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天上黄水人间有 康养石柱等君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26 06:26:24 | 编辑:李平

  中国·重庆(石柱)第三届康养大会签约现场

  风情古寨——万寿古寨 摄/黄伟

  舞动古镇——西沱 摄/谭红建

  千野草场,露营天堂

  集中签约21个项目,总金额达550.5亿元,同时冷水特色康养小镇等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编制发布《2019“康养石柱”白皮书》,进一步明确了康养产业发展思路,理清了康养经济发展关系;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中国天气网先后授予石柱“中国天然氧吧”“中国(重庆)气候旅游目的地”牌匾;

  ……

  7月25日,为期3天的以“气候与康养”为主题的中国·重庆(石柱)第三届康养大会圆满落下帷幕。其间获得的多项成果让人倍感兴奋的同时,也见证了“风情土家·康养石柱”的生态哲学。

  近年来,石柱定位“转型康养·绿色发展”,聚力“风情土家·康养石柱”价值定位,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着力走好“康养+”的路子,这既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更是生态惠民、生态为民的一种责任担当。

  一种诚意表达

  优良环境引来项目落地生根

  好的生态环境,势必会达到筑巢引凤的效果。7月23日,在重庆(石柱)第三届康养大会开幕式上,集中签约21个康养项目总金额达550.5亿元,涉及康养旅游、康养产品制造、绿色林业等多个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石柱县政府与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医科大学签订的科研旅游示范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备受瞩目,三方拟共同将石柱黄水打造成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康复医院为核心,以重庆高山气候、森林康养旅游产业等为特色的康养示范基地。

  同时,总投资213亿元的冷水特色康养小镇等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计划到2020年建成集健康养生、旅居度假、生态运动、文旅体验、休闲农业五大功能于一体的重庆生态养生旅游新地标。此外,总投资7.5亿元的渝利铁路沙子客运站项目也举行了开工动员大会,该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极大缩短外来游客的在途时间,减少中途换乘次数。

  不仅如此,作为重庆(石柱)第三届康养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的康养产业招商推介洽谈会,吸引了全国各地逾100家企业参加,其中就有不少企业对石柱表达了浓厚的投资意愿,希望加快项目的落地生根。

  一套康养体系

  明确发展思路理清发展关系

  康养产业加快推进,离不开一套完善行之有效的康养体系做支撑。在今年的康养大会上,石柱发布了《2019“康养石柱”白皮书》和康养指数。据了解,今年编制发布的《2019“康养石柱”白皮书》是在《2018“康养石柱”白皮书》基础上进行的补充完善,内容涵盖康养经济核算体系、康养石柱统计监测体系、康养石柱标准体系三大板块,进一步明确了康养产业发展思路,理清了康养经济发展关系,为提升康养产业、康养经济,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奠定基础。

  今年上半年,石柱“大康养”产业预计可实现经济增加值45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9%。到2020年,将基本建成产业完整、业态丰富、功能齐全的康养产业体系,康养经济占GDP比重将超过50%。

  一次生态嘉奖

  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一种先进的生产力。近年来,石柱不断夯实康养经济发展基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9.0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50天以上,成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绿化小康县。县内年平均气温16.5℃,地表水水质达到I类要求。

  同时,石柱拥有黄水国家森林公园、大风堡原始森林、千野草场、七曜山国家地质公园、藤子沟国家湿地公园等一大批优质原生态自然景观。得益于这些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在重庆(石柱)第三届康养大会开幕式上,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中国天气网先后授予石柱“中国天然氧吧”“中国(重庆)气候旅游目的地”牌匾,这为“风情土家·康养石柱”的绿色崛起添砖加瓦,也势必会转化成康养石柱的发展动能。

  一部艺术盛宴

  土家歌舞引起众多观众共鸣

  康养石柱既是生态“聚宝盆”,同时也是一场高颜值的艺术盛宴。在重庆(石柱)第三届康养大会开幕期间,为向各界嘉宾、市民、游客全面展示土家文化的瑰丽风采,大型土家歌舞剧《天上黄水》在“天上黄水大剧院”隆重上演。这场90分钟的视听盛宴,以石柱山水文化为“点”,以土家儿女追求美好生活为“魂”,用唯美浪漫的现代高科技舞台效果,全面展现土家儿女的铿锵历史、土家民族的特色风情,也将石柱土家族经典传承的诸多非遗文化融入其中,让八方来客为之倾情。

  观看《天上黄水》歌舞表演,同样感觉该剧在内容编排和舞美设计上都颇为新颖,大家耳熟能详的石柱特色如莼菜、黄连,摆手舞、土家玩牛,以及《康养石柱》《天上黄水》等石柱知名歌曲都在剧目中自然出现,令人叫好,引发共鸣。

