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思想 > 正文
青年党员干部要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25 06:32:48 | 编辑:李平

谢俊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励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奋勇前进的根本动力。青年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希望,是社会发展中充满生气的力量。立足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要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立身处世的的根本,青年党员干部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理论始终是引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成功的根本指导思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实践中,我们党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每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必须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对党忠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必须传承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没有坚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不能坚守对党的绝对忠诚;没有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不能坚定执政为民的价值目标和精神追求。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必须牢记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青年党员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才能激发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才能不畏艰难险阻地将个人奋斗理想融入国家民族命运前途中,汇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一代代青年党员干部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坚守人民立场不懈怠。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必须始终坚持依靠人民,始终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不变色、不变质。“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坚守人民立场不懈怠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目标。坚守人民立场不懈怠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始终为增加人民福祉而努力,是我们党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取向。坚守人民立场不懈怠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青年党员干部需牢记个人事业成功的标准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民同甘苦,与人民同奋斗,始终在工作中将人民放在最核心最重要的位置,绝不做表面功夫,绝不虚夸业绩,做到为政清廉取信于民,实干创新造福于民。

坚持务实创新不言败。新时代需要新力量,新作为带来新气象,党的事业需要青年党员干部筑牢精神基石、立下鸿鹄之志、增强学习本领、勇于开拓创新,争做时代的弄潮儿。坚持务实创新不言败,就必须坚持理论武装同笃行致远相统一。青年党员干部要将理论学习融入基层建设的大实践中,奋战在脱贫攻坚最前沿,投身到西部大开发的第一线,奉献给“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建设,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坚持务实创新不言败,必须坚持勇于创新与敢于担当相统一。百舸争流,不进则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如果没有敢于担当的品格,就没有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卓越成绩;如果没有奋发向上的拼劲,务实创新的闯劲,就必然会墨守成规,随波逐流。坚持务实创新不言败,就必须坚持秉公用权与执政为民相统一,正确的权力观是青年党员干部务实创新的基石,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自觉坚守公仆意识,铭记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面对诱惑,保持清醒,坚守底线。

明确干事创业的目标与方向,人生就不会沦为平庸,牢记入党时的誓言,坚守入党时的信仰,就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负时代召唤,不愧人民期待,不辱历史使命,做新时代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满腔热忱干事创业,并为之奋斗终生。

(作者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邮电大学分中心教授)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