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石柱 着力打造全国著名康养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23 06:25:18 | 编辑:李平

  

  康养石柱 摄/廖禾

  千野石林 摄/廖禾

  太阳湖

  西沱云梯街民俗表演

  万寿山女石柱

  在神秘的北纬30度,大自然的偏爱把人间殊胜之景,赐予了这方康养之地。

  石柱,集天地之灵气,借时光之酝酿,托起了人们的旅居梦想。

  漫步千野草场,在一片南国草场风光中享21℃的清凉;置身大风堡,在绿树环抱中洗肺养心;登高万寿山,在凌空揽胜间入眼尽收百里绿如潮;徜徉西沱古镇,在古韵悠悠里感受千年乡愁……

  清新、悠闲、多彩、古老……在石柱,于一呼一吸之间,足以让你洗尽铅沉烦忧,荡涤纯粹灵魂,安得惬意。

  近年来,石柱围绕加快建成全国著名康养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及着力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目标,聚焦“转型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和“风情土家·康养石柱”形象定位,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集中力量开发优质旅游产品,立足景区提档升级,推动“三创”工程纵深发展,康养休闲生态旅游业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接待游客1062.53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64.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21%,全年完成旅游投资22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增长12.5%,占GDP比重11%。

  今日石柱,业态越来越丰富、配套服务软硬件越来越完善、区域联动发展越来越紧密,全域旅游的美好画卷正渐次展开。

  文旅深融合 两大新开业文化景区添动力

  7月23日,在第三届中国·重庆(石柱)康养大会举办首日,石柱西沱古镇、万寿山两大文化景区同步开业,为文旅融合发展注入新活力,描绘“诗和远方”。

  西沱古镇,古称“西界沱”,为“巴州之西界”,因地临长江南岸回水沱,所以被称为“西沱”。早在秦汉时期,随着巴盐兴起,西沱成为当时重要的水上盐运码头和陆上运盐大道起点,是古代商业发展逐渐兴起的古镇典范,这里以“历史悠久、布局奇特、人文荟萃、民风淳朴”闻名于世,有“千年古镇西界沱,万里长江第一街”誉称,2003年11月被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为中国第一批十大历史文化名镇。

  “我们在不动原布局、风貌、结构的前提下,以文物保护的修缮方法还原西沱古镇原汁原味的‘形’,更通过挖掘、传承、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使之塑其‘魂’。”西沱古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康养石柱‘文养’西沱”,在西沱古镇开街当天玩牛、啰儿调、水龙等12个非遗项目展现古镇深厚的文化底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西沱古镇还新增添一个网红打卡点——西沱抖音墙,这面以铜板雕刻、面积60平方米的巨幅墙画,展现了西沱云梯街“水陆贸易,烟火繁盛,俨然一都邑”的盛景,夜晚,墙画结合动画形式,生动再现巴盐古道上“背二哥”背盐的情景,让人仿佛穿越时空。同时,游客还能参与到抬滑竿、划旱船等各式民俗项目的互动体验,在文化浸染中感受古镇魅力。

  在历史的岁月中,独具特色的“秦良玉文化”,经过长期积淀,形成了宝贵的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构成了石柱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新开放的万寿山景区,走进秦良玉兵寨遗址公园,游客可以了解以军功封侯拜将并载入历史的巾帼英雄——秦良玉的传奇一生。

  “秦良玉兵寨遗址公园以秦良玉兵寨文化为主题,保护性开发遗址,最大限度还原白杆兵营、旗台、点将台等遗址。”万寿山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遗址公园融合了秦良玉元素的“白杆兵训练营”项目,让游客体验悬崖秋千、速滑、攀岩等,这里除了饱览自然风光,欣赏古迹、引发思古悠情,还能登上“鹊桥”远眺寨南北千年守望的男女石柱,感受那份忠贞爱情之美。

  两大新开业的文化景区是石柱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持续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为打造“文养”的静谧之地,石柱按照“文化引领、旅游支撑、突出特色、多元发展、打造品牌、提升形象”的发展思路,不断将文化要素注入到旅游的特色化、品质化发展之中,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增添新动力,形成发展新优势。

  丰富新业态 开放夜游全面提升旅游体验

  夏季21℃的清凉,独特的气候条件让黄水消夏避暑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7月20日晚8点,虽是盛夏,却凉风习习,天上黄水大剧院内座无虚席,土家大型歌舞《天上黄水》拉开序幕,以唯美浪漫的现代高科技舞台为“景”,剧目石柱传说、土家风情、巾帼擎天等篇章接连上演,给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白天在黄水宜人的气候中览秀美风光,晚上看完《天上黄水》演出感受土家风情,再去坐剧院旁美轮美奂的摩天轮,真是乐得逍遥。”来自上海的游客沈芸直言不虚此行。

