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石柱 运动康养深度融合为发展注入新活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24 06:32:05 | 编辑:李平

  第六届冉氏杯象棋公开赛

  全国跳绳联赛比赛

  飞越长江 摄/廖禾

  黄水太阳湖铁人三项比赛

  千野草场露营

  2018年6月10日,2017-2018年全国跳绳联赛重庆石柱站比赛在石柱县体育运动中心拉开帷幕;

  7月25日,2018“哥德杯中国”世界青少年足球赛季前赛在石柱县田径运动场上演;

  8月27日,2018年重庆·石柱太阳湖铁人三项赛鸣笛开赛;

  ……

  去年一年来,密集的国家级赛事的举办,是石柱全力打造“动养”石柱的掠影。

  如今的石柱,各类体育赛事贯穿全年,一年四季,矫健的身影和快乐的笑脸不断地闪现在绿水青山之间。通过数年的努力,石柱紧紧围绕“转型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大力推动以运动康养为主要内容的“体育+”深度融合发展,正助力加快“康养石柱”建设步伐,打造运动康养特色体育强县。

  以“动养”之实,石柱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市气质更加独特,从单一避暑之城正在变成一个四季活力之城。

  健身之乐

  天天有活动,群众动起来

  激烈的拼抢、激昂的呐喊、激动人心的比赛……

  2019年以来的石柱,激情四射。在重庆首个“全民健身月”里,2019年重庆石柱第七届冉氏杯象棋公开赛、石柱全国太极拳健康工程系列活动——2019年太极拳公开赛(重庆站)暨重庆市太极拳比赛、石柱县第四届网球比赛、石柱县“体彩杯”桥牌赛等系列赛事,掀起了新一年全民健身运动热潮。

  “近年来,石柱将举办各类活动作为推动全民健身、提升城市品位、展现城市形象的重要举措,仅2018年就举办了足球、篮球、台球、象棋、桥牌、钓鱼、游泳、太极拳等全民健身赛事30余项,引导全民动起来。”石柱体育运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规模和影响最大的要数在“全民健身周”期间,吸引了县内外2万多名市民游客参与。

  “不断深化改革,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化参与、市场化运作,建立多元主体办赛机制,特色精彩活动更是一个接一个。”该负责人介绍,除了传统健身活动以外,石柱注重打造自己的特色运动项目,扩大民族自豪感,创新开展了以竹铃球、抢天地球为代表的特色系列活动,通过定期举办全县民族综合运动会,以赛事活动为引领,共享全民健身带来的欢乐。

  品牌之旺

  赛事云集,人气旺起来

  一场场高级别的赛事,能给这座城市带来什么?

  “放假前通过看新闻报道,石柱举办全市公开水域游泳,认识了石柱,知道这儿离成都很近,所以趁着孩子放假就来玩了几天。走了绿道、登了青山,还看了石柱的城市建设和太阳湖美景等,感觉这里果然是个好地方!”近日,在黄水万胜坝太阳湖畔一家农家乐里,来自成都的游客黄伟一家边吃着农家饭边对石柱赞叹不已。

  目前,“去石柱参赛”“去黄水看比赛顺便还旅游”已成为人们去石柱的新潮流。2017年以来,石柱县黄水镇连续两年成为重庆人首选避暑景区,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较2017年同期增长216万人次……数字的增长与赛事直接相关。“一日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旅游;单人竞赛,多人消费”的“体育+旅游”新模式正悄然形成。

  全力打造户外运动品牌赛事,定期举办铁人三项邀请赛、太阳湖公开水域游泳赛、冷水国际冰雪节等,一项项区域品牌赛事的成功举办,不但凝聚了人气,带动了旅游,促进了经济、提升了人气、拉动了消费,更不断彰显出“风情土家·康养石柱”的魅力。

  活力之范

  基础设施升级,活力涌出来

  赛事运动,激活石柱运动基因。宜居之所,也催化运动之城。近年来,石柱不断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正让这里变成一座适合人们运动的城市。

