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思想 > 正文
加快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23 06:31:40 | 编辑:李平

彭劲松

城市群作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城市竞争与分工的地域单元,其发展水平和质量已经深刻影响到了21世纪全球经济格局。进入新时代,我国以城市群发展为主要特征的城市化趋势日渐明显。我们要从促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有效支撑西部大开发、构建我国更广更深层面的开放新格局出发,加快推进成渝城市群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尽快谋划将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一是推进东中西部均衡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相继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大城市群全部位于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中西部地区还缺乏一个进入国家战略的城市群作为龙头和引领。成渝城市群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是面向中亚、中东欧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开发前沿,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大格局中的地位十分突出。进一步提升成渝城市群发展层次,将成渝打造成比肩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的国家级城市群,将有助于改变我国东强西弱的区域发展局面,降缓沿海与内陆地区发展差距,构建起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二是引领新时代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党中央、国务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西部大开发,先后出台了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多个重量级政策文件。当前,西部发展还存在西北西南区际差距较大、基础设施供给不足、脱贫致富奔小康任务艰巨等问题,推进西部大开发在新时代形成新的格局,仍需要龙头城市群和中心城市的带动。成渝城市群的重庆、成都“双核”在前期发展积累的基础上已经跃升到一个比较高的层级,对区域资源组织整合的能力显著增强。推进西部大开发在第三个十年取得新成效、新突破,需要继续发挥成渝城市群作为区域核心的引领作用,联动西部大中小城市(镇),高效集聚并配置资源,对低梯度地区开展资源型“输血”和示范型“造血”双管齐下,有效弥合区域城乡发展差距。

三是构建我国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平台。由我国发起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国际社会根本利益,彰显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获得了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拥护和赞同。成渝城市群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联结点上,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重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形成“1+2+7+8”开放平台体系,截至2018年年底,累计开行中欧班列(重庆)超3000班,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657班、重庆—东盟跨境公路班车661车次。开放带来机遇,机遇成就发展。下一步要继续发挥成渝城市群沟通东中西部、连接国内外的独特优势,打造面向西部内陆腹地,联通欧亚、陆海统筹的国际贸易新平台,着力将西部内陆区域变成面向欧亚开放的战略前沿。这既是我国全面深化对外开放,巩固和提升“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的需要,也是加强和亚欧非及世界各国互利合作,更好地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的需要。

进一步而言,实现成渝城市群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需要川渝两省市统一认识,统筹协作,以“一盘棋”意识,从“一域”服务全局,也需要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综合考量,给予成渝城市群“一域”发展强力支持。首先,做好一体化发展的顶层设计。及时研究新时代成渝城市群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总体定位和发展路径,争取由党中央、国务院出台新时代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将成渝城市群作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支撑区域,同时上升为国家战略。其次,优化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完善中央决策、省市谋划和市区县执行,充分结合高位协调的城市群工作机制,强化省市联席会议功能,设立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工作推进办公室,将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目标纳入中央对两省市综合考核内容,定期对成渝城市群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程进行效果评估。最后,推进国家重大项目布局。争取中央在航空、高铁、轨道、能源、5G通信等重大基础设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重大产业项目,以及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大科学装置、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创新项目布局上给予成渝城市群优先支持。

(作者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国家中心城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理事)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