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骑手马背上“飞驰”的夏天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编辑:谭真

POST TIME:2019-07-23 07:44:53

少女骑手马背上“飞驰”的夏天

7月20日,赛罕吉雅参加“四季乌珠穆沁”马文化主题活动赛马环节。

今年10岁上三年级的赛罕吉雅,已经是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满都宝力格镇小有名气的赛马骑手。进入7月暑假,草原上各地的那达慕和赛马活动接二连三,赛罕吉雅也开始了自己马背上“飞驰”的夏天。

赛罕吉雅的父亲阿木尔吉日嘎拉是当地草原上的驯马手,受父亲影响,赛罕吉雅7岁学会骑马,8岁便开始利用寒暑假和节假日参加草原上各类赛马活动。截至目前,赛罕吉雅已经赢得大大小小30多次赛马比赛的冠军。

现在草原上的孩子大多在旗里和镇里上学,会骑马的孩子越来越少。赛罕吉雅身体轻巧,骑术出众,周边亲戚朋友家的马匹参加比赛都找她当骑手。今年初冬季那达慕的一次比赛中,赛罕吉雅骑着爸爸朋友的马参加比赛,由于在比赛中赛马受到惊吓而失控,将她摔下马背几乎昏了过去。父母担心她,让她放弃第二天的比赛,但倔强的赛罕吉雅还是坚持骑着自家的马参加比赛,并获得名次。

7月20日,在“四季乌珠穆沁”马文化主题活动赛马环节上,赛罕吉雅连续骑着自家的马和叔叔家的马参加两场赛马比赛,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五名的好成绩。她说:“只要条件允许,在不影响自己学习的同时,我会坚持骑下去。”

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