  “‘白天看景,晚上走人’是不少旅游景区的短板,为提高游客参与度和停留时间,石柱以游客新体验为中心,结合景区独有的文化旅游资源,拓展丰富多彩的景区夜游项目。”石柱县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石柱境内有天上黄水大剧院、云中花都、let’s go游乐世界三大景点开放了夜游。

  借助灯光技术,创造艺术美感,位于冷水的云中花都在这个夏天的夜晚充盈着浪漫。“我们依托花海地形,通过灯饰对云端玻璃廊桥、花都秋千、空中漂流等建筑景观及樱花行道树进行亮化和美化,在夜间打造梦幻的视觉感受。” 云中花都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别是今年6月底推出的花海夜漂,一时间成为抖音上超高点赞的网红体验项目,灯光将玻璃水滑道点亮如发光彩带,游客坐上橡皮船,在水流带动下,悬浮畅游于花海间,极致之美带来别样体验。此外,游客还可以看打铁花、啰儿调等非遗精彩,在篝火晚会上跳起欢快的土家摆手舞,尽享吃烤全羊、喝摔碗酒的酣畅淋漓。

  在与云中花都相距不到5公里的Let’s go游乐世界,也同步推出魔幻音乐喷泉、魔幻灯光秀以及9D电影等全新体验,借助现代声光电科技植入游乐环境中,开发打造互动性产品,让夜间旅游成为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另外,作为“重庆最美的草地”、全国高速第一自驾营地,夏季的千野草场更是成为露营者的天堂,躺在柔软的草地上,伴着璀璨星幕入眠,在云蒸霞蔚中醒来,这里是亲近自然的绝佳之地。

  如今,绚丽的夜景氛围和特色的夜景体验,已成为石柱景区提档升级、经济收入增长和拉长旅游产业链的重要推动力。

  联动促发展 构筑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生态停车场秩序井然,标识标牌美观时尚,无线网络覆盖提升游玩体验……有着“重庆最美森林”美誉的大风堡景区,正以全新面貌迎接八方游客。

  “近年来,石柱大力实施精品景区建设,不断完善旅游要素,丰富旅游内涵,使旅游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石柱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此,石柱以大风堡—太阳湖5A级景区、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创”工作为抓手,启动了一批A级景区的打造,今年年底预计全县A级景区总数可以达到8个。接下来,石柱还将陆续推出巾帼土司城、冷水特色康养小镇等重量级景区。

  在智慧景区建设方面,全县A级景区、星级酒店及重要旅游节点实现WiFi覆盖。石柱加快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在数据监测、应急指挥、终端服务等方面应用,黄水旅游应急指挥中心已投入使用;完成石柱旅游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建设;“石柱旅游”微信公众号公众旅游集成升级,实现了与全市旅游信息共享和整体联动,“黄水人家”乡村旅游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石柱旅游服务网电子商务平台PC端、微信公众号实现网络购票、土特产销售、宾馆预定、餐饮预订功能;与移动、联通合作,开展旅游信息发布、景区人流量监测及大数据应用服务,实时掌握各景区游客数量及结构组成,为针对性开展市场拓展提供科学数据支撑。

  “智慧旅游”建设为全域旅游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千野草场景区被确定为第一批重庆市智慧旅游景区创建单位,黄水万胜坝、中益全兴村被确定为第一批重庆市智慧旅游乡村示范点创建单位,正在积极开展创建工作。

  为构筑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石柱统筹推进旅游县城、特色小镇、和美乡村建设,努力实现“一山一水一景点”“一城一乡(镇)一景区”,在资源整合、共促建设过程中,围绕地方特色文化,做强景区、做精景点、做优线路。新推出了“文化祈福、自然生态、农耕体验、山地探险”4条主题自驾线路,贯穿石柱全域33个乡镇(街道),让游客走进石柱一路行来,欣赏到旖旎多姿的石柱风景和深厚浓郁的土家风情。

  全力推进康养品牌建设,石柱唱响旅游“四季歌”,高质量举办中国·重庆(石柱)康养大会,结合“24节气”策划开展一批主题活动,努力形成“一月一景、一季一韵、四季康养”新格局,加大康养名片推介力度,让“康养石柱”愈发响亮,加快建成全国著名康养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

  赵童 蓝倩 图片除署名外由石柱县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