  一场特色展销

  康养特色产品留下舌尖记忆

  风情土家不仅是山歌动人,特色康养产品也留下难以忘怀的舌尖记忆。随着每年一度康养大会的举办,素以农特康养产品资源丰富著称的石柱也到了集中展示名优康养产品的时节。7月23日,中国·重庆(石柱)第三届康养大会开幕,作为配套子活动之一的康养产品营销展也同期在康养大会主会场“天上黄水”大剧院外广场上开展迎客。显眼的展销场地、独特的产品魅力给参加本届康养大会的各界嘉宾、市民游客留下了深刻的舌尖记忆,有力提升了康养石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作为康养胜地,石柱的森林覆盖率达59.08%。在黄水郁郁葱葱的森林里,生长着各类野生菌多达150余种,其中可食用的有60多种,被食客称作“深山奇宝”。同时“中国莼菜之乡”“中国黄连之乡”的康养农特产品莼菜、黄连、土家中蜂蜜等数十种康养产品也都粉墨登场。

  如何做靓康养产业 听听专家都说些啥

  康养产业下一步如何发展?石柱发展康养产业有哪些优势?7月24日,以“气候与康养”为主题的第三届康养大会专家主旨演讲活动在石柱县黄水镇召开。来自中国气象学界、康养医疗界的专家教授,围绕气候康养等话题为重庆及石柱康养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良好生态适宜全年旅游度假

  “石柱全年适宜旅游度假,康养气候资源优势十分明显。”作为中国气象局高级研究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首席专家宋丽莉围绕《石柱康养气候资源评估》主题对石柱发展康养产业优势给出了综合性评估。

  石柱属典型的山地立体气候,四季分明,冬无严寒,空气温润,光照适中。《报告》中发布了石柱度假旅游气候指数、人体舒适度气象指数、温湿指数、寒冷指数。

  宋丽莉表示,综合度假旅游气候指数、人体舒适度气象指数、温湿指数、寒冷指数等看,石柱全年适宜度假旅游,其中3至11月长达9个月人体感受非常舒适,尤其是以黄水镇为代表的海拔较高地区,康养气候资源优势十分明显。

  石柱夏季温度在舒适范围内

  什么样的温度适合气候康养?气候康养对人体健康有哪些好处?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环境气象与健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式功的《追求气候舒适,享受气候康养》演讲中能找到答案。

  王式功介绍,气象医学作为研究气候变化对人体健康、疾病影响、康养内涵的新兴交叉学科,主要研究气象与生理、天气与疾病、天气因素对人精神心理活动的影响。据了解,气候对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有影响。

  在7月、8月,石柱各乡镇平均气候正好在最佳舒适的温度范围之内,因此适宜度假、养生。

  做好功能再造发展全域康养旅游

  “重点是做好康养度假功能的再造以及产品的叠加,打造一个提档升级的全域康养旅游目的地。”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研究院院长王捷说,石柱发展康养经济,焦点在黄水,但季节性的痛点仍然在黄水,黄水一年只有4个月的旅游旺季,亟待导入新的康养产品、服务理念以及营销理念。

  比如温泉不管是国内还是在国外,都是冬季最佳的旅游产品,而大风堡、冷水镇有着良好的温泉资源,如果能进行有效的勘探开发利用,黄水的冬季就能成为暖冬。同时,石柱地处北纬30℃,有着1800米左右的垂直高差,具备一日四季的条件,可以在不同等高线上形成不同的康养产品布局。比如从最低点西沱镇到最高点大风堡,利用气候资源的变化,打造不同的康养旅游产品,从而形成立体的康养旅游体系。

  发挥莼菜价值开发功能食品

  莼菜,外形晶莹剔透,口感鲜美滑嫩,是江南“三大名菜”之一,含有丰富的胶质蛋白、碳水化合物、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具有美容、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等之功效。

  “莼菜很适合对亚健康的调整。”会上,重庆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康养专业群教授桂勇阐述了莼菜抗氧化、抗炎症、抗过敏等应用价值,并表示可以利用莼菜改善人们的亚健康。

  目前,石柱作为中国最大莼菜基地,莼菜种植面积达1.4万亩,年产莼菜1.4万吨,产值2.5亿元,是全球最大的莼菜生产基地。对此,桂勇建议,石柱要利用好莼菜资源优势,发挥其功能性,做好食养。

  赵童 张亚飞 刘玉珮 图片除署名外由石柱县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