  目前,石柱正着力打造“一中心四基地”:以县城为载体的巾帼土司城康养休闲运动中心、以太阳湖为载体的高山湖泊水上运动基地、以冷水Let’s go滑雪场为载体的冰雪运动基地、以千野草场为载体的露营基地、以鱼池足球主题运动公园为载体的足球运动基地,加快建设全市乃至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

  “平时都是在电视里才能看到的滑雪这类扣人心弦的体育活动,但是在咱们冷水却能近距离接触。”去年冬天看过一场滑雪比赛的冷水居民李峰大呼过瘾。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如此真切地在自己眼前激烈竞技,本地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并享受着一场场身心俱“嗨”的体育盛宴,那种无以伦比的幸福感、自豪感油然而生。

  幸福之后,是石柱更受青睐——国家级体育赛事轮番开展,更有来自各省市的赛事交流活动正将石柱推向全国。基础设施升级打造无形价值的增益,也为石柱塑造金字招牌,成为提升知名度的“催化剂”,成为转型发展的新活力。

  创新之径

  多元化融合,产业火起来

  体育产业,为康养石柱增添发展新动能,更需要做好跨界融合的文章。

  如何打造?石柱探索多元化、高层次、市场化的创新路径。

  ——多元化推进体旅融合。通过整合户外体育与旅游资源,以体育活动带动旅游所需人群集聚,有效地拉动体育旅游消费需求,石柱冷水国际滑雪场、白天池滑雪场等体育运动项目和G50重庆高速冷水服务区生态旅游自驾营地、油草河漂流、龙河漂流等场所开业以来,有效增加了体育产业收益,去年全年体育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200万元。

  ——高层次提升节会赛事品牌效益。打造石柱特有的精品开放型节会赛事品牌,全力打造出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节会赛事品牌+政府支持、企业主导的商业节会赛事项目+政府奖励、社会组织自主运作的节会赛事活动的品牌体系。

  ——市场化发展节会赛事经济。以举办赛事为契机,将赛事宣传与城市营销融合发展,推进节会、赛事、商务、文化旅游和体育产业深度融合。在赛事运营中,充分发挥市场、行业能动性,助推赛事发展,增添赛事活力……

  以此,和着康养石柱的鼓点,石柱正把“体育+”融合发展做精做强,以赛事带动文旅、以融合促进经济、以发展造福百姓。

 

  特色体育项目从娃娃抓起

  后备人才机制让留守女童走出大山

  一所农村小学1000个学生,有600多个留守儿童,1000个孩子里,有800多个都在踢足球;这里走出的“留守女子足球队”从2015年开始崭露头角,先后21次捧得市级以上比赛奖杯;这里还走出了3名校园足球国家队队员,1名法国女足世界杯护旗手……

  这里是石柱三河镇小学,一个2018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优秀学校”的普通农村小学。巩固传统特色体育项目,满足运动康养发展特色需求,与三河镇小学一样脱颖而出的在石柱还有不少。

  据了解,近几年通过加强体育特色学校建设,迄今为止全县被命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有11所。此外,还有被教育部命名全国校园网球特色学校1所(渝中实验小学)、全国校园篮球特色学校2所(石一中、马武小学)、重庆市教委命名排球特色学校1所(西沱小学)、市级体育(竹铃球)特色学校(民族中学)1所。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挖掘巩固民族传统体育资源,石柱还在不断加强民族特色体育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队伍建设。在全县选择5所中小学建设竹铃球、抢天地球等项目的体育场地,同时成立相应的民族特色体育运动项目训练队……

  截至目前,石柱县以上述后备人才机制培养特色体育项目人才5.6万人,组建专业队伍35支。

 

    链接》》

  2019年下半年石柱还有这些赛事活动值得期待

  7月底

  铁人三项赛

  8月

  重庆市公开水域游泳比赛

  全民健身周系列健身活动

  9月

  重庆市跆拳道比赛

  重庆市象棋比赛

  10月

  石柱县第三届民族体育运动会

  12月

  国际青少年跳绳公开赛

  赵童 张亚飞 龙搏 图片除署名外由石柱县体育运动中心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