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被酉阳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村委第一支部书记”。多年在通信行业一线的工作经验,他练就了超强的沟通、应变和领导能力,在土坪村担任村支书,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队员石敦炎年近花甲,一直在酉阳移动从事外勤作业。长年在外工作的他,朴实厚道、吃苦耐劳,是单位公认的“老黄牛”。

另一名队员冉力是一位女性,她爱岗敬业,业务娴熟,以女性特有的爱心和细致,投入到扶贫工作中。

土坪一组村民老张夫妻常年在外务工,家中仅靠70多岁的父亲操持料理,照顾着4个孩子的生活起居。近年来,家境差不多的邻居们都依靠政府的好政策搬了家,只有张家人还住在离公路3公里远的破房子里。老张嗜酒,对于改变目前的生活状况既无心也无力。

今年春节刚过的上班首日,工作队三人便直奔张家。彭朝军、石敦炎分别做老张和张父的工作,冉力则负责和张妻以及孩子们沟通。

“你家七口人,政府补助共有8.4万元,修房子的钱已经够了。免费住新房子,你何乐不为?”“你爸思想开明,身体也好,他帮你带娃,你少喝点酒,好生挣钱,其实很容易生活就变好了。”“早点搬出去,娃儿上学也方便,左邻右舍还有个照应。”“你们外出打工,我们可以请你哥帮忙,钱由他暂时垫付,我们去做工作”……

三人你一言我一语,经过几个小时的耐心劝导,最终说服了老张。当“戒酒,搬!”从老张口中说出时,一直在旁的张妻备受感动。

一户一策倾情帮

驻村伊始,三人工作队便在第一时间展开了对全村的细致走访,将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登记在案,“一户一案”制定扶贫策略。

贫困户老代住在该村15组村民小组一处偏僻的山坡上,工作队走了近2公里山路才赶到他家,时间已接近傍晚。

昏暗的灯光下,老代年过八旬、身患多种慢性疾病的父亲佝偻着身躯,勉强操持着家务,一旁坐着老代身患小儿麻痹症的儿子。老代本人则因在福建打工时脚部骨折,在兴隆镇上治疗未归。

代家的情况令工作队唏嘘不已,更激起了他们帮助贫困户摆脱困境的决心。次日一大早,工作队便带着米、油等物品长途跋涉一个多小时,再次来到代家,向刚刚回家的老代详细了解家庭情况。下山后,大家又马不停蹄地联系相关人员,当天晚上在15组村民小组组长家中召开评议会,就老代家的情况进行了专门交流,拟定了有针对性的扶贫计划。

胸怀担当促脱贫

肩扛责任,胸怀担当。在驻村扶贫工作中,这支小小的工作队总是抓住一切机会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推动脱贫攻坚朝着胜利的方向前进。

今年4月中旬,工作队就土坪村8组、9组的几户居民危房改造进度和质量进行核查,三人忙得顾不上吃饭,检查结束已是下午3点过。尽管早已饥肠辘辘,大家仍一致决定先到附近贫困户刘显明家中去看看。刘家的饮水安全问题尚未解决,一直让工作队牵肠挂肚。

到刘家后,工作队发现饮水安全问题虽然已经得到解决,但由于近期连续干旱,又出现了断水的情况,刘家人需要到一里地外去挑水喝。了解到这一情况,工作队立即前往附近另一处水源查看,与附近村民协商寻求解决办法,帮助刘家就近用上干净水源。三人来回奔波,不知不觉天已黑尽。

众人拾柴火焰高,扶贫路上见真情。2017年至今,针对全县两个深度贫困乡,重庆移动酉阳分公司新建基站超过70个,新建宽带端口8000个,累计投资金额逾2000万元。从2018年起,先后派出39名扶贫工作者帮扶兴隆镇土坪村、楠木乡红旗村贫困户183户。在此期间,多名扶贫工作者垫资援助帮扶对象,及时解决贫困户的看病住院、衣食住行问题,为贫困户家中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力所能及地看护留守老人,用心、用爱扎实开展扶贫工作。     谢恒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