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裝建 > 正文
我市第三届“工匠争霸赛”完美落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26 06:24:34 | 编辑:李平

  第三届“工匠争霸赛”四大工种工匠冠军

  专家团现场点评

  漆工现场抹灰找平

  顾客对实木手工雕刻饶有兴趣

  家装小程序“俏管家”首发仪式

  7月20日,由重庆市建筑材料协会、重庆市家居行业商会、重庆市非公有制企业信用促进会联合主办,重庆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委员会宣传教育处、重庆市建设岗位培训中心共同指导,重庆俏业家装饰公司独家承办的第三届“工匠争霸赛”在南坪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幕。本次活动以专业的技能竞赛,提升行业工艺迈入全新水平,赢得了业内人士和消费者的高度关注与广泛认可。

  大赛全城热议

  名匠竞相争优

  第三届“工匠争霸赛”自6月初全城启动以来,凭借权威公信的主办机构、公平合理的赛事设置、专业严谨的考评内容在业内引发强烈关注,近500名工匠踊跃报名参加了初赛。经过1个多月的激烈比拼,四大工种分别诞生了入围总决赛的“十佳工匠”。7月20日上午9时,在南坪国际会展中心,随着裁判组的一声哨响,第三届“工匠争霸赛”总决赛正式开始。水电排管故障排除、泥工现场地砖切割铺贴、木工吊顶系统组装、漆工现场抹灰找平……赛事组委会想方设法为参赛选手制造“障碍”,加大操作难度,40名工匠在四大赛区演绎了一出你追我赶的精彩好戏。

  决赛当天,重庆市建设岗位培训中心主任王春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宣传教育处相关负责人刘案、重庆市建筑材料协会会长肖登玉、重庆市建筑材料协会副会长周龙麟、重庆市家居行业商会执行会长丁吉超、重庆市非公有制企业信用促进会执行副会长蒋维胜等也到现场,并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赞扬和专业指导。决赛现场,工匠们展现出了令人瞩目的职业素养和工艺水平,他们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精益求精的敬业态度、雕木成凰的精湛技艺赢得了观众们的连连赞叹。经过长达5个小时的激烈比拼,四大工种的王牌工匠顺利诞生,最终来自俏业家装饰的李永明、陈梦、杜大奎、刘泽田4位匠人分别摘得了水电工、镶贴工、装饰装修木工、油漆工的桂冠。

  树立工艺标杆

  推动行业发展

  “工匠争霸赛”自今已成功举办3届,作为业内有口皆碑的专业赛事,“工匠争霸赛”一直不断通过专业技能赛事推动行业工艺水平前进,今年更是在赛事组织及赛事规则上取得全新突破,除了有专业的匠人比拼,更有大规模的基装盛惠和主材夜宴火爆现场,以专业比赛作为切入点,深化推进家居装饰行业的产品升级与内核改造,完成了从专业赛事到行业盛事的华丽蜕变。

  作为参与举办“工匠争霸赛”的装企代表和中坚力量,俏业家装饰在推动装饰行业工艺标准的进步与提升过程中付出的努力,也得到了行业协会的高度认可。活动当天,重庆市建筑材料协会将“重庆建筑装饰行业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和“重庆建筑装饰行业职业技能考试基地”两大工匠专业人才培养孵化平台“落址”俏业家,协会牵头、装企助力,双方合力共建工匠人才培养的新高地。“装饰装修惠及千家万户,希望有更多像俏业家一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积极参予这样的活动,共同为推进装修装饰行业健康发展作出贡献。”肖登玉说。

  重庆市建筑材料协会还向俏业家装饰四大工艺分别授予“重庆市室内装饰装修行业标准工艺”的荣誉牌匾,标志着俏业家的工艺标准已然上升为行业标准,为重庆家装行业树立起高质量、高水平的标准典范,进一步加快推进家装行业的工艺规范化建设。

  响应国家号召

  弘扬工匠精神

  从“工匠精神”第一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到“十三五”规划和十九大报告中对“工匠精神”的多次强调,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已上升为国家意志和全民共识。装饰装修行业作为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且拥有大量工匠从业与支撑的行业,更是举全行业之力不遗余力地传递工匠精神,第三届“工匠争霸赛”的举办就是其中的典范与代表。

  “2018年,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中明确指出:采取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等方式,大幅提升职工技能水平,以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同年,我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建筑业改革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弘扬工匠精神,继续开展建设行业技能竞赛,严格执行技能竞赛激励机制,提高高技能人才占比。”王春萱对“工匠争霸赛”的举办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说,第三届“工匠争霸赛”为广大家装工人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比拼技能的舞台,这样一场真正具有技术含量的竞技盛事,必将为进一步推动家装行业的发展,提升工匠的技能水平,树立正面形象,增强行业信心,发挥积极作用。

  刘案表示,“当前,我市建筑业正以工业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他认为,举办专业技能大赛不仅锻炼了工人的职业技能,同时为加快我市建设行业发展方式转变、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也作出了新的更大贡献,期待未来家装行业能在行业协会和领头装企的带领下向着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链接》》

  ●明清家居文化展

  由重庆市建筑材料协会、四川美术学院明清家具研究所、重庆俏业家装饰、汉福百年家具联合主办的“明清家居文化展”在活动现场展示了多款仿明清手法制作的精美家具,4位老匠人精巧的雕刻技艺引得观众驻足观看。

  ●智能小程序首发

  由俏业家装饰独家开发的家装小程序“俏管家”首发仪式也在活动现场举行,俏业家总经理赵勰进行了详细的解说,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

  潘锋 冉崇伟 图片由重庆俏业家装饰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