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餐娱 > 正文
天友乳业 打造科技梦之队 创新聚力产学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26 06:25:06 | 编辑:李平

  签约仪式

  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

  7月25日,重庆农投集团旗下天友乳业与江南大学科研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江南大学驻天友乳业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在重庆市乳业科创中心举行。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江南大学副校长陈卫,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牟小云,重庆农投集团总经理王千六出席签约仪式并为专家工作站揭牌。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领先在天友乳业成长为西南地区乳业龙头、全国液态奶六强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王千六表示,与国内外食品科学领域享有盛誉的江南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将极大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强力助推天友乳业“创新创造、变革突破”的二次创业。

  产学研用一体

  科技创新担当民生使命

  天友乳业积极落实市委主要领导6月20日调研视察的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科技创新定义为强化产业链条、保障质量安全、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抓手,以此践行“牛奶产业是民生产业”的责任担当,与江南大学的合作正是将指示精神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据了解,此次天友乳业与江南大学科研战略合作,将围绕关键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平台升级等方面展开合作,具体包括成立专家工作站、联合实验室,为天友乳业技术平台升级咨询与服务,以及人才培训、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建设与国际国内学术交流等领域的科研合作项目。

  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天友乳业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战略起点,这将进一步深化天友乳业的科技体制变革,围绕产业链来部署创新链,提高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实现“市场指导科研、成果转化产品”,让科研真正发挥出乳业产业链核心驱动力的作用。

  签约仪式现场,牟小云对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在世界多极化、竞争激烈化、消费升级化的当下,自主创新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课题。校企合作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研发实力,更能激发科研院校创新活力,用市场之手引导科研成果走出象牙塔,培育出一批具有科研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创新团队,诞生出具有真实显著功效的创新产品,最终受益的是广大消费者。

  名企携手名校

  大咖领军夯实研发厚度

  “强强联手”可谓是对天友乳业与江南大学战略合作最贴切的描述:一个是西南地区乳品全产业链领军企业,另一个则是在国内外食品科学领域久负盛名的双一流“211”重点高校。它们的牵手,势必在中国乳业掀起一场创新风潮。

  江南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立在发言中介绍,江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其食品学院在我国同类学科中创建最早、基础最好、覆盖面最广,拥有我国食品领域中唯一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食品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上均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天友乳业是西南地区集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生产加工、冷链物流配送、营销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的专业乳品提供商,其重点发展方向与江南大学的优势学科形成互补,合作优势明显。

  据王立介绍,进驻专家工作站的食品生物技术团队长期致力于功能性微生物学领域的研究工作。近5年来,团队承担了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0多项,企业横向科研合作项目110多项,服务企业遍布全国近30个省市;相关成果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00多项、国际专利13项,获得授权40多项,以及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部省级科技奖励10余项。双方围绕乳品相关领域的关键技术开展联合研发与转化应用,必将为乳品行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聚焦地域特色

  创新驱动引领良品生活

  随着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互换文本,标志着天友乳业再次在行业内迈出了先行脚步: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天友实现优势领域、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提供动力,特别是在菌株和产品开发的基础理论研究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王千六认为,未来的乳企要真正保有可持续、长期的竞争能力,就应该是一家生物科技创新企业,必须在技术上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与江南大学的合作将极大地催化、加快这一进程。

  据了解,在接下来3年的时间内,双方将开发地域特色功能性乳制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开发更适合重庆及西南地区的乳品。双方的合作有望带来全新一代的新形态乳制品,并以创新型产品开启西南地区乃至整个中国乳制品消费的多元化、健康化良品生活,为天友带来更强大的核心优势和新一轮的市场增长态势。

  唐勖 图片由天友乳业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